http://www.cnr.cn/allnews/201010/t20101025_507217914.html 报告称中国竞争力整体略强于印度 与日本相差远 2010-10-25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新网10月25日电 2010年《国家竞争力报告》发布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的主编倪鹏飞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家竞争力总体略强于印度,而印度在部分领域领先中国。日本的国家竞争力在亚洲有领先作用,中国相比日本还有很大的差距。 倪鹏飞在发布会上总结了五方面结论,第一,从全球格局来看,先发国家的优势依然强劲,但是后发国家崛起也很迅速。第二,从中国来看,综合竞争力过去20年呈现了跨越式提升,未来潜力巨大,赶超强劲。第三,中国核心竞争力与大国地位不相符合,结构成为竞争力提升的瓶颈。刚才我们讲了需求结构,讲了其他各个方面的结构,一看结构我们都相对弱一些。第四,美国国家竞争力保持全球绝对领先地位,中国和美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这个第五和它的绝对数相比是它的五分之一、十分之一,这样的表现。第五,中国国家竞争力总体略强于印度,而印度在部分领域领先中国。第六,日本的国家竞争力在亚洲有领先作用,中国相比日本还有很大的差距。(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编:海量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报告称中国竞争力整体略强于印度 与日本相差远
评论区 18 楼
1楼
topcp
2010-10-26 11:13
芒格说:中国要是解决了腐败问题,将会不可限量。我们拭目以待了。
betterlife
2010-10-27 10:09
转一个段子:中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均:前几年,参加某会议,碰到一个德国人,他说: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我说你高估中国了,我们还有很多困难,他摇头:你们连工人工资都可以不发,我们怎么竞争得过你们?
betterlife
2010-10-27 10:13
芒格说:中国要是解决了腐败问题,将会不可限量。我们拭目以待了。
——————————————————————————————
好像中国的足球也可以这样说
段永平
2010-10-27 12:54
2010-10-27 12:54
段永平 回复 betterlife
2楼
2010-10-27 13:31
段总,关于应酬、同学聚会去还是不去,您有什么经验吗
2010-10-27 14:11
你想去就去。
2010-10-27 14:14
2010-10-27 14:14
道法自然 回复 段永平
2010-10-27 22:41
段总,您好。请教2个问题。
1、哪些东西算企业的基本功呢?
2、当年(2001年)网易比他的竞争对手好在哪里。谢谢
2010-10-28 07:54
3、当年您在小霸王,取消全国总经销制度,以省级代理总经销取而代之。省级代理总经销比全国总经销好在哪里呢?
2010-10-28 09:50
你哪来这么些没谱的事?连定义都没有的东西。我们什么时候用过“全国总经销制度”?那是个啥东东啊?
3楼
2010-10-27 22:42
把中国当做一家企业来分析看看值不值得投资:
1.主营业务:制造业(中国是世界工厂),以及与制造业相关的金融,港口,物流等业务
2.历史业绩:过去10年平均10%的增长率(GDP 10%),但是员工和股东都没赚到很多钱,很多收益都在低效率和重复建设中浪费掉了。
3.竞争优势:丰富而且廉价的矿产资源、土地、劳动力。随着资源税的开征,通货膨胀等,这些优势正在丧失。
4.管理层:还算可以,各级政府以GDP为纲,大力促进经济建设。
5.风险:目前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如果面临转变增长模式,不一定会成功。我想巴菲特不会投资这样一家不确定性的企业吧
6.企业健康度(这个是在段总这学的):员工工资不高,公司内部人才外流,内部矛盾重重,盈利模式难以持续。
2010-10-28 20:21
10-27 22:42
leewalter
把中国当做一家企业来分析看看值不值得投资:
1.主营业务:制造业(中国是世界工厂),以及与制造业相关的金融,港口,物流等业务
2.历史业绩:过去10年平均10%的增长率(GDP 10%),但是员工和股东都没赚到很多钱,很多收益都在低效率和重复建设中浪费掉了。
3.竞争优势:丰富而且廉价的矿产资源、土地、劳动力。随着资源税的开征,通货膨胀等,这些优势正在丧失。
4.管理层:还算可以,各级政府以GDP为纲,大力促进经济建设。
5.风险:目前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如果面临转变增长模式,不一定会成功。我想巴菲特不会投资这样一家不确定性的企业吧
6.企业健康度(这个是在段总这学的):员工工资不高,公司内部人才外流,内部矛盾重重,盈利模式难以持续。
有点意思。
不过
2、历史业绩10%似乎有夸大的嫌疑。对照日本、4小龙30年每年不到10%的增长,再看看我的30年每年10%的增长。日本、4小龙用30年时间变成发达或准发达国家(地区),而我的同样的30年增长,除了沿海几个发达的地区,其他地方经济并没有像想象中的(或者像媒体吹嘘的)那样达到应有的水准。或许增长率给个7%以下(毛估)更合理。
4、如果2的假设成立,则管理层的诚信让人质疑。
2010-10-29 02:04
股东没搞清楚之前不要乱讲。
2010-10-29 11:41
段总的话总是这样一针见血,指出了问题的核心。
股东是谁?人民。这家企业是全体员工持股的公司,管理层就是董事会。以前给股东的分红很少,现在开始给员工分红(还利于民,比如国企上市10%的股份给社保基金)
2010-10-29 11:45
段总说的很对,首先想清楚股东是谁。
如果股东是全体人民,应该用GNP,而不会是gdp,这一点我大意啦。
如果股东包括外资,才能用gdp。
所以gdp为10%,但是国内人感受到到实际增长率,或者说生活水准,城市发展没有那么高,就是因为有一部分盈利被外国股东拿走啦
2010-10-29 11:50
段总说的很对,首先想清楚股东是谁。
股东包括外资,才能用gdp。
所以gdp为10%,但是国内人感受到到实际增长率,或者说生活水准,城市发展没有那么高,就是因为有一部分盈利被外国股东拿走啦
2010-10-29 11:57
哦,那发改委的网站应该看一看。
不过,我现在对政策如何影响企业,或者说影响程度有多大,没有把握,也不敢去依据这个炒股。
巴菲特好像很少谈到经济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在巴菲特那里没学到,所以不敢纳入我的投资体系。
如果你有什么心得,可以拿出来分享一下。
2010-10-29 12:08
2010-10-29 12:08
段永平 回复 leewalter
4楼
2010-10-28 10:29
段大哥,步步高点读机有点小问题,点读笔的话筒孩子可以揪下来,揪下来后线就断了。应该改进一下。
2010-10-28 12:41
2010-10-28 12:41
段永平 回复 snoopy10126
5楼
2010-10-28 15:02
段兄,你是如何评论山下俊彦这个人的?你认可他的进攻式做法么?
如果你是松下的老总,你是继续松下幸之助的保守方式,还是采取山下俊彦的进攻方式?谢谢
2010-10-28 16:07
不是很赞成你把他们分成进攻和保守的说法。一个好的运动员应该是能攻能守的,企业也一样。
2010-10-29 07:44
我想好的企业家应该是一群相机行事的高手。
看到机会,或则说他们认为是机会,就会加大投资猛追。
2010-10-29 09:44
看起来像一群机会主义者。
6楼
2010-10-28 16:42
段总,能说说ebay犯了哪些奇怪的错误而被亚马逊抢了生意吗
2010-10-29 02:06
ebay是先收费后卖(卖了还要收),amzn是卖了才收费。
7楼
2010-10-30 07:15
段总怎样看待华侨城这家企业?您觉得华侨城的优势在哪里?
2010-10-30 09:40
华侨城有不错的资产,商业模式也还不错。
2010-10-30 09:47
价格在便宜点就好咯
2010-10-30 09:51
希望哪天听到段总进军A股的信号,记得上次2400点左右段总还嫌贵,估计还要等一段时间了。
2010-10-30 10:45
我不关注A股。
2010-10-30 14:38
也许您在等便宜的价格在买入吧
2010-10-31 09:51
同意!别说老段了,我都不知道大盘具体在什么点位
2010-10-31 23:59
华侨城最大的优势旅游地产模式,环境整的很好,国家领导很喜欢,地方领导也喜欢,能让地方领导脑袋上增加光环。现在的领导有两种,一个是他收钱,一个就是增加政治光环。华侨城属于后者。你没看华侨城地拿的很多地方都很便宜,东丽湖楼面地价好像才2000多,别的企业拿地都拼死了,华侨城这方面是优势啊
2010-11-01 00:01
资本是逐利的,如果说段总不赚国人的钱,那步步高干嘛在中国卖啊?怎么不去美国卖呢?段总也是个商人!只有做个好商人才能更好的回馈社会!
2010-11-01 04:21
此言差矣,投资的获利是光明正大的,何来敛财之说?当然,内部交易除外。我不太关注A股的唯一理由是现在我不在国内生活,关注起来不是很方便。
2010-11-01 04:24
君子好逑,取之有道。正当赚钱有什么不合适的?
2010-11-10 08:45
段总所在的地区是否有TIM HORTONS这家公司的销售网点?不知是否有关注或品尝过?
2010-11-10 08:46
我对这家公司的疑虑,在于它的文化是否可以在很多国家推广,毕竟很多国家不玩北美的冰球、橄榄球等运动
2010-11-10 08:48
现在国内有家公司发展得挺不错,85度 糕点咖啡 , 可惜近期只在台湾上市,TIM HORTONS有点类似。
2010-11-10 13:42
不知道
8楼
2010-10-30 11:26
富起来的好象都是和权力有关的人!!!
2010-10-30 12:30
我爸不是李刚。
9楼
2010-10-31 08:38
段总给OPPOA90提一个小见意,备忘录中的默认时间是0:00,NOKIA中的时间9:00,前几天半夜闹响了,后来一看是设的备忘录,我感觉设7:00-8:00比较符合现实情况。
2010-11-01 04:35
9:00比较有道理!
10楼
2010-10-31 17:33
昨天晚上看香港翡翠台,看到广东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向一个慈善组织捐了100多万
2010-11-01 04:29
那是个和东莞有关的组织。
11楼
2010-10-31 20:05
王石在博客中说他自己愿意为有钱却无时间的人把钱花出去(慈善),看来前期传说他有可能做壹基金的带头大哥或许是真的,想做就做,不怕别人说三道四,赞!
如果王石愿意做慈善基金的掌门,相信此基金的规模用不了多久也会象万科一样成为行业老大
2010-11-01 04:27
规模大小并不重要,关键看其定位是什么,有多少人愿意支持。
12楼
2010-11-01 11:21
最近,媒体报导了任正非为接班人铺路的消息;前不久也有巴菲特将让儿子进入伯克希尔担任要职以保证企业文化得以保持稳定的消息;再远点,观之IBM的沃尔森父子,松下集团的松下翁婿,让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人继续掌舵确实是保持企业文化的一个比较稳妥的方法,请问段兄,是不是每家基业长青的企业背后都有家族的影子?有没有哪家企业在没有家族成员的
2010-11-01 11:25
点错了按钮,请删除。修改如下。
最近,媒体报导了任正非为接班人铺路的消息;前不久也有巴菲特将让儿子进入伯克希尔担任要职以保证企业文化得以保持稳定的消息;再远点,观之IBM的沃尔森父子,松下集团的松下翁婿,让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人继续掌舵确实是保持企业文化的一个比较稳妥的方法,请问段兄,是不是每家基业长青的企业背后都有家族的影子?有没有哪家企业在没有家族成员的影响下得以延续公司的文化?
2010-11-01 11:49
很多公司都没有家族背景,比如GE。
2010-11-01 12:03
要是您儿子很适合步步高,董事们都想让他在步步高干,他本人也愿你,那您会不会只因为他是您儿子这个理由反对他进入步步高决策层?
2010-11-01 12:53
那会违反公司的规定。
13楼
2010-11-03 16:23
刚从美国开了一周会回来,在New Jersey的Newark机场到纽约JFK机场转机的路上真是感觉周围有种颓废的感觉,这和朝气蓬勃的北京上海感觉相差很明显。当时我一阵骄傲涌上心头。
但是后来又坐了7个小时的Amtrak从波士顿到纽约上州,路边美国农村的阔绰生活又让我回到了现实中,中国和美国的差距是整体的巨大,偶然的微小。
另外在亚洲举办的学术会议的水平和在美国举办的学术会议的水平差别也是非常明显,这还得几代人啊恐怕。
2010-11-03 23:16
几代前也这么说来着。
2010-11-11 22:35
我看到的沪宁线,沪杭线高铁确实很好;而美国并没有建造这些,也许美国不需要吧。
2010-11-12 01:38
美国人口密度不高,地方还挺大。日本的新干线也不错。
14楼
2010-11-05 12:01
段哥,
我把巴菲特和他老师的书读了,总结以下心得,请指正。
1,巴菲特所说的价值投资正如做可口可乐,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城墙很厚。
2,此城墙是对全球股市的了解,会计知识和企业实际经验的混合,缺一不可。
2010-11-05 13:22
建议你再看一遍。
15楼
2010-11-07 10:47
请问段总OPPO和步步高现在有没有进入印度这个大市场?谢谢!
2010-11-07 10:56
不太了解。
2010-11-07 13:50
呵呵~
段总真是幽默、深藏不露、无为而治
2010-11-07 14:03
是实话实说而已。
2010-11-07 14:29
段总不会吧?OPPO不是国际品牌吗?印度现在有近12亿人口,市场潜力和中国差不多。
2010-11-08 02:23
国际品牌就应该去人多的地方吗?我不觉得印度对我们来讲眼前是个好市场。也许一段时间以后会是的。
16楼
2010-11-09 09:13
段兄,网上流传的“芒格的投资原则清单”是不是真的?
http://www.mycaixun.com/article/detail/82259
2010-11-09 10:03
看起来不错,不知道谁归纳的。
17楼
2010-11-19 15:08
从历史来看,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永远强大,我相信美国总有衰落的一天。美国的手伸得太长,什么都想管。
说几句和投资没关系的题外话。
2010-11-20 05:21
你的逻辑有问题!
18楼
2010-11-24 11:57
跟段学长说个不相关的话题,这两天人人网(renren.com)上流传一篇关于浙大信电的文章,里面讲到了您,哈哈,但是不知道您看到是喜还是悲~~ 我转到我的日志里了:http://xlli777.blog.163.com/blog/static/13856777120101024115427278/
2010-11-24 13:55
呵呵,当年我们班30个人,我的成绩好像排在第15名,主要是对学的专业提不起兴趣来。其实我读书还可以,好歹也是个小考区的高考状元呢,就是不习惯上课,一上课就想睡觉,毕业设计时一对一上课居然睡着了,搞得差点毕不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