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慢慢把我对苹果的一些理解零零星星写下来,供自己思考。 顺便说下,今天想起一个从大面上了解都有谁在用苹果产品的办法:新浪微博会把每天的top100的微博单列出来,没事可以数一下用iOS和用android的比例。能够上top100的大概都算意见领袖了,应该有相当的代表性。 ----------------------------------------------------------------------------------------- 绿光iPrefs详解:降低资本成本,最大化企业价值 _苹果(AAPL) _i美股 http://news.imeigu.com/a/1361608898048.html 这个东西有点意思,好像不像一眼看过去那么无聊。虽然我不认为这个方案会增加苹果的价值,但好像用这个办法可以避免公司少乱花钱。 "绿光资本称iPrefs当然不会增加学术意义上的内在价值,因为内在价值已经假设企业现金流是按最优资本结构进行融资,即最小化公司资本成本,也就是假设公司可以接触所有的融资方式-股权、债务或其他。总之最小化资本成本,从而最大化企业现金流价值。 现实中大多数公众公司市场价值与内在价值相差不大,这种iPrefs方式对他们的作用有限。但苹果不同,苹果并没有采用合适的资本结构,也就是讲苹果没有最小化资本成本,这也就是为什么苹果远远低于其内在价值。苹果现在已经建立起现象级企业形象,巨大的持续性盈利现金流,固定收益市场融资对于苹果来说非常容易接触。" 这段话个人理解其实就是把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损失减小,或者说让股东自己 决定现金的用途。 不过,苹果不像会乱花钱的公司,只是当现金使用效率低的时候,确实应该将一部分现金用于回购或返还股东。我期望苹果能将多余现金多用于 回购,因为分红要交税。 无论如何,现金太多的问题总比现金不够要好。 ----------------------------------------------------------------------------------- 本人虽然工科出身,但其实不懂技术,也从来没从事过技术工作,所以自己不想对技术细节发表看法。 其实我也从来没从事过管理,所以也不懂管理。 ------------------------------------------------------------------------------------ 关于市场份额:好像很多人太在意市场份额这个其实没太多意义的指标。其实要提高市场份额不难,但保持有意义的份额不容易。诺基亚当年 就是太在意市场份额才把自己推到绝境的。 ----- 李开复: 多年前,当苹果饱受质疑时,记者问乔布斯:你如何看待苹果电脑只有5%的市场份额?乔布斯:“我们的市场份额比宝马或奔驰在汽车行业内份额还要高。然而,没有人会因为宝马或奔驰的份额而质疑他们。事实上,它们都是非常令人向往的产品和品牌。” ----- 昨天去苹果的股东大会,听到库克讲了类似的话,大意是:虽然我们可以有个按钮,可以随时做最多的产品,但我们的文化是做最好的产品而不是最多的。不过,他也顺便提了一下,认为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必须要有一定的量。所以苹果是会兼顾最好的产品和足够的份额的关系的。 另外,库克也提到量的概念其实不仅仅是卖了多少,而是人们买了以后用多少。 有兴趣的可以查下新浪上微博的活跃用户都在用啥,也许大家会发现用苹果的人的比例其实远远超过印象中的“市场占有率”。 参考的统计办法:可以看热门微博top100里发帖人是用什么发的帖,还可以看评论人用什么写的评论,也可以看微话题下面评论人是用什么评论的。 ------------------------------------------------------------------------------ 有人说ipad的“市场份额”在平板电脑中一直在下降,这其实是个很有趣的说法: 首先,ipad包括ipad mini的销量其实一直在高增长中; 第二,平板电脑的定义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安卓平板6吋的成本现在应该可以到$50上下了,很多人买这种平板其实就是相当于给孩子买个游戏机,和ipad的用途根本就不是一类。 --------------------------------------------------------------- 记得库克还说:我们最重要的是聚焦在做最好的产品上,利润会随之而来的。 关于大屏手机的猜想: 还不是很理解为什么苹果还没有推大屏手机,但知道苹果已经认真考虑过了。猜想是:苹果可能有一个更好的方案,或者苹果推的时候再说?也许苹果还没有找到大屏是伟大产品的感觉?当然,只要苹果能出个大屏或比大屏更好的产品,早点晚点都不会影响苹果的价值的。 ----------------------------------------------------------------------------- ------------------------------------------------------------------------------ 关于苹果产品的细节讨论,在雪球上有很多,我自己实在是懒得写。 自己对苹果的认识实际上归纳起来很简单:it is the right kind of business, with the right people. 就是好公司好团队的意思。这种公司 拿在手里可以睡好觉,可以慢慢等,长期来讲也应该有过得去的回报。 ---------------------------------------------------------------------------------------- 关于苹果的几点猜想:2013.03.04 今天苹果股价掉到一年新低了,在苹果有任何”好消息之前再多掉些也非常可能。虽然理性上自己不觉得有啥,但居然也会觉得多少有点不舒服。 我不认为苹果会为了股价而做些什么,而且苹果股价掉这么多百分比也不是第一次,大概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我相信苹果会一如既往地聚焦在做最好的产品上,其他的早晚会随之而来的。 我相信有些事情在未来早晚会发生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要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比知道什么会发生要难太多了。 1.苹果会开始加大回购量; 苹果已经拥有远多于运营需要的现金,库克也多次提到过。那么处理这些现金的最好办法大概就是在便宜的时候回购。当然,派息也是一个办法,但派息的问题是收到股息的股东要付税。苹果目前有一个3年100亿的回购计划,估计应该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所以近期应该就可以出新的回购计划。对大的回购计划的最大障碍实际上是苹果海外现金如何回到美国的问题,这是个几乎所有有大量现金的美国公司都有的问题。有很多美国公司实际上是用发债的形式先借钱做想做的事情,等待政府的窗口把钱汇回来。由于债券的利息是如此之低,发债其实是个很好的低成本的办法。 2.热销的iphone再现; 其实目前iphone卖得依然很好,但大家升级的欲望似乎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强,虽然升级的用户满意度其实非常高。 由于iphone用户的粘度以及苹果产品的生态环境,只要新的iphone能给出足够的理由,升级的比例应该会比5高不少的。 这个热销iphone可能是iphone5s,或者是iphone6,也可能再晚一点?反正早晚会来的。这其实就是“you must believe"的东西,不然就不应该投资苹果。 3.ipad会继续很久很久; ipad mini实际上已经把ipad的需求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而已。只要看看有多少人在等待ipad mini的新版就知道mini会有 多厉害了。至于其他的平板电脑对ipad的影响,我认为无论多大的影响其实都是未必是负面的,因为越多的人开始用平板电脑,未来ipad的市场 就会越大。 4.其他的产品; mac部分就不说了,显然mac现在的日子比没有ipod以前要好过多了。随着ipod、iphone、ipad的出现,选择mac的比例明显提高了很多,包括我这种习惯用pc的人也开始用mac了。 关于苹果的其他产品的传说很多,我觉得iwatch和itv是真的会来的。 个人觉得自己确实需要有个itv,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苹果可以像itunes那样搞好itv。和内容供应商的谈判可能确实需要很久很久。 iwatch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还不太清楚,但传说的东西似乎很靠谱。也许iwatch同时也是解决大屏手机的方案之一也说不定----在出大屏手机的 同时出iwatch以解决大屏可能带来的不方便? 近期可能出现的变化可能是中国移动和日本的docomo的协议的签订,可能会随着iphone5s或iphone6的上市而开始。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说说苹果
评论区 16 楼
1楼
小沈
2013-02-24 19:35
我“请”了一个女士给我读报纸,这个女士是苹果派来的!——呵呵,以上是一个比喻,实际上是,我经常使用iphone上的朗读文本功能来读网页上的文章,这个读报人时而雄辩滔滔,干脆利落,语速较快,时而又语重心长,语速舒缓,而对于我来说,只需要给几下手势。这样,虽然阅读量大,也可以让眼睛休息休息。另外,作为音乐爱好者,我也经常把iphone插在迷你音响上听音乐、放视频,很方便。元宵节快乐!
段永平
2013-02-25 08:01
"朗读文本功能"是啥?还没用过呢。
2楼
2013-02-24 20:15
刚才数了一下,Top 100微博:
1. 来自iPhone - 20个;
2. 来自iPad - 5个;
3. 来自Android - 3个;
4. 来自“其他手机” - 1个;
其他的是显示来自微博,或某个应用,或某个网站之类。
2013-03-04 09:01
看一下娱乐版的会更有趣些。这个比例说明苹果产品的使用率明显高于其他产品,好像没有别的指标可以更好地鉴别一个产品的好坏了。
在微话题下,苹果的使用量大概接近50%,其他的所有移动设备占到50%多一点,这些都是普通上网者。
3楼
2013-02-24 21:41
没有乔的苹果应该也是强大的,但现在这个应该没有用革命性的产品来实现,我在想要是有人比苹果开发出更伟大的来那又如何
2013-03-01 09:35
我这样理解苹果
现在苹果已经不是靠一种新产品就可以打败的了
良好的企业文化(用户体验)、生态链(app应用商店、电脑和手机、平板共享平台)等等
这些都决定了苹果的增长在很长的时间都是有很大的确定性的
对苹果没有信心,是还不够不了解苹果
当然也有可能会有意外,科技界本来就奇迹很多
2013-03-01 13:57
其实革命性的产品并不会贴个标签在上面。ipad mini绝对是个革命性的的产品,大家会看到的。
另外,苹果的产品是非常细致的。三星最近据说要推8吋的平板,比苹果7.9吋的大一点。别的不说,有一点可能就会很有趣。ipad mini我是可以放进裤子口袋的,但只是刚刚好放进去,个人觉得ipad mini可能是测过的。8吋的很可能放不下
4楼
2013-02-24 23:44
祝段总元宵节快乐!苏宁电器要更名艻宁云商。店商要学沃尔玛丶电商要学雅玛逊。段总您怎么看?
2013-02-25 02:47
我觉得你也应该改龙为云,叫马云应该是件很酷的事情?
2013-02-25 23:25
呵呵。今天想起了步步高的广告词,记不全了大概记得是:说道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步步高。
2013-02-27 04:55
说到不如做到。
这和公告词的关系好像很微弱。
2013-03-01 16:11
;说道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步步高;这个广告很多消费者感觉很踏实,这是我以前客户说,请问段总您当时是这么想到?
2013-03-02 00:58
别人写的词,我选的。
5楼
2013-02-25 03:41
长期来看苹果盈利股价绝对木有问题,短期还需要慢慢等待,股价也需要催化剂,如耳目一新的产品或应用,如果苹果创新木有问题,也需要一些东东来证明,强大的文化势必体现到产品和业绩上。先扛到2015在说吧,不要着急哈。
2013-02-25 07:40
长期?短期?这种问题还是换个地方讨论吧。
2013-02-26 06:04
看来你已经得到老巴真传,不拿个十年都不好意思跟人说哈。
2013-02-26 17:02
十年也罢,永远也罢,是一种考虑问题的思路,如果还要考虑短期,就会把思路搞乱。
2013-02-27 04:46
就是“不打算拿10年的股票就不应该拿10天的意思”。
其实大多数人买股票都是希望拿10天就赚大钱的那种,所以只有很少人能在股市上赚大钱。
2013-02-27 04:53
打算拿10年和真的拿了10年是不完全一样的概念。,逻辑不同。
举个例子:如果我认为某个公司按自己的理解未来日子会很难过,那我就不会碰,比如航空公司(这个理解也是在碰过航空公司后,在老巴的提醒下悟出来的)。
2013-02-27 20:23
还是段总说的清楚些,我给克朗同学的第一个回复生硬了些,以后注意。
2013-03-01 01:27
那是老巴说的。
2013-03-01 06:52
当然。只是人们常常忽视“打算拥有十年”的“打算”二字,我理解认知是一个过程,对企业的认知也是这样,所以拥有之后,还要有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当然这和频繁换股是两个概念。这样理解对吗?
2013-03-01 14:04
对,和买了希望马上大涨是完全两个概念。
6楼
2013-02-25 13:15
从新浪微博TOP100观察iOS和android系统,好主意。
是不是可以从淘宝网等观察茅台和同等价位白酒的销售情况呢?从网上购买茅台的肯定都是个人消费者了,可以作为观察消费倾向的一个窗口。
2013-02-25 13:30
从网上看茅台比较难,因为不知道真假也不知道比例发布。买茅台的人谁上淘宝买啊?以后可以网上验真假后也许可以。
7楼
2013-02-25 20:30
不大明白这个“有意义的市场份额”哦, 是不是可以反过来这样理解无意义的市场份额就如同不能持续产生现金流的Book Value
2013-02-26 02:46
你这样理解也是可以的。
2013-02-26 13:19
段总,您做企业时,是不是在营销方面和企业文化方面花精力最多,成为中国企业界营销大师和前辈。另外,诺基亚当时做手机也是很多机型共用一个模具,是不是也算聚焦的企业,怎么就遭遇滑铁卢了?
2013-02-26 14:10
诺基亚聚焦在“提高市场份额上”了,岂有不败之理?
2013-02-27 13:09
段师我心得是市场份额和企业核心消费者有关,核心消费者指的是不以性价比为导向那些用户。如果把目标锁定在一定要多少市场份额就会牺牲用户体验去追求那些非核心的消费者,短期可能份额会扩大但是消费者组成质量变的非常差,经营质量和企业文化都会出现问题。
2013-02-27 13:47
每个人都是会看性价比的,但每个人对价格的敏感度不同。还有就是每个人对钱的看法不一样。比如有人会为了便宜去买不安全的车等等。
2013-02-27 23:29
ipad、iphone、minipad是我拥有的最超值的产品,喜欢用的功能都做到了让我非常满足的程度:(照相、听网易公开课、看电影、摄像、存储旅行照片、facetime、iMessage、玩儿游戏......),要是没有苹果,我会花更多的钱和时间也达不到它们带来的效果。这两年很轻松的就推荐出去十几部,还没有一个抱怨买亏了的。
2013-02-28 09:31
是哦,看起来免费的东西往往最贵、看起来便宜的东西往往不便宜。买东西如此,投资也常常如此。我也觉得i系列是最便宜的东西,一个是消费体验好(这个值很多钱哈),换机的钱也省了。
2013-02-28 22:57
有点明白了茅台和苹果的用户群,那些为了占份额吸引的客户其实随着时间会慢慢减少?
2013-03-01 01:21
那些客户未必会减少,但做那些客户的生意的企业会慢慢地过上苦日子,其中有部分会撑不下去的。
2013-03-02 00:15
记得您说过数量级的概念不容易建立,平时应该做些什么功课呢?
2013-03-02 09:25
这个没想过。自己是通过很多年的实践一点一点积累的,好像没啥捷径。最重要的是,这种东西别人告诉你的你一般不会真的相信。
8楼
2013-02-26 07:57
想问一下段总作为一个大陆人怎样可以买美股?谢谢段总!
2013-02-26 09:57
这个都问那还是别买的好吧?
9楼
2013-02-27 12:13
段总,GA分红策略让人很踏实,最近又分红0.42美元。
有一个不成熟的思考,就是感觉股息折现模型比现金流折现模型更合适,尤其在通胀隐忧很大的时候。
茅台、苹果这些公司,如果在现金处理方面能够做一些调整,企业内在价值可以提升。
老巴买中石油、ibm,都提到俩公司在分红回购方面的计划是他决策的一个依据。
想听听段叔的看法
2013-02-27 13:53
按这个逻辑老巴的股票就不值钱了。
关键看账上的现金能不能带来未来的现金流,不能的就分掉或用于回购好。茅台的分红比例已经不低了,苹果会慢慢提高的。
2013-03-02 13:10
前些日子和一位朋友讨论到苹果,朋友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部分观点与"seeking bargains" 的比较接近。苹果业绩从高增长转向向低增长,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不少对回报率要求比较高的对冲基金和科技股投资者离场。即使假设这批人会沽出的总量只有发行量的20%,这个也是一个巨大的绝对金额。
苹果股票面对的不是有没有投资价值的问题,而是最简单的"谁是买家?"这个老掉牙的问题。
以前苹果的主要投资者是对冲基金与科技股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看中的是高增长,对股息并不太在乎,现在苹果已经转为"价值股"了,没有既定的派息政策,确实会令对股息有一定要求,价值股的主要投资者退休基金却步。如果连老巴也不投资苹果,谁来接货是一个与价值无关但与价值回归所需要的时间有关的现实问题。
我个人也是认为苹果如果能够落实股息政策对股价有帮助。不知道段总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2013-03-02 13:52
其实所有的股票都只有一个真正的买家会最终影响到股价,其他人对股价的影响都是浮云。这个真正的买家就是公司自己,买股票的钱来自于盈利。苹果不存在“如果”落实股息政策的问题,只有“怎么”的问题。
10楼
2013-02-27 14:01
刚刚数了一下新浪热门微博中娱乐这一块的今天的top100的背后用的是什么,78苹果(iphone或ipad),13 android,9个看不出来。
总的来说,可以看出来时尚或价格敏感度低的人们用iphone的比例确实非常高,苹果的定位真是准啊!
11楼
2013-02-27 14:35
段总好,感谢您的无私分享,在这里真的收获很多。想请教段总对比亚迪的看法,比亚迪今年有3款重磅车型要发布,如果新车配置参数真实的话,我想比亚迪新车型会大卖,盈利会大涨,加上电动车概念,混合动力技术,想象空间应该很大。纠结的是现在的市盈率40倍左右,股价已经不低,还有害怕王传福是吹牛。想请教段总,像比亚迪这类PE很高,业绩有高增长预期的公司,是否值得投资?
2013-02-28 09:38
想象一下拿10年的感觉吧。
12楼
2013-02-27 16:56
在这里谈点对“头寸”的体会,请段总指教。《股票作手回忆录》里有段话,【有的人劝“老火鸡”暂时卖掉一只股票,再买回来,老火鸡说:“我说失去头寸,如果你到了我这个年龄,经历了许多兴衰之后,就会明白失去自己的头寸是谁都付不起的代价,甚至洛克菲勒。我希望股价反弹,你能以较低的价买回你的股票。但我只能凭我多年的经验投机,为此我曾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不想再次交学费,你知道,这是牛市。”老火鸡年轻时也吃了不少亏,因此知道自己的人性弱点。痛苦经历已教会了他拒绝各种难以抵挡的诱惑,因为它的代价太昂贵。他的真正意思是说,赚大钱不能靠个别股价波动,而在于股市大的走势。换句话说,不能靠读行情报价机,而在于估价整个股市行情和走势。】
段总说做对的事,是在能力圈内看懂一只股票长期持有,因为时间是好股票的朋友。哪个点位持有是估值的问题,即安全边际。持有之后,不能去计较一是的起伏,哪怕30%,经得起投机的诱惑,因为投机更难懂,不能把所有好事都赚了,只赚懂得的那份钱。 为什么大部分炒股的人发不了家?因为今天赚了点,明天可能就赔回去。看不懂,不敢下大资金,不能抓住长期趋势。
苹果的估值现在看来是个世界难题,我看过很多争论的文章。我觉得这个东西只有极少数人能看得清核心问题,段总讲体验,绝大多数人也理解不透,但我觉得苹果将来会有一个Big picture,现在移动互联、触摸屏时代只是刚刚开启。
2013-02-28 09:37
苹果的估值很简单:好的生意模式、好的团队、好的价钱,现在只是需要时间而已。今天刚刚去开过股东大会,这个体会尤其深。其实乔布斯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找到了库克。
2013-02-28 16:04
段总能否把去开苹果股东大会的体会感想写出来分享一下啊?呵呵
2013-03-01 01:24
体会就是我写的这几句话:好的生意模式,好的团队,好的价钱。
2013-03-01 09:05
谢谢!段总这么晚还没睡啊?注意身体啊…
2013-03-01 14:03
晚上10点还好吧。
2013-03-01 14:05
你违规了。
2013-03-01 14:08
23小时内只能发言一次,任何形式的发言都算。发言规矩里有,违规的只能明年再加博友了。
13楼
2013-03-01 22:11
我朋友觉得IP5没新意买了诺基亚920,过年时丢了,然后又买了IP5,我笑他,当时说的苹果5那么烂,现在还是买了苹果5,他说他家那边没什么手机买。段总,您经营企业的那段时间,您负责公司的哪方面啊,现在觉得企业人事是比较费心的一件事情
2013-03-02 09:30
我主要负责打球,偶尔看一下我们有没有做不对的事情,至于怎么把事情做对则不是我的擅长,公司里很多人比我强。
iphone5其实比大家传说的要好。我有用4s的朋友说没有强烈的欲望买5,我说你先买个用3天感觉一下,结果3天以后说比4s有很大的改进,舒服很多。
14楼
2013-03-02 12:41
2008年的时候,在电视里面看到OPPO播放器的广告,还以为是苹果公司的一个子品牌,后来搜索了一下,才发现是步步高集团公司的。
2013-03-02 12:48
2013-03-02 12:48
段永平 回复 hyi130
2013-03-02 20:55
这个好像不是个例,我曾在两个不同场合亲耳听到有人说这些,大意是“oppo也是苹果的”。两个人的年龄都是是十七八岁的样子。
俩logo迥异的品牌产生这种联想,奇怪。
2013-03-03 05:11
好吧,总好过被说成玉米。
15楼
2013-03-04 23:08
如果苹果现在出个大屏手机,我会毫不犹豫的冲去买一部。下个月会有点儿钱到位,根据以前的经验是到位之前股价会起来,买完之后再下跌,看看这次灵不灵。
2013-03-05 03:47
我们看到大屏的同时苹果也早就看到了。技术上,做个大屏手机对苹果而言是完全没难度的。所以我猜想苹果可能有什么东西是他们认为可以超越大屏的。至于会是什么,等一等就会知道了。
16楼
2013-03-16 05:20
段总,假如iwatch发展成个人健康医疗云端监督管理设备,你认为对苹果的未来的市场空间提升有多大?
2013-03-16 08:49
至少我会买一个。
2013-03-17 04:48
苹果的产品是专门为“您”度身定造的,你能够抗拒这个诱惑么?
最近看到连两三岁小孩子都已经懂得抢Ipad玩,终于理解为什么说苹果产品都是为每一个用户度身订造了。我的悟性也太差了。
根据苹果的产品发展史看,Iphone外观是建立在Ipod touch的基础上的,所以短期内Iwatch外观上很可能会以ipod nano6为基础。iwatch也不可能是纯粹的遥控、绑定、解锁或者其他的配套设备,否则没有必要由苹果研发生产,也可以在ipod nano的基础上升级实现这类功能。
iwatch的显示屏有一定的局限性,上网发email等都是不现实的,拍摄功能很可能也不会有,听音乐的基础上添加接听电话则很有可能,库克说过推出的产品要大胆、有远见、有利用户,所以肯定另外还必须要有一个发展的大方向,不可能是简单的微创新。有什么大事情是iwatch能办而现有的苹果产品又不能够做到的呢?健康与医疗设备的云端传送极有可能是其中一个大方向,有下面几个原因。
苹果的研发的产品一般都具备几个特征:目标群是中高收入消费群体,产品市场必须足够大,技术与配套开始成熟,有足够的用户黏性,与旧有的苹果产品有协同效应。乔布斯生前一直对医疗行业感兴趣,估计这个研发方向应该已经植根在苹果文化里面了,再考虑到现在Ipad已经广泛应该于医疗领域设备的数据传送,而Jawbone Up健康腕带也已经证明了收集健康信息这个方向是可行的(苹果申请了一个“电子手镯”的专利),相信iwatch将来以主要发展健康与医疗设备的云端传送,这个可能性相当大。如果真的能够将个人即时健康资讯、病历记录与医院的云端传送结合,肯定能够进一步加强苹果产品现有用户的黏性,但是这
2013-03-17 09:25
iPhone、ipad、iPod、iMac、iwatch前面i都是小写的,写成大写很怪哈。
2013-03-19 01:51
下次小心点,未来换一台iMac应该不会出现这种失误了 上一个回复好像没法完全显示出来,但我已经忘记了后面想写什么了。应该是不重要的废话。
今天看到可能提高派息的评论,忍不住也进了200股AAPL支持一下段总,似乎看明白苹果大部分情况了。不过中国的销售我情况实在没有段总乐观,问了身边十几个国内朋友,还没有一个开通facetime的,甚至还有用了几代iPhone而没有试过从Apple Store下载过程式的。
我身边大多数国内朋友都是四十岁左右的厂佬,文化不高,对他们来说iPhone谈不上黏性。
2013-03-19 10:01
我正是iPhone在美国和日本的黏性和中国的情况,才知道未来中国市场有多大。不用facetime的很可能说明没啥亲情,和文化程度没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