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望远镜观测到一颗系外行星,科学家称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近似地球的系外星球。 科学探索 来源:腾讯科学 遥远的世界:艺术家描绘的类地行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望远镜观测到一颗系外行星,科学家称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近似地球的系外星球。 这颗行星的存在性已得到证实,其半径是地球的1.5倍,环绕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处于恒星的宜居区域。这意味着该行星很可能具有类似地球的引力以及表面存在水资源,这是孕育外星球生命的首要条件。 美国宇航局天文学家娜塔莉-巴塔哈说:“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因为这是我们发现的首颗环绕类太阳恒星宜居地带的超级地球行星。” 这颗类地行星叫做“KOI 172.02”,巴塔哈博士称,这项发现将潜在地接近太阳系之外的类地球行星。目前,开普勒望远镜数据显示KOI 172.02行星环绕恒星运行一周需要242天,它与恒星之间的距离是地日距离的四分之三。 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协会天体物理学家马里奥-利维奥称,这是一项重大发现,这颗行星具有孕育生命的可能性。 目前,开普勒任务已发现的潜在系外行星数量达到2740颗,它们分别环绕2036颗恒星运行。同时,近年来探测发现的地球体积大小和超级地球行星数量逐渐增多。发现地球体积大小的行星数量增大43%,发现超级地球行星的行星数量增大21%。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行星天文学家约翰-约翰逊说:“如果每颗恒星拥有一颗行星,那么我们银河系中就存在着数千亿颗行星。绝大多数环绕恒星的行星都与太阳差别很大。有时几颗行星会同时存在于一个恒星系统,例如太阳系中就存在着8颗行星。” 艺术家描绘的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望远镜探测到的各种各样行星类型 艺术家描绘的Kepler-20e,这是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任务观测到的系外行星之一 图解开普勒望远镜观测到的各种系外行星类型的增长状况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转载】科学家发现地球“孪生行星”
评论区 12 楼
1楼
arthor
2013-03-31 21:04
"如果你希望你企业做的有味道,这个味道背后什么叫文化,文化是用来品,你要分出这个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区别,这个公司员工和其他公司员工区别,只有这样做,公司才有味道、产品才有味道、服务才有味道,人才快乐。认真生活、快乐工作,我特讨厌认真工作的人,工作不要太认真,工作快乐就行,因为只有快乐让你创新,认真只会更多的KPI、更多的压力、更多的埋怨、更多的抱怨,真正把自己变成机器,我们不管多伟大、多了不起、多勤奋、多痛苦,永远记住做一个实实在在、舒舒服服、快快乐乐的人。"----马云在IT领袖峰会上的演讲 ---阿里的员工真幸福
段永平
2013-03-31 22:45
说得好哦。
郭辉军
2013-04-01 09:10
认真这2个字,我是这样理解的:这是一种习惯!
有这个习惯的人,无论对工作还是生活,都能有这样一种态度。
至于哪些不需要太认真,这就是智慧。
段永平
2013-04-01 09:21
马云这里的“认真”指的是不快乐的那种只知道工作的“认真”,有点调侃的意思。
winkle
2013-04-03 22:27
去年参加一个读书会,马云来当嘉宾,真是大格局家啊。读书会有一个环节是嘉宾推荐五本书,我想他会不会推荐《基业长青》啊?后来果然推荐了,当时真想拍大腿啊,段大哥也推荐过哦。不过,马云说,书不能读太多,读太多了做的就少了,《基业长青》他就看了一半,嘿嘿
段永平
2013-04-04 02:55
他比我看得多了,我只是大致翻了一遍,但很同意里面的很多观点。印象最深的是stop doing list, 我觉得这是对“做对的事情”就是不做不对的事情,发现错了就改的最好的例子。
2楼
2013-04-01 00:20
“第二,文化。什么是企业文化?墙报、写文章不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是把企业写得有味道一点,不要把企业变成赚钱机器。变成赚钱机器就是这个人只会赚钱,这边出来人民币,这边出来港币,讲话出来是美元,这没意思。” - 来自马云昨天的演讲; 让我想起你说的 ‘利润之外的追求'。 无论自己创业或者加入一家公司或者投资一家公司,都要关注这一点啊 (当然, 这个不是充分条件)
2013-04-01 01:22
对的,企业文化指的就是“利润之上”的追求。感觉上“利润之上”和“利润之外”好像是有一点点差别的,“利润之外”可以被理解成不同于利润的追求,“利润之上”的目的似乎有时候会不同。
2013-04-02 03:23
谢谢说明,这个对我很有帮助。 以后,“利润之上”会进入我分析企业和企业家的checklist里面。
另外, 能否分享一些有好企业文化但是做得并不是很成功(或者说还没很成功)的企业?
2013-04-02 03:48
西南航空公司。
2013-04-02 11:56
好的企业文化只能让生意模式出现问题的企业减缓下降的速度而不能逆转下降的趋势,比如书店、胶卷生产商、报纸、汽车、航空公司、百货公司,持续的竞争优势的基础是好的生意模式。另外,连续几年营收和利润高速增长并不意味着就拥有好的生意模式,比如苏宁和携程,我曾经以为他们很厉害而且能继续厉害下去。
2013-04-02 12:44
这个理解很好,说明生意模式很重要。
2013-04-02 20:09
苏宁的增速主要是不断开店,单店生意不好,迟早会出问题。昨晚我问一个同时用三星和步步高手机的老乡,步步高手机怎么样,他说三星差不多四千块钱没有步步高一千多那么好用,现在主要是用步步高的,步步高手机电池比三星耐用,功能还更多。
2013-04-02 23:35
我再用的vivo x1就比我手里的三星s3好用。
2013-04-02 23:47
老段,我知道你刚到美国的也请老师教你英语,能否就如何提高英语听说给点宝贵意见? 我努力的听了很久,效果甚微,对此痛苦不堪!thanks
2013-04-02 23:56
听大概一万个小时你就过关了。我不是在开玩笑!其实几乎任何事情都差不多这个意思。好像有本书,大概讲的就是多数人大概花一万个小时在某方面就能成为某方面的专家。
2013-04-03 03:52
以段总的语言天份及悟性,相信那位英语老师应该没过多久就失业了。你听听他讲广东话有多流利你就知道了。以前我跟他对话时,我说石岐话(地方语言),他说广东话。少见的对话方式。我怀疑,他可能石岐话都能说上好几句。 个人认为学语言,除了语言天份,最好是身处语言环境中学习。若然两者都不具备,只能多听,多说,多练习。多看英文电视有助听英语能力,找一部自己很喜欢的英文电影重复地看,会发现能听懂越来越多。当跟别人英语对话时,能听懂对方说什么,但自己不会说,那才叫痛苦不堪。听和说完全是两回事,说,一定要多开口说,不要在心里说。(以上是个人的一点经验分享,仅供参考。)
2013-04-03 07:10
我英语不过关,也不用功。
2013-04-03 10:48
我看到的有本书书名叫《异类》,里面有类似的描述,不知道段大哥讲的可是这本书。《异类》看着不错,比较科学的分析了能取得成功的条件。
2013-04-03 10:57
不记得但好像不是。
2013-04-03 11:33
苏宁和携程都是用户需求转移型了,而产品形态没跟不上。苏宁受电商的冲击大。携程是以往用户订酒店订机票都是在电话呼叫预定,所以携程积累起来的会员规模和呼叫中心在产品竞争中很有优势,呼叫中心的服务能力能构成差异化的竞争,携程也获得了市场垄断的优势,有不错的定价权。现在休闲旅客崛起,更倾向在线预订,除了订房需求外,还有了解酒店的设施、交通、区域的信息需求。在线预订对OTA的服务能力要求降低了,所以大量OTA供应商纷纷崛起,由于售卖的酒店预订是标准化的产品,同质化竞争,所以要开打价格战。携程的产品是从电话呼叫预定向在线预订模式转型,生意模式变了,以往的利润结构也没了。
2013-04-03 12:21
这两家公司的产品都是很难有差异化的,感觉不容易找到好的生意模式。记得携程曾经到过蛮高的价钱,那时看过一眼,没看懂。后来掉了一半时又看了一眼,还是看不懂,主要是想不通搜索对携程未来的威胁是什么。感觉这种公司形态10年后就不太容易存在了。
2013-04-03 15:22
感觉汽车的生意模式还好吧,看不出来正在衰老,只是竞争比较激烈而已,类似于手机行业
2013-04-03 20:02
段大哥很多次谈到生意模式的重要性。那么生意模式和投资的确定性是怎么样一个关系呢?大哥怎么理解价值投资中有风险,风险投资中有价值?价值投资和风险投资都要考量生意模式,那么价值投资和风险投资的本质区别是什么?投资的确定性是什么?
2013-04-03 21:34
1.生意模式越好,投资的确定性越高或者叫风险越低;
2.见第一条;
3.见第一条;
4.见第一条。
2013-04-03 21:51
手机行业最后会像汽车,差别是往往好车非常贵,但iphone不那么贵。买车最重要的东西是安全,其他的东西综合起来当然也很重要。汽车这个行业一般来讲应该尽自己所能买好的,便宜的东西往往最贵,你懂的。手机其实因为一样。
2013-04-03 22:26
是“一万小时定律”。
2013-04-03 22:57
这个有点像,不过我没看过但同意这个观点。
2013-04-04 11:55
建议打算买车的同学看看<<拆车坊>>这个节目,去年换车的时候幸好看了它,才没纠结于油耗而选了德系车。另外,段大哥,我觉得iphone是不那么贵,可是买着买着apple的产品,这两年下来也花了好多钱了,厉害的苹果!!
2013-04-04 12:46
比较苹果给你带来的东西,你会觉得开心的。
2013-04-04 20:21
我现在用的是OPPOX903,准备夏天换电话。就跟你家的扛上了,段总你个人觉得OPPOF5和VIVOX1哪个更好?
2013-04-05 00:09
都蛮好的。个人体验都比三星S3好用。
2013-04-05 09:08
推荐Find5,正在使用中,表示满意。不过vivoXplay好像也快出来了,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2013-04-05 12:05
最好一手OPPO find5一手vivo Xplay,裤兜里再放个iPhone5就完美了。
突然觉得find5有点怪,这是个动词啊。Xplay的说法怎么感觉也有点怪。
2013-04-06 15:54
汽车、手机、电脑、电视机这些行业中的公司绝大部分最后都会失败的,幸存下来的几个进化成了最有效率的拼装工,拼装工是赚不了几个钱的。手机行业的下场不会比电脑和电视机行业好多少。
2013-04-06 22:17
汽车有丰田,电脑有Mac。我见过真正没什么差异化的产品很少,比如航空业,光伏,纺织等。
2013-04-06 23:59
段总经常提到差异化。
1. 差异化是否是好的生意模式的必要条件?
2. 任何一个行业内的公司,如果能找到差异化竞争的模式,就有了一定宽度的护城河?
3. 如果大家都找不到差异化的竞争模式,估计就只剩下价格战了。
4.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发展出好的生意模式,比如格力,苹果。
2013-04-07 00:57
1.很难说必要条件,比如某些垄断企业,如中石油; 2.高质量的差异化确实可起到防护的作用; 3.找不到差异化好像只能价格战,比如航空公司; 4.有些行业是很难有差异化的,或者说用户不太在乎差异化,比如航空公司。
2013-04-07 14:10
巴菲特说:一般来说,若企业处在产业面临供给过剩且为产品一般商品化的情形(在整体表现、外观、售后服务等都无差异化)时,便极有可能发生获利警讯。当然,若价格或成本在某些情况下(例如透过政府立法干预、非法勾结或国际性联合垄断如OPEC)能获得控制或可稍微免除自由市场竞争。否则若客户不在乎其所采用的产品或服务由谁提供,成本与价格由完全竞争来决定,如此,产业铁定面临悲惨的下场,这也是为什么所有厂商皆努力强调并建立本身产品或服务的差异性,这种做法在糖果有用(消费者会指明品牌)而砂糖却没有用(难道你听过有人会说:“我的咖啡要加奶精和某某牌的砂糖”),在许多产业就是无法做到差异化,有些生产者能因具成本优势而表现杰出,然在定义上这种情况极少或甚至不存在,所以对大部分销售已完全商品化的公司来说,不可避免的结局便是,持续的产能过剩无法控制价格滑落导致获利不佳,当然产能过剩会因产能缩减或需求增加而自我休整,而不幸的是这种修正的过程却是缓慢而痛苦的,当产业好不容易面临反弹时,却又是一窝蜂全面扩张的开始,不到几年又必须面对先前的窘况。而最后决定产业长期获利情况的是供给吃紧与供给过剩年度的比率,通常这种比率很小,(以我们在纺织业的经验来说,供给吃紧的情况要追溯到许多年以前,且大约仅维持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在某一些产业,供给吃紧的情况却可以维持上一段期间,有时实际需求的成长甚至超过当初所预期,而要增加产能因涉及复杂的规划与建厂而须有相当的前置期。(1982)<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2013-04-08 05:49
老巴说得很好。
2013-04-15 21:50
上周买车,看了拆车坊,本来要买12万的车,最后选了15万的大众的GOLF,现在觉得好贵哦,呵呵。
2013-04-16 04:38
在一定范围内,买车就应该尽自己所能买安全性能最好的车吧?我最早开过便宜的车,觉得车就是个代步的工具而已,出个事之后就明白了。希望大家看到别人出事之后就能明白,自己出事后有时候会明白不过来的。
不知道网上能查到各种车出事的概率的资料不?另外,发达国家的检测标准也是可以看一下的,有些道理在里面。
2013-04-17 21:36
是不是企业文化是相对长久的,生意模式会随着社会技术的变化而变化,要站在未来,发现培养建立生意模式。
2013-04-18 11:35
好的生意模式就是不太容易被变化影响的生意模式。
3楼
2013-04-01 01:44
“利润之外”=离开了“利润圈”之外的东西?
“利润之上”=在“利润圈”内更高一个层次升华出来的东西?
2013-04-01 03:30
"利润之上"的追求是针对盈利组织而言的。"利润之上"的追求大概意思就是超出利润的追求,但这种追求和非盈利组织的追求还是有所不同的。
4楼
2013-04-01 06:51
京东改用JD.com为域名,并用“金属狗”为吉祥物,淘宝为“天猫”,看来“猫狗大战第三部”开始了。
2013-04-01 06:55
万亿级和百亿级之间的竞争一般不叫大战吧?
5楼
2013-04-01 21:40
看到宇宙和星空,想到从宇宙的尘埃到有思想有灵魂的个体是多么的神奇和偶然,真的没有理由不抱有感恩和自由的心。但在生活中却时常让心灵蒙尘,失去对待事物应有的平常心
2013-04-01 23:24
尽量去拥有平常心就好。
6楼
2013-04-01 21:47
最近经常看关于远大空调的资料 感觉这个公司很好很健康 它的空气净化器效果很好 呵呵 潘石屹 还有任志强 都使用 潘石屹说住在北京的时候早晨起床听她太太的咳嗽声就知道空气质量好不好 呵呵 使用远大空气净化器后好像就没有听见他太太的咳嗽声了 张跃说在好的空气质量中生活的人可以多活30岁 呵呵 与段总及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其实我也蛮喜欢远大可建的
2013-04-01 23:23
为需要用这个产品感到那个。
7楼
2013-04-01 21:56
哈哈,刚刚收到库克致信中国消费者的消息,提升对iphone4和4s的政策为更新部件后重新计算一年保修期,并表达了对中国消费者"重中之重"和敬意的意思——真是赞一个,对苹果的反应,对库克的做对的事的赞一个,苹果灵魂和文化再次得到验证!
另外,央视和人民日报此轮的大力攻击将幻化为历史上最强有力的中国区对苹果的广告效应至此也以做实!祝贺!
2013-04-01 23:21
苹果确实厉害呀。
8楼
2013-04-02 01:30
最近陪小孩一起看了Stephen Hawking的系列video, 长见识
突然感慨我们生早了几百年, 到时候到月球估计跟坐公交车一样方便吧
2013-04-02 02:25
能够有一次机会就应该很感恩了,几十亿分之一的机会啊,再贪心就过了哈。
9楼
2013-04-02 10:25
茅台2012年有1787万应收账款,这对茅台应该没有影响吧!不都说茅台是先付款在发货,而且去了要排队。
2013-04-02 12:42
一千多万的应收可能是某种特殊情况,但相对总的营业额而言可以忽略。
10楼
2013-04-02 22:36
个人认为,创业初期要从占略角度锁定行业大处着眼,守业时期要小处着手,细化制度规则,抓小。段先生是否认同
2013-04-02 23:33
2013-04-02 23:33
段永平 回复 傻蛋
11楼
2013-04-03 11:40
不知不觉中学习段总博客有3年时间了,从开始只是对价值投资模糊的概念,到现在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自己都觉得进步巨大,在此感谢段总,也理解段总为啥去竞拍巴菲特的午餐,只是找机会到个谢。同时也解释了专注的神奇功效,因为自己慢脑子都是在思考投资。
目前投资略微有点迷茫。就是自己有意无意总是关注哪些垃圾股,总在想着市场上净资产或者净现金低于市值的哪些股票,即所谓“烟蒂”公司,总想发现类似网易或者创维数码的机会,让自己资产暴增,看来看去都觉得风险非常大,但又觉得是个投资方向。自己觉得段总买的网易和苹果是典型的用合理或者更低的价格买入优秀的企业,买入雅虎则是有点用便宜的价格买入一般的公司(也不能完全定义,因为阿里巴巴是难得的好公司)。
对于创维数码,到底是烟蒂还是因为企业基本面发生变化我想弄明白点。想了解股价是咋从0.5元涨到9块?2004年底黄宏生出事,2006年之后股价一直在1块以下,2008年底随着金融危机到底最低0.3元左右,之后暴涨到9元。从年报上看,2007年关闭光电业务,2008年关闭小家电部,卖出80%移动电话业务,2009年只集中在电视业务和机顶盒业务。是不是和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一样,把相关业务都剥离,集中优势专注于单一产品,导致了2009年业绩和股价的暴涨。所以内心我还认为创维的暴涨是因为企业基本面发生了改变,不是因为市值低于净现金或者净资产。
所以想知道段总当时是如何思考创维的,另外想请您指点如何看待投资者去发掘所谓的“烟蒂股”,是远离这个思路还是可以适当考虑?
写的多了点,谢谢段总。
2013-04-03 12:15
我不知道创维属于烟蒂还是别的。但我们买创维时,创维只有十几个亿港币的市值,怎么看都不应该吧?说完了!
2013-04-03 13:47
阿段觉得UT斯达康现在像是烟蒂吗?记得您曾数次简单评论过这个公司。 现在被两个大股东提议私有化, 股价比私有化价格低, 私有化价格比公司现金低。
2013-04-03 13:54
投资标的是所谓的成长股、价值股、烟屁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未来净现金流折现的角度来看是否便宜。
2013-04-03 21:52
对,这个是本质。
2013-04-03 21:56
我对UT没一点兴趣。
2013-04-07 04:13
以前说过了。
12楼
2013-04-03 19:51
请教一下:有谁知道有没有办法看到博主每天的回复?我怎么找不到呢?难道要进入每条博文里找?
2013-04-03 21:36
“请教一下:有谁知道有没有办法看到博主每天的回复?我怎么找不到呢?难道要进入每条博文里找?”
答复这个问题的不受23小时限制。
2013-04-03 21:40
同求!以前都是一遍一遍反复着找着看的。
2013-04-03 21:51
成功没有捷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2013-04-03 21:58
这个不算回答这个问题。
2013-04-03 22:02
一直以为是可以有设置的。博主可以看到所有回复,但博友不行,网易博客这个设置非常不好。不过慢慢翻着看也许效果更好?反正也不耽误有缘人。
2013-04-03 22:08
一条一条翻看是最好的。不能光看博主的,必须要先看博友的提问。因此没有捷径。
2013-04-03 22:18
这样非常不好的一点是老有人提同样的问题,但我很难每次都同样回答,有时候会偷懒的。
2013-04-04 00:43
只看博主回复好像没有,但是也不用进入每条博文里找。我一般这样:进入您的博客后,点击“关于我”,然后在左侧栏里点“评论”,就能看到按时间逆序排列的所有评论了(包括博主回复)
重申:此评论不受23小时限制:)
2013-04-04 03:13
这个办法可以,谢谢哈
2013-04-04 03:20
在自己的博客里回复也会显示在这里,好多人就是这么违规的,有点冤但也没办法,否则没法管理。因为这种原因被删博友的别有意见哦,下次再加上。
2013-04-04 03:22
这个办法确实是可行的。
2013-04-04 04:03
用短消息回复别的博友的评论不会显示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