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专栏 -------------------- 看到新闻,有中国留学生不满意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而写抗议信,第一反应是:为何在一所美国的大学毕业典礼上,要提到中国? 于是找到原文,原来是作为演讲嘉宾的拜登鼓励毕业生们要有自信,不要担心“中国人要来吃大家的午餐了”,也就是要来抢饭碗。看来美国人的危机意识真的很强,尽管中国一直强调,自己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从拜登的讲话可以看到,至少在他看来,来自中国的竞争简直势不可挡。如果不是有这种担心,也就不需要在毕业典礼的正式讲话里面,特别把中国挑出来。 不过有这种危机意识的肯定不是拜登一个人,我还记得几年前的一部美国电影,讲述Facebook的故事,一开场,男主人公就用一系列的数据说明,中国人抢走了多少工作职位,美国人快没戏了,而当时,他正在约会。 如果说美国人是因为危机意识,身为中国人的我会觉得,这样的担忧是不是有点夸张?毕竟中国虽然GDP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是要吃掉美国人的午餐,至少在现在,只不过是一种过度担忧。当然,被美国人看成是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也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了中国在不少美国人,或者准确一点来说,美国政府心目中的位置,毕竟拜登是副总统。 那么拜登到底说了啥,让一名中国留学生义愤填膺?原来在拜登列举了美国在创新能力方面的一系列优势之后,说了这样一段: “在一个你无法自由呼吸的国家,你就无法创新思考;在一个你无法挑战正统观念的国家,你也无法创新思考,因为改变来自于对正统观念的挑战。”“You cannot think different in a nation where you cannot breathe free; you cannot think different in a nation where you aren’t able to challenge orthodoxy, because change only comes from challenging orthodoxy,” 这不仅仅是指中国,而是指所有存在这些问题的国家。是不是正确?有趣的是,生气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不想在文章中谈论,因为他担心,这篇在中国国内发表的文章,会因此而被删除。他甚至感谢有网友把拜登的演讲视频放到了国内视频网站,因为他很清楚,国内的网友们看不到Youtube。 但是他很愤怒:“我认为拜登应该为他的不恰当言论道歉,他在毕业典礼上面对至少数百名中国人发表了那些评论。这是一次羞辱的经历,一场毕业演说为何会变得这么政治化?” 是否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觉得被羞辱了?每个人的感觉不同,我看到有参加毕业典礼的中国留学生觉得,没什麽大不了,就事论事罢了。但是也有在现场的韩裔美国学生为中国留学生们打抱不平,他在校报发表文章,认为拜登的言论选择的时机和地点很不恰当,尤其是在谈论自己对中国领导人的观察的时候,他说他注意到周围有一些中国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表情表现出来的不满。 不谈对错,也就封住了反省和思辨和讨论的大门,剩下来的,只有情感的站队选择。当然,这也是这位同学的权利,不过我也很好奇的想知道,那些签名的学生,是因为对错,还是因为情感和立场?当然,很多人一直觉得,就算国家再有错,也不能让外人公开评头论足,那是对自己的羞辱。 不分对错,只讲立场,其实就是没有原则。 撇开这点,留学生懂得用写投诉信和征集签名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和不满,倒是个好习惯,不知道是不是美式教育的结果。只是希望,这样的习惯不是经过了斟酌之后的选择性使用,毕竟大家都知道,要求美国副总统道歉,那是没有任何风险的。那如果有风险,还会如此较真吗? -------------------------------- 补充: 1。拜登的讲话,被英国卫报评为本周美国大学毕业典礼演讲最佳,当中对毕业生最有用的建议是:"Don't listen to the cynics. They were wrong about my generation and they were wrong about yours." “不要听那些愤世嫉俗的人,我们这一代,他们看走眼了,对你们也一样。” 2。拜登在演讲中引用了乔布斯的think different,这个词有时被译作“不同凡响”,有时也被译作“另类思考”,也有人用”创新思考“。再比如cynic,中文可以解释为犬儒,愤世嫉俗,或者讥讽。 一直觉得中文翻译很有意思,同一个词可以翻译出不同感觉,正面积极或者负面消极。有点危险。 这是演讲视频,自己听自己判断。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YxMzk3NDI4.html 3。说到翻译,因为中国留学生对于“nation"的理解产生愤怒,认为歧视中国人。于是出现不少解释则这个词的文章。经济学人上的这篇博客最详细,从政治学角度,从历史角度,从欧洲的理解等,指出nation不是指民族,而是国家。 http://www.economist.com/blogs/johnson/2013/05/translation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转载】抗议信
评论区 6 楼
1楼
学习投资
2013-05-28 09:08
请教段哥,巴菲特说:“如果我现在只有10-100万美元,我会在石头下面找小公司的机会”。这句话有蕴含捡烟蒂股的意思么?谢谢段哥。
段永平
2013-05-28 10:36
好的小公司成长机会高,但对于大资金而言没用,因为好不易找个好的小公司却放不了多少钱进去。我不鼓励小额投资人投苹果这类公司也是类似的道理。小额投资人或许更应该耐心地从生活中发现还很便宜的小的好公司。
LHHJSNT
2013-05-28 11:12
在国内A股小公司往往都被爆炒,价格远大于价值,很难下手
段永平
2013-05-28 12:48
嗯嗯,好借口哈。
xlli777
2013-05-28 14:10
我觉得百万以内的资金根本不用进股票市场,直接投到自己的或者身边人熟悉的小生意上更安全可控。我最近在“现实世界”里的回报比股票里的高多了,虽然要出很多汗操很多心,但是也学到很多知识。自己run过一点小business也能对看报表有很大的帮助,将来资金大了以后再买股票可能可以眼光更准。
托马斯小火车
2013-05-28 18:03
您指的小公司,可以理解成:某个行业内相对小的公司吗? 不是单指小市值公司吧?
我总觉得在行业内对比一番好下手一点,比比产品,比比品牌,比比经理人啥的。
段永平
2013-05-29 01:17
这里小的意思应该是指市值。如果五年找到一个未来发展很好的小公司,对于小额投资人来说回报应该回比跟着市场投要好。对于那些大小公司都看不懂的人来说,反正也都是一样的。
一般来讲,小公司比大公司要容易懂一些。公司大到一定程度后会容易受到非商业因素的影响,小公司则受到影响的概率要低很多。
段永平
2013-05-29 01:25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本来投上市公司的钱就应该是闲钱,如果自己能找到生意,那当然应该投自己的生意。其实投上市公司的内在道理是一样的,差别是不用自己费力去经营而已,很多时候甚至还能请到比自己更能干的人去经营。记得很久以前在学校碰到一个老师问,说自己不懂投资但需要管理自己的小小财富怎么办,我说你就都交给巴菲特吧,全部买上巴菲特的股票,怎么着都会比自己管好的,还不用操心。
tgod
2013-05-29 22:03
刚开始看您说的小公司更容易懂一些,想了一下才有点明白,无论大小公司,都需要研究其商业行为,这部分对投资者来说,所付出的是等同的。而大公司有时候会面临的一些非商业行为,比如中国移动选择的3G制式、GOOGLE在大陆遇到的问题等等。这样的理解对吗? 也记得您说过,只要坚持做对的事情,结果都不会太差。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坚持投资自己能弄明白的标的(不管是不是上市的企业,如xlli777投资股票市场外的业务),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出结果可能慢一些,但总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在您这里学了很多东西,简单而不容易,比如投资也可以延伸到对自身能力的投资,比如学习一样东西,设定一个目标,投入的成本是时间(这个可比资金宝贵多了),获取的回报是习得一种技能,如果这种技能对于个人来说回报相当的巨大,那这就是价值投资,适合尽早的投入。
段永平
2013-05-30 00:41
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门口街坊店的生意好坏要比美国那家卖电动车的公司好理解多了,你只要进去消费几次,在门口蹲几天就差不多能看明白了。
其实peter林奇在这方面说得不错,虽然我不太喜欢他整体的东西。
2楼
2013-05-28 15:15
我买入的第一个小公司是特锐德,觉得这家公司的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创新能力都不错,然后把所有的钱都投进去了,高位买进,持有三年赔了55%,现在清仓了。现在对小公司都有点怕了。
2013-05-28 23:18
烂的小公司也可以像烂的大公司一样掉。你这个逻辑其实可能 不太适合投资的。
3楼
2013-05-28 16:25
小公司、非知名公司很不好懂。
2013-05-28 23:22
让你翻石头又不是检
2013-05-28 23:30
让你翻石头又不是拣石头。费老大劲翻开大石头看见很多小石头就随便拣一个绝对不是好办法。老巴的意思是要去找大石头底下的小金块,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4楼
2013-05-29 04:44
今天在送小朋友上学的来回中居然见到了八辆tesla,都是model s。湾区的人确实很先进哈。
2013-05-30 06:36
model s打开前后车盖都能放行李,这事儿太拉风了? 我觉得在国内的精英圈子也会卖得很好。特斯拉的名气已经很响了,大家也都知道贵,开出去比法拉利都有面子,而且还契合了环保减排的价值观在里面。在大讲pm2.5的北京更有炫耀点。就是不知道在堵车环境下会不会太耗电池。
我也对特斯拉的车眼馋得不行了? 努力挣钱? 只不过在香港要开特斯拉的车意味着先得花上亿港币买个独立屋。。。好像也有点儿太难了。。。香港街头这段时间出现了很多比亚迪的电动出租车,倒是这种公用交通工具充电的问题好解决些。
2013-05-30 10:31
今天试驾了,觉得tesla model s比同价位的汽油车好,而且好得很明显。tesla真是前途无量哈,如果model C的感觉也类似的话。
2013-05-30 10:35
估计阿段最喜欢的是起步特快、空间大、安静,还有一个类似ipad的电脑控制台。
2013-05-30 11:01
开一下才能明白的。建议在北美住的人都去试驾一下,反正是免费的。开完后就有奋斗目标了。
5楼
2013-05-31 21:57
我的理解就是:价值投资需要非常扎实的功底,对企业透彻了解的功底。
2013-06-01 07:59
其实任何东西要做好了都需要有扎实的功底哈。所谓的“价值投资”就是买企业未来利润的意思,不懂企业就根本没办法做到这点。
6楼
2013-06-03 14:36
芒各也有类似的投资小公司的建议,但是翻石头太累啊,沙里淘金的感觉。
2013-06-03 15:20
是啊是啊,不过往家里搬石头应该更累吧?还要整天面对那些没价值的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