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allow-tesla-motors-sell-directly-consumers-all-50-states/bFN7NHQR 喜欢tesla的快来投一票。七月五号是最后一天。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allow Tesla Motors to sell directly to consumers in all 50 states.
评论区 24 楼
1楼
张信华
2013-07-02 22:53
段总,假设一个公司值100元,在80元的时候是否应该就可以卖掉?从本分的角度去看,是不是应该假设大家都最终知道其值100,那起码后面买的人可以赚一点。而不是要等到完全回归价值或者市场疯狂高估才卖出?我总觉得后者有投机心态。问完之后感觉好像问的多余了,但还是想确认一下你是否认同这个想法?
段永平
2013-07-03 16:04
你的意思是把你手里的100块钞票按80块钱换给人的叫做本分?
2楼
2013-07-04 01:25
段总,您做生意的时候,会不会和您的对手比较,或者您会选一个公司做您们的榜样或者追赶的对象吗?
2013-07-04 08:08
最重要的是用户的需求或叫体验,其他都是浮云。
2013-07-04 13:15
请问如何给自己的产品定价呢?在定价的时候最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呢?
2013-07-04 15:17
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单纯的现实主义走不远,单纯的现实主义做不大。
2013-07-05 15:21
阿段, 是不是打错了,“单纯的现实主义走不远” 似乎 应是单纯的理想主义走不远。
2013-07-05 16:22
是打错了,应该是单纯的理想主义走不远,单纯的现实主义做不大。
3楼
2013-07-04 10:40
段总 请教您 如果像TESLA这样试探性买之后股价涨了的 是加仓呢 还是继续耐心等待市场给机会
2013-07-04 10:50
平常心看,每一次买卖其实都是独立的。如果你知道在等什么你当然可以等。像tesla这种公司如果你之前没买,再掉下去你也是不应该买的。
4楼
2013-07-05 08:43
在A股市场进行价值投资,就如同在大堆的垃圾中选黄金,难度堪比大海捞针。基金之神安东尼波顿,纵横欧美市场28年,退休后因中国上市公司折戟。在今年6月宣布从明年开始退休时,面对《金融时报》记者说,三年前接触中国上市公司认为只有20%的公司会造假时,谁都替这种乐观捏一把汗。波顿买的西安宝润、霸王洗发水、味千拉面,成为典型的失败案例。任何人,都无法为谎言准确定价
他是公认的全球投资明星,这个深深地刺痛了我的神经。
2013-07-05 09:36
这个神干了一辈子,最后要为了几千万的亏损而推迟退休,似乎不是那么神吧?
5楼
2013-07-09 08:34
段总:最近在装修房子,要买很多东西。便宜的东西往往不好,好的东西又很贵。想买性价比高的东西,但是有很多产品的好坏又无法区分。能力圈,价值价格,投资的方法是不是也适用于买东西?有没有更好的买东西的办法?谢谢段总
2013-07-09 12:02
多吃几次亏也许会好点儿?有些人吃多少亏都是没用的。
6楼
2013-07-10 22:42
11万票。这个投票最终可以得到什么结果?
2013-07-11 11:50
上面不是说得很清楚么?
7楼
2013-07-11 08:56
巴菲特说他是“百分之八十五的格雷厄姆和百分之十五的费雪尔”。段总怎么理解呢?是不是巴菲特把价格低估放在首位,毕竟潮水上涨时,什么都在涨。这样就很保守。而好的公司是推进器。
只不过未来现金流好像把估值和商业模式都包括了,只不过每人心中的标准都不同,随时间也不同,受情绪影响也很大。因此很多人失败。
2013-07-11 11:49
我不关心这个问题,但觉得巴菲特就是他自己而已。
8楼
2013-07-12 09:14
段总,要想把国家大趋势和股市前景区分开来,对我来说好难啊,做长期投资不得不老是想到这些问题。在这种性格中,能成为价值投资者吗?
2013-07-12 09:39
能看懂国家大趋势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哈,能帮你赚很多钱的。不过,如果其实看不懂的话,还不如不看?
2013-07-12 19:07
无论怎样,个人认为你都要相信国家的趋势大的方向永远是向前的,这是投资的前提,哪怕经济等各方面最终崩溃。
2013-07-13 09:59
国家的说法有点复杂,比如很难想象北韩可以烂这么久。
9楼
2013-07-13 08:41
一个银行公司都看不懂,还看什么国家大趋势,都是笑话了。只是说有这种思维模式,好像是个性格偏见什么的,觉得不好,想的太多,可是什么都干不成,蛮痛恨自己的。我想请教的是这个该如何是好?段总说的意思是,无论是什么趋势,只要是真看懂了,赚钱那都不是问题了,是这样吗?段总。
2013-07-13 09:56
我的意思其实是看不懂的最好别碰。
10楼
2013-07-13 23:12
段总,有个问题,假如
第一个人,从2元入手一只股,经历下跌到1元,然后持有到4元。
第二个人,是从1元入手同一只,持有到2元。
这两个人,有什么不一样吗?有什么一样吗?(发现这个假设好苍白)
2013-07-13 23:17
一个男的一个女的?
11楼
2013-07-20 11:37
段总:
您在一个采访中说,当年买网易的时候,网易的账面现金每股都有近2块,而股价不到1块,这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边际?
主持人问,要是股价继续下跌怎么办,您说那再借钱买呀,关键是它后来不跌了呀
您说的借钱应该是向亲戚朋友的无息借钱吧?
您现在特别强调不借钱(不管是有息还是无息),是不是因为您觉得现在赚钱不是唯一追求,没有必要为了不是那么需要的东西,而放弃自己最需要的安全性?
哪怕碰到的机会再怎么好,确定性再怎么高,也坚决不借钱?
我注意到国内做茅台的价值投资者董宝珍先生在这次危机中将自己的仓位搞到150%的茅台。
他特别说到,现在的茅台是黄金以黄瓜的价格在卖,不适当融资,他会睡不着的。
价值投资者在碰到不用多想也知道是特别好的机会时,怎么搞好心态不融资?
2013-07-24 11:58
要是能说说网易账上的2块现金是怎么构成的,就好了。
2013-07-25 02:55
有些是5分的,大概也有5毛的。
2013-07-25 03:03
如果借钱,那一定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还的钱,不然就不应该借。融券借钱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市场偶尔会非常不理性,而且时间长了,每个人都会碰上市场极端不理性的时刻。用融券的人有时候碰上一次就一夜回到解放前了。
2013-07-25 21:09
支持,我不做融券,市场反向就得割肉了。我做融资买入,只做超小单的,套住就把它做实了,抵压品就是重仓投资的股票。
2013-07-25 22:53
你这个也是用margin。
12楼
2013-07-21 09:24
以前给小孩买的小天才电脑还觉得不能充电,用电池很不方便。现在看来厂家看的还是比较远。如果能充电的话也可能在充电的时侯玩,安全隐患还是不小。目前苹果用山寨充电器已经2例触电事例了。前段时间小孩玩手机,不玩小天才。现在又不玩手机,回归玩小天才,吸引小孩关键还是内容的优劣。
2013-07-21 10:26
看了一下那两起山寨触电事故,似乎都是假的。第二起那个居然可以触电后喊“我触电了”之类的话,显然编故事的人不知道触电是神马意思,第一起那个可能就更有意思了,有空慢慢看吧。
13楼
2013-07-26 16:05
做生意成功的商人好像都有相同的特质,都对消费者的需求研究的非常透彻。
段总特别(唯一)在乎消费者的需求,大起大落的史玉柱先生也是非常在乎消费者需求,这一点是信仰,永远不会变。
能够提前感知消费者需求的人,往往经济上会取得超额回报。
我理解的段总说的看懂一个公司,就是看懂未来需求的变化,公司满足这种需求的能力变化,并因此获得回报的大小。
2013-07-27 01:53
偶私下以为: 深刻理解 ‘未来现金流折现’ 是再重要不过的事情了。 未来!未来!未来! ...现金流折现。
2013-07-28 06:46
未来现金流是果不是因。
14楼
2013-07-28 10:15
如果我管理淘宝可不可以这样想:有些客户就是来买假货的(比如200元每斤的53度飞天茅台,500元的OPPO X909手机),所以一眼就能看出是假货来的产品可以留着它,如果把它封了既减少了买家又减少了卖家,除非国家下决心保护知识产权,那是再响应国家号召。
还有什么原因让淘宝留着这些一眼就能看出是假货来的产品呢?
2013-07-28 13:04
淘宝留假货的原因可能是能力问题。淘宝上可能有上百万种商品,淘宝本身可能还没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以把假货挑出来,所以需要正品商家去投诉。记得以前看过淘宝有个几百人的队伍就是专门管这事的。
15楼
2013-07-29 19:23
不知不觉跟着学长买雅虎已经过去三年了,果然现在翻倍了,回头看看有种bet on sure thing的感觉。记得有个巴菲特的纪录片,里面的一句话就是老巴意味深长地说:You don't have to cheat to get rich.
2013-07-30 09:18
翻译成“确定的事”和“你不可以靠欺骗致富”对不?
2013-07-30 13:27
应该是不用欺骗也能致富的意思,是针对无商不奸而言。
16楼
2013-07-29 21:49
想请教段总,最近国内又出了一个什么气功大师王林,电视上报道的他的那些骗术其实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可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能人、名人相信呢,有的一出手就几千万就为学个什么功夫或治病,包括马云这么聪明的人也迷信,史玉柱好像也有过交往,真是不可理解。
不知段总怎么看这件事?
2013-07-29 22:29
好奇和相信是两回事情。
17楼
2013-07-30 17:43
段总会经常逛逛雪球吗?
感觉雪球有不少优秀的价值投资者,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投资标的的研究和理解还是很深刻的。
国内最开始接触研究特斯拉的还是雪球上的一个球友
看过那个研究报告后,我虽然没有投特斯拉,也没有很强的相关专业知识,但还是很容易看清未来的一些东西,比如投资石油方面的公司可能就要小心了,还有一些生产传统汽油汽车及零配件的公司都要小心
段总讲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折现。
而要弄清楚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并不是拿着计算器对照财务报表的数据,自己空想一个增长率算算就可以的。
必须对公司的资产未来的获利能力进行准确的评估。
评估公司管理层的诚信和能力,公司盈利模式的稳定性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一点学习心得,不知对否,和大家分享一下。
2013-08-01 07:04
有时候会看看,还是觉得扔雪球的人比较多,滚雪球的人极少,但确实能见到一些扔雪球的高手。
2013-08-01 09:25
我现在几乎天天都泡在雪球里。段总,我想知道怎么区分人家是在滚雪球还是扔雪球呢?
2013-08-01 12:55
一般而言,手里抓着很多球的大概都是扔雪球的。具体表现就是那些什么公司都懂的大概多属于这类。
2013-08-01 21:27
大道,这是一篇关于小霸王的怀念贴,相信很多人看了都会勾起以前的一些回忆。
http://piebbs.pconline.com.cn/topic-27612.html
2013-08-01 22:26
呵呵,我们那时出过的型号叫D21,D25,这个叫D99,当年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18楼
2013-07-31 15:22
请教学长一个问题:美国有一些很大的Private company,一年几十上百亿美元的营业额,但是不上市,这能不能算是一种生意模式健康的标志呢?最近我在研究做贺卡礼品的Hallmark公司,他们一年有40多亿的营业额,但是100多年来从来没引入过什么VC、PE,公司的领导、大股东一直就是那几个姓Hall的,整个企业就像是一个大家族。我再一查才发现这个规模在美国甚至都不算是大的private company,最大的嘉吉、科氏一年营业额都上千亿。是什么让他们一直不上市呢?反过来说,又是什么让大部分的大公司走上上市的道路呢?
2013-08-01 07:00
国内也有不上市的很不错的公司,同时也有很多上了市却很烂的公司。米国也一样。有些公司因为各种原因需要上市,有些则不。
2013-08-01 22:23
我有个感觉不知道对不对:不借助任何外来资本能把公司做大的才是真正的顶级高手。创业者其实都应该尽量谋求这条自给自足的路线图。
很多创业者以拿风投为荣,再高一级就是以能够到纽交所纳斯达克敲钟按灯为人生顶点。我总觉得这是中了金融界的忽悠,如果同样的规模,不上市明显应该更光荣才对啊。
前段时间《中国合伙人》上映引发了徐小平和俞敏洪的争论,俞敏洪后悔上市,徐小平说俞是“思想反动”,我觉得俞敏洪更有道理一些。
2013-08-01 22:27
各有利弊而已。
2013-08-01 23:12
能够自给自足是最好的,可是有些公司确实需要很大资金才能够发展和竞争,很有把握的前提下,不得不依靠外来资金。
2013-08-02 00:41
上市的往往不是那么有把握的,所以要分散一些风险。简单讲就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2013-08-02 00:47
觉得上市的理由各有不同。段总的风险说应该是其中一种。还有确实需要钱加速发展抢占先机的。像facebook就是不得不上市的,因为投资人数超过了规定。还有因为合伙人想退出,想短期拿到更多收益的。
2013-08-02 03:17
Facebook 也不是必须上市的,但需要想上市公司一样披露信息。美国上市是报备制,不象a股是报批制。
19楼
2013-08-01 23:47
今天从酒仙网买的汉酱酒到了,原价799现价399因为是新品故不大会有假酒。入口很像茅台,但是没有茅台润和厚,还是53度飞天好喝啊!我感觉这次飞天茅台酒降价,解决了长期以来经销商暴利的问题,对企业长期发展是好事。公司开放经销权、网上销售、与酒交所合作等等寻找转型的路径,目前看销售不错,消费没有还要观察。
2013-08-02 00:39
新浪微博上"刀不走偏锋"有个有意思的东西,说茅台的人说茅台很可能对身体好(喝太多当然不好)。
20楼
2013-08-02 11:33
请教一下段总,目前在智能机市场,一种模式是类似三星这种“多机型”模式,另外一种是类似苹果的“精品”模式。 您能否评价一下哪一种模式更好, 为什么? 谢谢您
2013-08-02 13:55
有本事做成苹果的会愿意做三星吗?
21楼
2013-08-02 21:17
请教啊段当年做步步高时在广告投入上是怎样预算的?现在有一家阿胶公司一年的收入是30亿,净利润是10亿,一年的广告费是1.5亿。我的第一感觉广告投入有点少。
2013-08-03 01:43
广告预算很简单啊,用赚到的钱的一部分打广告就行了。激进一点的办法或许是用一点点很有把握在未来能赚到的钱。以上说法只针对纯生意而言。对那些广告不是打给用户的打法不在此列。
22楼
2013-08-09 11:38
请教段总,对茅台的商业模式比较有信心,但对民生银行的管理层更信任,如果只能选一个来重仓的话,如何取舍。。。
2013-08-09 14:12
自己想重仓的公司一定要自己拿主意!
23楼
2013-08-10 00:43
8月8号终于等到了定了很久的tesla。 非常惊讶地发现,tesla有很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完全不是开始用iPhone时的感觉。 估计等大家冷静下来后买tesla车的人会少下来。 除非有人实在是喜欢tesla的加速感,不然别的不足会让人很不舒服。 很奇怪,我自己去试驾时根本没注意到那些不足,可天天要开的车光有好的驾驶感是远远不够的。 最近忙,过段时间把详细一点的体验写上来,这几天先把股票卖了再说。
2013-08-10 17:59
要颠覆一个行业不是那么简单的,看来还是乔帮主厉害.
2013-08-11 00:35
很难理解一辆十万美金以上的车居然可以做得那么糙。开过好车的人开tesla真的会觉得别扭啊。
2013-08-12 09:16
上次一帮雪球用户去特斯拉工厂参观,他们有一个共同感受是工艺较糙,对这个问题争论了很久
2013-08-12 11:51
对段大哥觉得不太好马上就卖股印象深刻。。段大哥决断力好强呀。最近是忙着打球吧
2013-08-12 12:31
这不完全是决断力的问题。是想象和假设的东西不太对了。
2013-08-12 13:02
我看到过了,但依然精神准备不足。这次我和小伙伴"坐下来说"都有点惊呆了的感觉。我本来对"有点糙"是有精神准备的,但对看到的东西有点不太相信哈。到现在还没明白为什么我试驾的时候居然会看不到那些个问题。 你在雪球上那个初心的说法很经典,很精髓哈。
2013-08-13 00:39
当初买tesla的基本理解是:tesla看起来像个game changer,未来一年卖几百万辆车都是很有可能的。如果tesla20年内可以做成汽车行业的老大而且生意模式又好,一年赚个200亿或以上都很有可能,所以现在这种价钱怎么看都不贵。现在看来,tesla确实很可能会是个票友市场,买的人会是小众,完全不是我原来的想象。
2013-08-13 00:49
前段时间和丁磊吃饭,席间我提到tesla,他说他原来也定了一辆,但试驾后就退了。他说他开的时候会头晕,我当时不太相信,因为我毕竟也试驾过,完全没注意到,现在明白是因为当时我只试驾了十几分钟,他居然开了一个小时。头晕的感觉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有的,雪球的"坐下来说"就说他感觉不明显。估计和以前开的车有关。
2013-08-13 03:28
头晕,估计是加速与制动减速过快造成的。?
2013-08-13 06:50
其实是有点反胃的感觉,就是有点想吐的感觉。我算是开过好车的人,自己的车的百公里时间也远比tesla短。我自己最快的车的百公里时间不到三秒,所以可以肯定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不是来自于加速过快。
24楼
2013-08-12 01:06
马斯克:是的,特斯拉的政策是在任何市场都从一辆车上赚同样多的钱。这并不是一项政策,实际上,我们在这方面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并不希望一个人因为他生活在其它国家就卖给他高价,从他身上赚更多的钱,我认为这么做是不对的。大道觉得这句话对不,你会怎么做?
2013-08-12 02:10
所谓出厂价一致才容易保持公平,不然会有很多漏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