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印度语如何说“让我远离痴呆”?这或许是值得学习的,因为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掌握两种语言能够防止认知减退和痴呆。 科学探索 来源:腾讯科学 印度和英国科学家调查发现,掌握2种及以上语言的人们,患痴呆疾病的时间晚于只掌握1种语言的人们。 印度和英国的科学家们发现,在患有痴呆的人群当中,掌握双语种的病人相对于只懂得一种语言的人来说平均晚4.5年患病。这些结果适用于三种痴呆症,而且这是不受病人的教育背景和收入水平影响的。然而这项研究中的病人并不能代表每个人,研究人员声称,这些结果在某种程度上能够适应于那些使用或者学习第二种语言的每个人。 这项研究是由尼扎姆医学科学研究所的Suvarna Alladi负责的,它是迄今为止在语言获得和痴呆领域的最大研究。研究人员检查了平均年龄在66岁的648个人,他们都被诊断为痴呆。在他们当中,240人患有老年痴呆症,189人患有血管性痴呆,116人患有额颞痴呆,而剩下的则患有混合性痴呆。 接近400位病人掌握2种或更多的语言,而且在印度文盲是非常普遍的。总体来说,那些掌握第二种语言的人们患上痴呆的时间晚于只说一种语言的人。然而,掌握两种以上的语言并没有额外的好处。这项研究提供了目前为止最好的证据,证实了掌握第二种语言为大脑提供了一种保护,这是不受财富、教育和健康福利影响的。 爱丁堡大学的Thomas Bak博士是这项研究的合著者,他说道:“双语教育不能废除,但可以延长开始学习的时间。”Bak将学习一种语言对大脑的好处同游泳对身体的好处相比拟。所有的体育锻炼对身体都有好处,但游泳能够特别提供一种平衡锻炼。同样,语言同谜题游戏、阅读等其它活动相比,为大脑提供了一种彻底的锻炼。语种之间转换时,大脑必须处理不同的词语和声音,而且通常必须根据语法和社会规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工作,这就会对更多的大脑区域进行挖掘。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引用 掌握第二种语言可以保护大脑远离痴呆
评论区 8 楼
1楼
maxfocus
2013-11-13 15:45
段总有没有关注三中全会公报,有的话能否谈谈看法。
段永平
2013-11-14 13:52
可以谈谈十一届三中全会,别的就算了。
2楼
2013-11-13 16:11
能掌握第二门语言是不是和天赋有关系,我学英语费了很大劲,也没什么效果啊
2013-11-14 13:51
我觉得和天赋没太大关系,但和花的功夫有很大关系。我当年花了一个多月就能基本听懂广东话,一年内就说得不错了,经常有广东人夸我普通话说得好。但在杭州呆了4年多也没学会杭州话。
3楼
2013-11-14 10:47
学长您好,我这两天看到腾讯稍稍有点儿回落,忍痛在400块钱上下买了一些。主要原因是1,最近发现微信里跳出来一个“我的银行卡”功能,2,看了马化腾马云马明哲一起搞网上保险的发布会,3,在各个渠道听说了马云对于强推“来往”通讯app急得要命,反过来想想微信确实有革掉淘宝一部分命的潜力。我知道您也一直有关注腾讯的,除了股票太贵,您觉得企鹅还有什么问题是比较重要的吗?
2013-11-14 13:44
微信确实很强大,腾讯也确实是很好的公司,什么价钱买是个不应该问别人的事情。如果你不知道什么价钱你愿意买,你就不应该买。
2013-11-16 09:56
说实话我没有精确地估值,只是模模糊糊地觉得电子商务这块将来可以把淘宝四分之一以上(上不封顶)的价值加到腾讯头上,另外微信支付方便以后也会让手机游戏收入不可估量(瞎猜个两倍),把现在的收入乘20,再加上以上的因素,我觉得市值跟中国移动差不多也有机会。 腾讯的文化让人很艳羡,可以自己革自己的命,而且目前国际化的策略应该说是国内企业做得很好的一家。据传最近拒绝了脸书30亿美元收购的snapchat接受了腾讯的领投。那个90后创始人曾经说过自己的创业role model就是腾讯。 不过说真的,我真的也无法体会snapchat的好玩之处,觉得挺失落的,感觉真的是有代沟,不知道学长有没有试着用用?
2013-11-17 02:21
http://www.huxiu.com/article/23155/1.html
马化腾的这篇文章不知段总看过没有?段总作为业内人士,怎么看移动终端与移动支付的未来?
2013-11-17 09:09
?我需要先问问蔡振华对golf的看法。
2013-11-17 12:19
哈哈,是的。不过我认为这个预测确实没办法精确,未来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程度是个无法量化的东西,但是这个趋势是可以感受到的。我现在不用电脑只用iPad和iPhone可以维持一个月以上。将来大部分的购物行为估计都会在手机上完成,微信的“精选商品”是小荷只露尖尖角,但是颠覆性很明显,上面的3c数码产品比淘宝京东对我的吸引力大得多。
这些外在的现象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在段总博客上泡了几年最独特的收获就是对企业文化的重视。一个这么大的公司可以自己打自己,很传奇。前几天看到创维的CEO讲到拥抱互联网,他说不可能“急转弯”重头打造新的团队,“必须”逐步教育老人们,甚至喊出“谁不拥抱互联网谁就下课”的看似革命性的口号,但这和腾讯自己打自己的文化差异立马就能比较出来了。另外,一直以来,我很多同学从别的公司跳槽到腾讯,也是从微观的侧面看到腾讯的厉害。
2013-11-27 17:40
分别是八千亿和一万六千亿港币以上。
腾讯的好处我是最近通过微信才渐渐地强烈感受到的,可惜它的价格一直随着我对它的认识提高而同步甚至更高速地提高。很久前段总博客上就有朋友谈过腾讯的投资价值,那时候好像才100多块钱。。。当时我刚接触巴菲特和格雷厄姆的投资思想,还比较教条,认为30倍市盈率的任何股票都是不能买的,所以我看到它一路冲到450,就越来越觉得买不下手了。
前面的博友“道法自然”说到投机,我仔细想想是很有道理,前两个礼拜下手买的时候确实投机心理比较强,心里想的是“恐怕以后再也见不到这个价了”。最理想的买入时机是价格严重偏离价值,而我对腾讯的估值其实很模糊(能把互联网的未来看到五年以上是很难的,其实在我的能力圈以外),最理智的选择其实应该如段总所说:“不应该买”。
不过,因为我太喜欢腾讯了,就还是咬牙买了。这属于一个不理智的决策,广大博友请勿效仿。
2013-11-27 19:15
我发觉心态有时候真的很奇怪,前段时间拿到一笔钱总想要买点什么股票,拿在手里就是闲不住,考虑了好久,后来买了买了民生的可转债,101多一点的价格,我想债券这个价格总没风险了,想不到一买进就跌到了98,呵呵
2013-11-29 16:43
段总以前说过的步步高同股同权会变吗?
2013-11-30 01:05
同股同权是股权的定义,怎么可以变?
2013-12-02 09:12
波动是很小的,但是跌破100是不是有点不正常了?这是债券啊,民生银行总不会倒闭还不了债吧。
2013-12-02 09:36
看来你还不知道债券是什么东西。
2013-12-03 09:37
债券很简单的呀,就是欠债还钱咯。
好吧,我承认自己其实不懂债券,其实我买民生转债真正的逻辑是很多大佬都在这个价格附近买进了,呵呵。
在段总的博客学了3年多,我明白了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但是我发觉未来现金流怎么流,就凭我的智商真的是很难把握,所以我学了三年还是回到当初的逻辑,跟着巴菲特,段总,史总依样画葫芦,你们前辈高手买什么我就跟着买,最好是买的比你们还低还划算那样我就占足便宜了。
这个逻辑应该没啥大问题了吧
2013-12-03 10:06
如果你连债券会跌破100的道理都还没懂的话,你肯定是不知道什么是现金流折现的,也许最好的办法是远离股市。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的话,跟“高手”是跟不住的。
2013-12-04 08:56
搞懂很重要,金融产品(甚至包括股票)内涵有时候比我们直观猜测的要复杂,千万不能想当然地投资。 我记得几年前在这里问过是否可以通过购买雅虎call权证来腾出钱买别的东西,被段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制止了,说这是投机行为。当时我不明白,以为权证就是我所理解的含义。后来仔细研究了一下才发现权证里的价钱有好大一块是迅速贬值的时间价格,其实质等于借高利贷买正股。 后来还听段总讲到了“out of price option”,这个概念我虽然在书上看到过但是当时根本没有理解透,甚至觉得很荒谬。也是后来认真研究了才理解它作为投机杠杆的意义。 前段时间买腾讯股票,我同时还买了少许的价外call(作为赌博游戏的工具玩玩儿,估计段总会批评吧),现在已经全部卖掉了。如果我没搞懂,可能就会买很多或者一直拿在手里。
2014-01-05 08:19
惭愧,我也不知道值多少钱。昨天发现马云发飙了,漫天撒钱强推来往,邀请一个好友给5块钱,上限近五千。另外限定使用淘宝账号登录,我猜他是志在必得地要守住并扩张电商的移动入口,不知道两个大巨头会不会开打银弹战争,如果真是那样,江湖可乱了,好戏也有得看了。当年淘宝大战eBay,烧钱如烧纸,把易趣打得屁滚尿流,全国的小站主借这两家的广告费过了个肥年。腾讯可比老外厉害,这次如果打仗,肯定更加腥风血雨。我们除了可以捡5块钱这一类的小恩小惠,我猜还有可能遇上低价买腾讯股票的机会。 另外想请教一下段学长,您对马云是推崇备至的,他现在后起抢滩移动互联网入口,砸钱开路,是否对手不砸钱就会很被动?您在一线做家电的时候,遇到竞争对手烧钱的话,自己是不是也必须做好烧钱的准备?
2014-01-05 13:31
两个马都是我欣赏的企业家,在马年碰一下会很好看哈。微信太厉害了,来往要起来不容易。
4楼
2013-11-15 01:32
段大哥,因为看财报的知识不够,所以管理者的品行我会更在意,我曾看到一句话说"投资,如果你不识货,那就要识人。"我想问您,给人定性除了听其言观其行之外,还有什么是必须注意的呢?
2013-11-15 05:35
如果你连货都不识,还需要识人吗?老巴讲的很清楚了!
5楼
2013-11-18 10:44
一项证明茅台管理层管理营销水平高明的举措:
成立贵州茅台酒个性化定制营销有限公司,实施“茅台酒个性化定制营销”战略,是对茅台“八个营销”创新模式的充实和发展。
上述个性化定制公司针对全球名人、中小企业主、个人与家庭客户、渠道客户、政府或集团客户提供各种品质的茅台酒及系列酒定制服务,例如:区域性地理和历史文化定制、企事业专属定制、特殊纪念日定制、大型事件定制、个性时尚定制等。
这种定制必然对企业团队客户的纪念性酒的定制市场是个很好的激活,这不就证明茅台管理层的管理其实很高明的。
2013-11-18 12:49
其实就是把以前只给小众的产品开放了。
6楼
2013-11-21 21:41
段总:现在一些公司公众集资,一年保证有20%回报,不管公司效益好坏。公司贷银行的也要12%,贷银行不如贷职工的,算是一种变相的激励吧!一年一退,连本带利息。不知这样好不好。
2013-11-21 22:51
这样很危险!
7楼
2013-11-26 15:31
最近刚把巨人卖的差不多了老史就要私有化,掐指一算持有巨人5年了,都生出感情了。这5年来老史对股东还是很不错的,有多余的钱就分红,没有乱花钱,还自建那么漂亮的房子免费给公司用,虽然算下来5年复合回报率不算很高,不过比较安心。退市可能更有利于巨人的长远健康发展,也好。可惜市场上又少了一家好公司。
2013-11-27 23:46
他是7块多卖的,当时应该是要用钱就卖了一点,那是个小决定,下市是个大决定,所以并不矛盾。
2013-11-28 02:21
当时好像他需要钱买民生。
8楼
2013-12-02 21:55
有时候对于市场先生真的很无语,,几年前以7块买入万科,,认为以后或许再也见不到这个价格啦,没想到现在快要回来啦,,呵呵。
万科现在900亿的市值,,净资产帐面价值近600多亿,大部分为土地资源,还有1000多亿未结算资源没有转换,其中100多亿价值留在资产负债表中没有反映,今年销售额近1700亿,净利率按10%,170亿。。就是因为国家持续不断的调控地产就把市场吓成这样子。。无语。。行业会消失吗?只要不消失,万科依然出色概率会很大,,假设我们只能看到五年,假设万科营收退到1000亿,,再假设房地产出现系统风险,万科资产减值20%,,它未来回来的概率也非常大呀。也不止这个价呀。优秀的管理层,能努力去做好风险管理,,心中一切都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并做啦很多竞争对手还没做的事情,生意都是人做起来的呀等等,,这几天一直在想,是不是还有什么东西自己没有看到,但我觉得没有呀。。明天准备继续加仓。。分享一下心情和想法,不是来刷屏呀!望大家理解!
2013-12-03 23:30
3年前一段时间,由于流传赤水河污染,茅台一度跌到125左右的底点,当时他的利润50几亿的样子,PE大概30左右,当时就想买入,但觉得还是偏贵,没有下手.后来股价和利润一起扶摇直上,利润去年130几亿,股价最高去到270.以为再也没机会买茅台了,没想到现在又几乎回到当年的那个价位...很多东西是想不到的..
还好,现在有机会卖入了...
2013-12-04 04:27
卖入啊?卖掉别的买入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