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引用 为什么成功的人总是说:我只是单纯做我想做的事!


本文作者:PanSci

人在追求梦想、事业或知识的时候总有一个(或多个)动机驱使我们不断向前,因为这些默默支持我们的动机,才能在辛苦、挫折中咬起牙关继续前进而不至于半途而废。

心理学家将我们的动机简单区分成两类:外在动机( extrinsic motivati??on )内在动机(intrinsic motivati??on),外在动机来自于外在的诱因,例如升迁、加薪、奖金等等;内在动机则是单纯地“想要做某件事”

两者之间的界线虽然没有一分为二的点,但我们可以大致将我们的动机归类至这两种类别,举例来说,假如少年A想要成为摇滚歌手,主要原因是他觉得摇滚歌星的外形很帅、有很多支持者、收入也许不错,那么驱使少年A努力成为摇滚歌手的动机就属于外在动机;而少年B想成为摇滚歌手的主要原因纯粹是??因为喜欢音乐、喜欢弹奏吉他时的感觉,那么驱使少年B努力成为歌手的动机就属于内在动机。

耶鲁管理学院Yale's School of Management )的研究团队今年六月24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如果在追求一项事物时同时具有外在动机与内在动机,不但达不到激励效果,在事业上成功的比率也比单纯持有内在动机的人还要低。

该研究追踪西点军校(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1997年到2006年报到的新生,共10238名军校生,在开学的第一年,新生会填写一份问卷询问他们加入西点军校的原因,其中包括“工作机会”、“经济原因(西点军校不收学费)”等外在动机,和“想成为一名军人”等内在动机,并追踪那些新生哪些人顺利完成了五年的军校生涯、哪些人毕业之后继续服役还有哪些人获得了较高的军阶。

分析之后的结果是,持有内在动机与事业的成功有正相关,而??同时持有内在和外在动机的学生成就却不如前者。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经常看到社会上许多事业有成的人生胜利组,他们无论致词、领奖或是自传里总喜欢提到:“我只是单纯做我喜欢做的事!”

只是这项研究的样本只采用军校学生,不知道同样的分析在其他领域的行业是否也有相同的结果呢?

参考资料
Multiple types of motives don't multiply the motivation of West Point cadets  PNAS [2014.6.24]
Study suggests having both extrinsic and intrinsic goal motivators can be detrimental to success MedicalXpress[2014.7.1]

评论区 14 楼

1楼 金匪 2014-09-17 14:02
刚读完这篇文章时,在想自己当初是为了赚钱进入这个行业的,还是因为喜欢、热爱进入这个行业,想着想着就把二者的界线模糊了。如果在投资的过程中你是快乐的,如果回顾过去五年甚至十年的投资经历是开心快乐的。是不是就可以判断出“内在动机”是主要的?一般情况下,多数人会不会同时持有两个动机?   “投资”与苹果的“利润之上或者利润之外的追求”的企业文化有相似之处。把“产品”做好了,利润自然随之而来。
On the way @金匪 2014-09-17 18:15
段总想问你仓位的问题(可能您之前有说过,但我查不到),我知道集中原则,因为能看懂公司不多,同时也不一定有机会也不常有便宜的价格。你会百分一百把仓位都放在一个股票上吗?会保留一定数量的现金吗,比如百分之十,二十?因为无论如何都有一定风险,毕竟不是买国债这样低风险。
段永平 @On the way 2014-09-23 03:39
你确定你知道集中原则吗?
On the way @段永平 2014-10-23 13:31
我想我是想明白的, 最主要是在懂的基础上吧. 我集中精力学习研究在2,3个行业上面, 资金也都放在2,3个票上.我确定行业是不错的行业.
段永平 @On the way 2014-10-24 00:02
非常讨厌有人把公司股票叫”票“,对自己投资的公司没有一点尊重或喜欢的感觉。
tgod @段永平 2014-10-24 01:23
还有不少人说起哪个公司的股票,都是提代码。有时候我在想,又不是囚犯,干嘛不直接说名字,难道代码更容易记?
段永平 @tgod 2014-10-24 03:07
一般而言,一说就是”票“或代码的都是在trade,我还没见过例外。
2楼 永远争第一 2014-09-20 18:43
很认同文章观点,但有时候一开始很难说清真正地内在动机是什么,比如说你真正喜欢的工作和事业。这时候怎么办呢?
段永平 @永远争第一 2014-09-21 07:45
你看看有多少人在说他们不喜欢他们现在干的事情却又不打算改变的?
小沈 @段永平 2014-09-21 11:24
对许多人来说,又是一件说易做难、知易行难的事。段总,为什么你很多年前非常年轻时就能够这样做,果断这样做?不知当中的根由是什么?
永远争第一 @段永平 2014-09-21 19:25
您说的很对,确实有很多人不喜欢他们现在干的事情,但还在继续而没改变,原因除了自身,恐怕还有外在压力,比如生活压力,生存压力等,尤其是在国外吧,在有身份之前,很难有更多的选择。这些人也不是不想干些事,总是说拿到身份后再开始自己的计划,现在的工作虽然差强人意,但为了混户口还继续熬着。我有时候也在想这样做值不值得呢?其实要是理性分析,不值,记得乔布斯好像说过,原话记不清了,大概意思是,要是连续5天早上起来问自己,是不是想去工作,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就应该改变了。另外,非常感谢段总的回复和提点,您的意思我清楚了。谢谢!
段永平 @永远争第一 2014-09-21 22:32
所有没改变的人都会用你说的这些理由的!那些改变了的人正是克服了这些困难。
段永平 @小沈 2014-09-21 22:44
其实这也是我困惑的事情,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长时间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呢?我猜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这些人对自己没信心,我很难想到别的理由。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指的就是发现是错的事情就要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会是最小的代价。---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应该算是错的吧?我见过很多人一直就这么且呆且抱怨着地过了很久很久。我觉得人们选什么样的生活都有道理,但抱怨着却不打算改变就没啥道理了。
赵士君 @段永平 2014-09-22 11:42
我有很多理想,但有一个共同的前提条件,等我有钱后。
段永平 @赵士君 2014-09-22 12:32
也许有点钱之上的追求会让你更有钱些。
lzg54 @newricher 2014-09-22 16:03
最近看一本书谈到一个观点,人们喜欢做的事情往往是自己做得比别人好的事情。觉得挺对的,就像读书时,往往学得好的课程越喜欢学一样。
段永平 @lzg54 2014-09-23 02:33
不知道作者有没有喜欢吃的东西,不知道怎么才能吃的比别人好。做得比别人好看起来是属于外在的东西。如果持这种观点的人,遇到比自己好的人的话就会马上放弃了。很多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大多都没真认真找过什么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总是想着钱多活少离家近这类的东西。 喜欢打golf的人大多容易明白这个道理,因为绝大多数喜欢打golf的人都不是因为自己比别人打得好。
foolgenius @段永平 2014-09-23 10:25
其实投资最大的魅力就是许多年后回顾自己成功的投资标的,那种坚持的精神及洞察事物规律的满足感,不知道段总是不是有这种感觉?
tgod @段永平 2014-09-23 11:21
因为做得好所以喜欢什么事和喜欢做什么事然后把事情做好,虽然结果看起来差不多,因果关系却是反的。苹果不是因为有利润所以把产品做好,而是因为产品做得好所以才有利润。
段永平 @foolgenius 2014-09-23 14:45
我没有那种所谓的坚持的感觉,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好多所谓的“价值投资者”一说起“价值投资”的那副委屈劲是怎么来的。
段永平 @tgod 2014-09-23 14:51
追着钱跑和让钱追着跑的区别。
旅行者 @段永平 2014-09-24 11:53
段先生您好,我想就这个问题再请教您一下。我觉得很多人不去干自己喜欢的事,主要是因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有可能失败,而放弃了眼前的资源有点像违背了“一生只需富一次”。      譬如,我有一个长辈,三十几岁时是我们老家那的一个外企的小主管,收入非常好。但他很想创业,就辞了职。但创业失败了,想再做生意也没了本钱,没办法就再找工作,在小城市机会也不多,之后的工作都很不像样,后半生就有些潦倒。     好多事有兴趣但未必能做的成,没兴趣的事又已经能维持一个稳定的生活,请问您对这种情况是怎么看的?
段永平 @旅行者 2014-09-24 13:19
这是个基本逻辑问题。没人说过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一定会成功的。做对的事情要成功也得有把事情做对的能力和资源。另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至少在做的过程当中是快乐的,不然喜欢二字何来?
3楼 李军 2014-09-21 09:15
佩服段总深邃的洞察能力,并纪念阿里上市 W:请教下如何分析yahoo,能否计算出价值?怎么得到30多美金/股的结论的? D:大概说下:每股(都是大概数,没细算过)现金3(是去掉负债后的净现金),yahoo以外上市部分属于yahoo的部分(包括yahoo Japen  约30%和阿里巴巴B2B香港上市部分约30%)4.6+2.1=6.7。 yahoo本身现在的现金流大概有每股1.4/年,估计盈利大概在0.8左右,在Internet这样一个成长的市场里,yahoo的广告总量还是有很大可能成长的,所以我给这部分12倍的pe(这里给多少都可以,看每个人对他们业务的理解),这就是9.6。 以上总和是3+6.7+9.6=19.3。所以我认为yahoo现在的市场的fair value大概就在18-20块之间,所以我认为yahoo不贵。另外,yahoo拥有40%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所有没上市部分,包括淘宝、
李军 @李军 2014-09-22 08:46
支付宝还有他们的妈妈等),我也不知道那一块到底值多少钱,反正是送的。如果整个阿里巴巴上市这块值到500亿的话,yahoo就一定在30块以上了。如果值200亿的话,yahoo大概值25-6块。不管大家对淘宝的前景怎么看,我对美国大部分投资者的理解是他们根本还没开始看淘宝呢。也许这才是yahoo可以便宜的机会吧。等个几年之后,也许大家就慢慢注意到那一块了。(现在阿里巴巴的价值越来越清晰了。2012-1)
段永平 @李军 2014-09-23 03:34
今天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跟着我买阿里,说这话的人都是投机分子!自己不懂的东西千万别跟着别人投,拉人壮胆也是没用的哈,不管这人是谁。反过来也一样,自己懂的东西不怕别人不喜欢,哪怕那人是老巴或芒格也没关系。
4楼 kyybb 2014-09-24 13:01
段总好:您认为推特的价值是否被低估了?谢谢段总!
段永平 @kyybb 2014-09-24 13:20
如果需要问别人的股票你最好别碰。
5楼 shenhonggang123 2014-09-27 12:28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g2MDQyNzYw.html 方励的演讲视频,感谢你给我一次上场的机会,我觉得很过瘾,有兴趣的可以看一看。
guobiaol @shenhonggang123 2014-10-16 00:13
看了,谢谢推荐。讲得很有道理,也刚好印证段总的题目:“成功的人总是说:我只是单纯做我想做的事”
段永平 @guobiaol 2014-10-17 00:22
“人应该去做他觉得好玩的事情而不是去打golf”,这个是什么逻辑?
小沈 @段永平 2014-10-17 05:58
这是否说明他认为高尔夫不好玩?没能发现这项运动的快乐?包括他一语带过的体检,说明他没有体会到体检的重要??总体来说,他演讲中有很多可取的地方,不少闪光点,很多理念是不错的,但一些细节就过于主观有失偏颇,逻辑不是那么严密,除了谈及爱好的主观外,还包括开头说一生没有秘书,最后那段又说打电话回去给在美国的秘书要他找仪器。但总的来说不影响我学习他观点中闪亮的东西,个人认为还是很棒的。另:银行工作未必乏味,也有人很喜欢,乐在其中。他主观的部分我都过滤掉,也不会辞职,而是要更好地发掘现有工作和生活的快乐。他更强调想做就去做,跟强调"做对的事情"相比,不如后者凸显理性,因为也有相交不矛盾的地方,所以有些方面会殊途同归,但侧重点确不一样。
心如止水 @段永平 2014-10-17 09:10
还有我觉得他说:“人生就是拿来造的,他舍不得休息,舍不得睡觉”,这句也不对,他这是奔命呀,好象很着急的样子。
段永平 @小沈 2014-10-17 14:45
似乎他认为人们都应该做他喜欢的事情,像他那样生活?
xlli777 @段永平 2014-10-21 23:52
我觉得他这么说倒未必是真不喜欢打高尔夫,有可能和演讲的听众有关。听演讲的大部分是大学生没打过高尔夫,本能对高尔夫会有疏离感。演讲者拿高尔夫出来做“好玩”的对立面容易引起共鸣。他如果改成“人应该去做他觉得好玩的事情而不是去打篮球”,听众估计就不买帐了。 我很喜欢方励先生这次制片的《后会无期》,也很喜欢他这一身快乐的气场,但不得不说这个演讲其实挺鸡汤的。一眼就能看出,方先生是个聪明、精力充沛、善于与人交往的人,这多数是因为智商高、催产素和多巴胺分泌水平高于常人,天生的遗传因素有很大作用。所以尽管他能用这种随性的生活方式养活自己、乃至成就一番事业,别人却未必能同途同归,搞不好就要后悔莫及。毕竟大部分人最适合的生活方式还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快乐敬业地过。他说几十个学生受他影响、一夜辞职然后“都成功”,估计夸张了。十个人上班,九个能养活自己。但十个人创业,恐怕只有一两个能养活自己,至于能够登台布道讲“成功经验”的,更是百里难出一。
段永平 @xlli777 2014-10-22 07:39
他的观点到没啥不可接受的,就是例子太滑稽了。
段永平 @心如止水 2014-10-24 03:05
像小孩子哈。不过该睡的时候还是会睡的,由不得自己。
6楼 谢锐 2014-09-27 21:09
段大哥,10.1快到了,国内价格战又起。记得您以前说价格战是核武器,不到万不得已不能用。如果这次某厂是借价格战这个噱头去老的型号货品库存,优化产品线结构,吸引大量顾客到实体店引导消费。这样的战略核武器不是自杀行为吧?
段永平 @谢锐 2014-09-28 00:36
又起?欢迎你回到地球哈。
谢锐 @段永平 2014-09-29 08:50
段大哥,在某些家电领域进入门槛较低,龙头企业通过打一次价格战,扩宽自己生意的护城河,让想进这块儿领域的人望而却步,这样看管理层是不错的,聪明的阿,但如果老是来这招我就觉得有点.....我个人对价格战的定义就是降售价,大部分或者全线产品降售价。想问问大哥,企业啥时候能开这个大招儿?
段永平 @谢锐 2014-09-30 04:41
犯病的时候。
谢锐 @段永平 2014-10-01 11:24
段大哥,企业要去库存,特别是出新产品的时候基本都会对现有产品进行调价。这个调价方面能谈谈您的见解吗?谢谢
段永平 @谢锐 2014-10-01 22:41
这个正常。
7楼 八次方 2014-09-29 17:36
老段: 帮我QQ群的朋友问个问题。 段总说,步步高的追求是做出用户喜爱的产品。投资的追求是什么? 9/28/2014 9:23:34 PM 简安 9/28/2014 9:23:34 PM 是追求懂投资的企业,还是追求低风险下的较高收益?
段永平 @八次方 2014-09-30 04:39
有这个问题的人最好回避,直到自己有答案为止。
8楼 平常心V 2014-09-29 22:50
段总,和朋友在试验牛肉汤的味道,我觉得不好喝的别人确觉得好喝,意见很难统一。如何才能把味道确定下来呢?
段永平 @平常心V 2014-09-30 04:38
往里面加很多很多盐!
9楼 Lao河 2014-10-04 20:00
2009年6月,他把那121人的联系方式又找了出来,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对他们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反馈回来了。当年那71名平凡者,除了两人去世以外,共收回69份调查表。这些年来,这69人的生活虽然发生了许多变化(他们有的已经跻身于成功人士的行列;有的一直过着平凡的日子;也有的人由于疾病和意外,生活十分拮据。),但是他们的选项都没变,仍然觉得自己“非常幸福”。     而那50名成功者的选项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仅有9人事业一帆风顺,仍然坚持的当年的选择——非常幸福。23人选择了“一般”。有16人因为事业受挫,或破产或降职,选择了“痛苦”。另有2人选择了“非常痛苦”。     看着这样的调查结果,霍华德金森陷入了深思,一连数日,霍华德金森都沉浸在自己的思绪当中。     两周后,霍华德金森以《幸福的密码》为题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在论文中,霍华德金森详细叙述了这两次问卷调查的过程与结果。     论文结尾,他总结说: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心灵的淡定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滴水石 @Lao河 2014-10-04 21:14
当心犯规哈
段永平 @滴水石 2014-10-05 00:16
确实犯规了。
xlli777 @Lao河 2014-10-10 06:53
这个故事很可爱,但一定是鸡汤作家杜撰出来的。我不反对故事隐含的观点,但还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举出以下几条: 1,当故事主人公是英美人,而故事里又没有注明他英文原名时,往往真实性可疑。根据故事内容,到Google里搜不到英文原文的,则真实性极低。 2,在纽约发一万张问卷收回5200余张有效问卷是有可能的,但是很难得。对121个回答“非常幸福”的被试进行追踪调查,全部“多次交流接触”并了解被试背景是基本不可能的。2009年能把1988年的被试找出来而且只有两个死了,其他都继续回答问卷,是完全不可能的。 3,事业有成的50人依然“非常幸福”的比例只有50%,而平凡的69人依然“非常幸福”的比例高达100%,任何论文中出现这种数据,都会被认定为极拙略的造假。 整个故事想说的道理其实是大部分群众最喜闻乐见的道理:“有钱人反而不幸福”。但由于它论证部分的自欺欺人,这个结论也是很可疑的。事实上,中外社科专业的学者都做过大量的调查来研究经济收入和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结论基本都是反映出显著的正向关联。
段永平 @xlli777 2014-10-10 11:54
哈,这回确实说明你不是人云亦云哈!我也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
10楼 大刀王五 2014-10-07 01:14
苹果蓝宝石供应商GTAT居然申请破产保护, 一天股价暴跌10倍, 估计很多人突然发现自己在裸泳了。安全第一, 不懂不做。
段永平 @大刀王五 2014-10-07 07:33
一觉醒来,”票还在,钱没了“!不懂不碰是铁律。曾经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在炒这个概念股,看过一眼,看不懂。
11楼 dujianping_ok 2014-10-17 06:03
段兄:茅台今年出招很少,说明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吧。广州一个经销商说卖茅台能够有10%利润应该感到满意。消费者可以在大商场买,也可以在当地经销商处买,还可以在茅台网上商城买,价格理顺了,假酒的问题也慢慢在解决。
段永平 @dujianping_ok 2014-10-17 14:48
茅台有过困难时期?你是指股价?稳稳当当赚那么多钱的时期我们不应该叫其困难时期吧?
赵士君 @段永平 2014-10-19 21:51
段兄的这句话,我琢磨了一天,大家都在说茅台现在处于困难时期,我也这样认为,但经段兄这么一说,我才认真考虑茅台现在困难吗?茅台现在只是没有了加速度,但速度并没有变慢,仍在大把的赚钱而且手里有大把的现金,护城河没有变窄,这算困难吗?世界上没有如何一个事物可以一直有加速度。老巴与段兄多次说过要站在企业所有人和现金流的角度考虑问题,我完全认可,但能否完全融到骨髓里,则不一定,当我笼统的认为茅台困难的时候,实际上我潜意识里还是用投机的思维惯性考虑这个问题。
段永平 @赵士君 2014-10-20 23:53
从企业所有人的角度考虑是关键!
12楼 小胡@Duanism 2014-10-20 12:00
Q: What are your thoughts about Elon Musk [CEO of Tesla, SpaceX, SolarCity] and what he’s doing? Munger:  I think Elon Musk is a genius and I don’t use that word lightly.  I think he’s also one of the boldest men that ever came down the pike.  Put me down as saying I’ve always been afraid of the guy whose IQ is 190 and he thinks it’s 250.  I like to think there’s a little of that risk with Elon. He is a certified genius 来自Daily Journal 2014年会... http://www.forbes.com/sites/phildemuth/2014/10/08/charlie-munger-and-the-2014-daily-journal-annual-meeting-part-four/
段永平 @小胡@Duanism 2014-10-20 23:58
我非常同意芒格的说法。
13楼 大刀王五 2014-10-26 06:05
不知道段总对IBM有研究吗,现在的价位居然比巴菲特三年前大举买入的价位还低!
段永平 @大刀王五 2014-10-26 10:10
我一直有点纳闷为什么老巴会买IBM,现在依然纳着。
14楼 平常心V 2015-04-06 01:41
段总:人应该如何渡过自己一生呢?以前总觉得自己想明白了,最近才发现没有
段永平 @平常心V 2015-04-06 01:53
You only live once! 不会有个适合每个人的标准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