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Yahoo


昨天好像看到有人问这个,不知怎么搞的不见了,不好意思。

今天正好看超级杯,顺便写几句。

我已经买了不少Yahoo了,如果价位在这附近或更低,我应该还会再买些,就看其他资源调配的情况。

我觉得Yahoo便宜的理由非常简单:

1).现有资产情况(美金):

现在Yahoo的市值是215亿左右,现金45亿左右,Yahoo日本和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公司属于Yahoo的部分大概

有100亿左右。所以按市值算,现在买yahoo实际上只要花70亿左右。这里的不确定因素是yahoo日本和阿里

巴巴上市部分的市值是有可能变化的。

2).70亿市值(价格)的yahoo值(价值)多少钱?

现在yahoo的盈利能力不强,但也有5-7亿/年,现金流还要多些。和微软的合作如果开始的话,还可以每年节省

5-6亿/年(10年以后不知道,但也不重要),这样的话,yahoo一年的盈利应该在10亿以上。这里的问题是,

yahoo的盈利能力能持续吗?和微软的合作会被批吗?我个人的观点是:现在的CEO在管理和战略上比以前

强,而且没有包袱,容易平常心去做正确的事。处在一个上升的市场里,yahoo现在的策略,我感觉他们的

盈利能力没道理下降。至于和微软的合作,我想不出任何欧美政府会反对的理由。

综上所述,yahoo这个价(格)就不贵呀。我看美国很多机构投资者买yahoo的理由也差不多就上面这些。

对了,忘了说淘宝和支付宝。我说不清淘宝和支付宝值多少钱,但好像没那么重要,因为无论值多少都是

白给的。不过也不是那么不重要,因为这是我买yahoo的最大理由。

我个人认为淘宝加支付宝可能值500亿。在未来5-10年里市场大概会反映出来的。呵呵,市场的反映永远都是

不知道的,也许只要5-10天啊,如果他们明天上市的话。

评论区 6 楼

1楼 xlli777 2010-02-08 12:12
赞!完全Graham式的解析!Good deal! 不过淘宝加支付宝的那个500亿是咋估计的呢?ebay也只卖300亿呢。
northlight@126 @xlli777 2010-03-03 09:44
段老大的意思是,即使没有ali集团,现在买入yahoo,也不算亏;这是安全边际所在, 所以,是500亿还是200亿,也不那么重要了.....
段永平 @northlight@126 2010-03-03 18:12
没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话,yahoo就不便宜了。
2楼 回复 2010-03-03 01:31
基本同意阿段前辈的分拆开yahoo来计算价值的方法, 这样看, 我也基本觉得yahoo的downside是limited的。yahoo在display ad的地位还是没有被动摇过,facebook和myspace等都不是理想的display ad平台 (social media..做display ad不好做). yahoo的upside有多少, 我觉得很大程度要看alibaba的资产吧。因为本身业务看不到一个比较大的突破了。。 另外, 唯一一点担心的是, yahoo的搜索业务萎缩。 不知道阿段前辈怎样看这个问题呢。。嘿嘿。。
段永平 @回复 2010-03-03 09:02
我觉得搜索对yhoo不那么重要。我们买的是Yahoo的总营收(包括alibaba等)而不是搜索。
3楼 xlli777 2010-03-03 09:27
学长您说淘宝和支付宝“不过也不是那么不重要,因为这是我买yahoo的最大理由”,那么您会不会基于这个理由,觉得阿里巴巴(1688.HK)也是划算的投资呢?现在它市值860多亿港元。
xlli777 @northlight@126 2010-03-03 11:46
谢谢~之前对阿里巴巴这部分没有仔细看,因为把44%的1688和35%的yahoo japan算出来发现和段先生对雅虎所持投资的计算差不多,我就一直以为1688就是雅虎入股44%的那个企业。惭愧惭愧~
段永平 @xlli777 2010-03-03 18:13
1688.hk里不包括淘宝等其他部分,我没算过,不知道该不该买。
xlli777 @段永平 2010-03-03 18:20
嗯~不好意思是我之前没搞清楚。
Mark @xlli777 2010-04-08 17:36
你好,请问在哪里可以查到yahoo在阿里巴巴集团,yahoo japan,以及alibaba.com中所占的准确的股份数额呢?谢谢
xlli777 @Mark 2010-04-08 22:57
在YHOO的财报里面有的。阿里集团44%,雅虎日本35%,阿里点康姆没有股份了。http://yahoo.brand.edgar-online.com/displayfilinginfo.aspx?FilingID=7085885-294334-504850&type=sect&dcn=0001193125-10-043149
Mark @xlli777 2010-04-13 12:12
谢谢你的回复,我后来在年报里面也看到了。但是有一点,一直搞不懂。年报里讲"Equity Investment in Alibaba Group. On October 23, 2005, the Company acquired approximately 46 percent of the outstanding common stock of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Alibaba Group”), which represented approximately 40 percent on a fully diluted basis,....”。 这里 46% 和 40%有什么区别啊。我的理解是计算时应该用46%(后来变化为44%)这个数字。
xlli777 @Mark 2010-04-13 12:18
我感觉46、44、40这个差别也不是很大,就没细琢磨了,可能还是按照摊薄后的计算比较合理吧?但是阿里集团又没有上市,没有一个确定的市值,那Yahoo在其中准确的position也无从算起了我想。
段永平 @Mark 2010-04-13 12:27
我没细看过,觉得没啥关系,赚多赚少的问题。
xlli777 @段永平 2010-04-13 12:34
嗯,就像承重10吨的桥,你开1吨的车还是1吨半的车过去都行~
段永平 @xlli777 2010-04-13 13:04
呵呵,对礼物我也不敢太挑剔。
steper @段永平 2010-04-13 14:03
我发现帐算的越细的好象越没理解老巴的思想。芒格一听别人跟他算现金流折现的时候就喜欢说:我从来没见巴菲特拿个计算机在那里算来算去的,如果他不能在头脑里大概算出来,他是不会投资的。
段永平 @steper 2010-04-13 14:04
2010-04-13 14:04  段永平 回复 steper
4楼 回复 2010-03-03 14:04
不过好象YAHOO $15.73(MAR.2,2010) 还是稍稍贵了点.买的人不多,起不了决定作用.等它再下$10甚至以下才能吸引更多买家.
段永平 @回复 2010-03-03 18:25
呵呵,$10以下当然是好价钱,$15也过得去。
5楼 第5级开始爬行 2010-05-08 22:50
如果支付宝变成国家的了呢? 当然,我不懂就想问问
段永平 @第5级开始爬行 2010-05-09 10:17
呵呵,马云说他随时准备给国家。不过我不太相信国家会拿。中国现在还是有很多进步的,这么开倒车的话,以后怎么搞
6楼 Giant Investor 2010-05-10 04:22
段大哥,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公司和yahoo日本,是否可以通过一些衍生产品按比例组合起来达到类似做空的效果,这样就纯粹套利啦,我觉得这两块资产不确定性比较大。再就是淘宝500亿兑现的时间应该会比较长。 尽量把投资标的简单化,确定性会更高?
段永平 @Giant Investor 2010-05-10 04:34
我不做空。 这两块我也大致看过,觉得目前的价钱不算离谱,生意也是很有道理的。Yahoo日本其实做的非常好,好像一直比Google好。1688.hk其实也是很有道理的。中小企业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作为国家经济的主力,即使美国今天也依然还是中小企业为主。只要中小企业是经济的主力,尤其像我们中国这种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1688.hk这种生意模式就有很大的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