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好汉不吃眼前亏。我一直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不过,我看到的文化现象是大家都不愿意吃亏。 我不知道需要合作的时候,如果大家都不吃亏的话会是什么结局。 事实上我们中国人在生意上合作成功的机会好像确实比较小一些。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公司开始提倡“不赚人便宜”的文化。 我不知道我们到底在多大比例上做到了,但我们和人的合作好像成功比例确实要比平均高一些。 也许我们公司能活到今天而且活得还不错的原因和这有点关系? 呵呵,我买股票的时候基本上也是这样。 我想买的股票我总是把价格放在ask上,卖的时候总是放在bid上,只要这价格是我可以接受的。 看起来我每一单好像都可能有点亏,但总的结局一直都还不错。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好汉不吃亏
评论区 9 楼
1楼
snoopy10126
2010-03-12 07:09
段大哥,其实我们中国人老早就有了吃亏是福的说法了。只不过是目前暂时变了。你说过如果都有一点病,那病就不在病人身上了。
段永平
2010-03-12 12:39
呵呵,说法一直都有啊,不然我咋知道呢?
2楼
2010-03-12 08:04
我地理解是,不赚人便宜或者说敢于吃亏,是为了解决一个基本的生意之道或说管理之道——信任。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信任”这个资源太稀缺了啊!缺乏了信任,合作就是空话了!
提倡不赚别人便宜的公司,是值得尊敬的,她至少明确告诉了员工什么是对的(不赚别人便宜),什么是错的(老想赚别人便宜)。我看到的大多数的公司都是在以能赚别人便宜为荣,比如一个采购员能拖供应商的货款,是“有能力”的表现,其结果是……
2010-03-12 12:36
很同意!
我们公司财务如果逾期给不了款应该属于“没能力”的表现。
早年我当CEO时曾在一次供应商会议上向所有供应商提供了我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如果有人不守信就可以打我电话投诉。好像一直没人打过。
3楼
2010-03-12 10:49
我也是每次按照ask的价格买,按照bid的价格卖(虽然目前还没卖过股票),觉得那一刹那挺有慷慨感的。以前有个朋友在云南一个偏僻地方玩儿,地摊上看到几件很漂亮的衣服,地摊老板看起来就特厚道,要价15块一件,朋友还价说“20!”老板一乐,死活多送了他一件,俩人聊了半天,我那朋友开心了一路,好几年了还老提这个事儿。
2010-03-12 12:28
你这个朋友有智慧
4楼
2010-03-12 14:02
赞叹段大哥的境界,处处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智慧!
吃亏是福,
自古以来老一辈都是这样提倡的,
现在有些讲智慧的书上也是这样说的,吃亏就是舍得,先舍后有得,大舍大得!
学习段大哥!
2010-03-12 23:28
舍不是为了得。
2010-03-13 10:21
顶!!!!!!
5楼
2010-03-12 14:55
段先生,看有关媒体对你的报道,说你接受巴菲特的投资戒律有三条,即:“不做空,不借钱炒股,不做不懂的东西”。后两条很好理解,那“不做空”怎么全面准确地理解呢?能否示教?先谢了。
2010-03-12 23:18
a股不能做空,美股可以,就是借股票先卖,以后还。
2010-03-12 23:48
谢不做空 是这样的意思,
谢谢段大哥解释!
惭愧自己之前理解错了!
2010-03-12 23:50
惭愧,前面多打一字,
不做空--借股票先卖,以后还.
2010-03-13 00:03
您好!
内地马上要推出的期指期货, 就可以买卖指数,还没有仔细了解,
2010-03-13 06:02
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不碰为好
2010-03-13 10:28
好像A股今年4月后就可以作空了。 国内的说法叫做融券。
在A股今年中 开通股指期货之前,会先开通融资融券,融资相当于美股的margin account
2010-03-13 11:05
最好别做。常在河边走,很难不湿鞋。
2010-03-13 22:55
使用融资业务应属于借债炒股。
如果不用融资买股,股价跌到0,你才损失买股投入。
如果使用融资,比如融资一倍买股,股价跌到50%位置时,按规则可能会被强制平仓,即把你的股票强制卖掉归还融资,而你自己的买股投入全损失了。
使用融资风险大,并且跟融资比例成正比,如果买后遇到股价大跌还死扛,可能会跌到被强制平仓,即使接下来股价又升回去也与你没关系了。
2010-03-14 15:37
是这么回事。
2010-03-16 09:09
谢谢段总指教,不做空,不借钱,不做不懂的东西,实际上就是不冒风险,小心驶得万年船
2010-03-16 10:59
我也这么理解的
6楼
2010-03-13 09:41
吃亏,这的确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其实,“好汉不吃眼前亏”与“吃亏是福”都是中国人的人生哲学,应用场合不同而已。前者主要应用在对敌、竞技环境,后者应用在交友、与人交往。中国自古以来很注意敌友分明、恩怨分明的;不若当今敌中有友,友中有敌;敌可为友,友亦为敌,敌友形势错综复杂、经常变幻。
“汉汉不吃眼前亏”,通常往往是指处于劣势中,如何避免损失更大,倾向与避战、开溜,如阿斗所说。其实,孙子兵法意思更广泛:“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处于优势(好汉),“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侍敌之可胜”。
后人理解古人思想,喜欢偷懒,于是演变为“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并广为人知,把其余的精华当作糟粕统统忘记了。老毛为了教导未通文墨的大众,干脆说:“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吃亏是福”语源意义来自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后有郑板桥六分半书所书条幅,其知名度,仅次与“难得糊涂”。
常人理解为:“先吃亏,后享福”,或者“吃小亏,享大福”,“舍得舍得,先舍而后得”,“将于取之,故先与之”,渐渐流于一种近于奸诈的计谋;没办法上升到更高的思想道德境界。
2010-03-16 23:57
谢谢光斗大师!我还一直珍藏着你送我有你签名的你的著作呢,读了好几遍了,涂鸦了很多心得……
2010-03-17 02:50
我知道,光斗大师说的是字多、理欠通,所以了。是啊,我还是在琢磨着:中国人为什么既要表现能吃亏、又打心底里不愿意真正吃亏;怕吃亏,又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他不愿意吃亏。即使偶尔吃点小亏,往往也是图谋着大的便宜。那像阿段这种大小亏通吃的人,他的便宜、福分和益处究竟何在呢?另一方面,他在生意上又好像根本不会吃亏,无论是做企业还是投资,都难有人企及。这种亏与不亏,实在是太深奥了!
2010-03-19 18:05
不会吧!
2010-03-19 18:08
我把你当成某个我原本认识的人了,其实,现在我还是这么认为。如果我真的判断错了,现道歉!
2010-03-21 14:05
你认识李光斗?
7楼
2010-03-13 10:30
具体到买卖美股, 我一般就是用market order, 搞不清算ask 还是算bid,反正总是下单当时就成交了。
2010-03-13 11:03
成交量小的股票要小心。
8楼
2010-03-14 02:04
段叔叔 看到您在国内做了这么多慈善 大学助学金。可好像没看到您建立一些投资基金,看到国内这么多中小企业,但凡是很优秀的大都是国外资金进行的融资,感觉好像又变成清华北大给美国输送优秀人才的模式了, 呵呵 ,国内的一些刚刚起步或者创业的企业 在中国融资确实不容易 段叔叔是否有建立一项类似基金的想法 毕竟授之以鱼 不如授之以渔 一点拙见 呵呵
2010-03-14 15:36
没太明白你说什么
2010-03-15 10:18
呵呵 没什么 讨论嘛
我的意思是像给大学生设立贷学金之类,是让大家上的起学,其目的也是鼓励大家毕业后找到工作能够自立。而国内由于大学生扩招等各种原因造成没有那么多岗位提供给大学生,那设立一个给中小企业的基金,让那些还不够向银行贷到款的企业能有资金进行发展,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可能能给大学生们以后更多的机会,这是我的想法。呵呵。不知道段叔叔看的明白么 表达能力有限啊 ~~
2010-03-15 10:48
现在明白了。
呵呵,你这是想让我和银行抢生意啊
你说的这事应该很有意义,不过我做不了。
网上说马云好像有这个想法,不知道可行否。
2010-03-15 11:40
记得段总说过,宁愿投资股票,而不是去投资非上市公司(类似于VC,PE?)因为宁愿自己去找公司,而不是别人经常来找你。马云和五星电器的前总裁等人创立一个基金,好像叫云峰基金,是做这类投资的。国内这几年涌现起来的创投,或者叫产业基金非常多,甚至到了好项目大家都去抢的地步,而随着创业板的上市,也确实让很多人得到了十倍百倍的汇报。
2010-03-15 12:45
同学,你是不是读书读太多了还是玩多了“模拟城市”忘了现实生活了,请恕我说话语气更生硬!没有道德怎么谈什么改善社会和政治环境!你想往什么方向改善??办教育不是任何人的值得标榜的德行也不是你所谓的义务。清华北大培养的也不都是优秀人才。中国人缺的就是道德觉悟,要想别人尊重你先要学会尊重别人!这个社会不怕没有知识,最怕知识掌握在心术不正的人手中。你要是当教师能做到为人师表么?要做学问先学做人!
2010-03-15 13:08
我不投VC或PE的原因完全是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认为VC和PE有何不好。
2010-03-15 13:24
好像没觉得xlli777的说法有啥大问题啊。你们说的好像是不同方面吧?
2010-03-19 11:15
xlli777 说“国家想把人才吸引回来不应该靠道德指引,而应该改善社会和政治环境”,如果他去吸引人才,我相信他一定是这样做,并相信这个方向可能行得通。你不认为么?
2010-03-19 17:49
你说的很有道理!
2010-03-19 18:02
你可把你的观点展示在你自己的空间,我也会关注。
我想大家正是想向段老师学习才来的。你又说对了!
你是见过大世面的,阐述自己的观点不一定要把听众逼向墙角。
2010-03-21 14:08
我比较同意xlli777的说法。
2010-04-01 16:44
这是我最欣赏段总的一点,人的确应该有自己的活法,不要从众的简单的就去改变,改变也是顺着自己的性子去,这跟太自我或者说自私是两码子事
9楼
2010-04-01 16:26
李嘉诚先生曾说过一句话,大意是,一个生意,如果应该拿10块,但实际上可以拿到11块,最终他只会拿9块,这样,生意才做做得大,做得长远。
有10多年了,我一直记着这句话,并坚持这样做
意思跟段总说的差不多
2010-04-02 00:37
是的。我挺喜欢李嘉诚的生意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