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过类似的文章,今天从博友那简单搬过来,以后可以省很多口水。 顺便加一条:简单但不容易! 巴菲特忠告:简单胜复杂 http://finance.ifeng.com/stock/gmxx/20090912/1228415.shtml 我们经常看到,有三类人把投资搞得非常复杂。 一是学院派,主要就复杂的数学模型、复杂的理论、复杂的推理,来得出一个学术上的结论。 二是宏观派,主要是用复杂的宏观经济理论、复杂的宏观经济数据、复杂的宏观经济模型,推导宏观经济趋势,以此判断股市走势。 三是技术派,主要是用复杂的技术分析指标、复杂的股价和成交量波动数据、复杂的计算比较,推导分析股市及个股走势。 这三个复杂派,可不简单,不是一般人能搞的,必须有“三高”: 一是需要高等数学,三派都是用数据说话,用模型计算,不懂高等数学不行,尤其是学术派和技术派。 二是需要高学历。搞学术研究,搞宏观经济,需要学习大量的理论,不是硕士博士根本不行。随便到书店看看经济金融投资的教科书,学历越高,书越厚,理论越复杂。 三是需要高智商。不是高智商,学不会高等数学,拿不上高学历。技术分析那么多分析指标、那么多种分析理论,不是高智商也不行。 幸运的是,后来我终于找到了一个简单派,巴菲特,他的价值投资之道非常成功,却非常简单。 多简单呢?简单到“三高”都不需要: 一不需要高等数学。巴菲特说:“我从来没发现高等数学在投资中有什么作用,只要懂小学算术就足够了。”“如果高等数学是必需的,我就得回去送报纸了,我从来没发现在投资中高等数学有什么作用。” 二不需要高学历。巴菲特说:“要想成功地进行投资,你不需要懂得什么专业投资理论。事实上大家最好对这些东西一无所知。”巴菲特发现学校里讲的许多专业理论往往在实践中是行不通的,错误的知识越多反而越有害。 三不需要高智商。巴菲特说:“投资并非智力竞赛,智商高的人未必能击败智商低的人。” 价值投资很简单、很好学,巴菲特就是从导师格雷厄姆那里学到的,只有三点: “我认为,格雷厄姆有三个基本的思想,这足以作为你投资智慧的根本。我无法设想除了这些思想观点之外,还会有什么思想能够帮助你进行良好的股票投资。这些思想没有一个是复杂的,也没有一个需要数学才能或者类似的东西。格雷厄姆说你应当把股票看作是公司的许多细小的组成部分。要把市场波动看作你的朋友而不是敌人,投资盈利有时来自对朋友的愚忠而非跟随市场的波动。在《聪明的投资人》的最后一章中,格雷厄姆说出了关于投资的最为重要的词汇:安全边际。我认为,格雷厄姆的这些思想,从现在起直到一百年之后,将会永远成为理性投资的基石。” 巴菲特在格雷厄姆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更简单的投资策略,只有一句话:“我们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真正伟大的投资理念常常用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概括。我们寻找的是一个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并且由一群既能干又全心全意为股东服务的人来管理的企业。当发现具备这些特征的企业而且我们又能以合理的价格购买时,我们几乎不可能出错。” 其实,他这一句概括的还是格雷厄姆的三点:好业务、好管理、好价格。就是用相对于内在价值来说相当便宜的价格买入业务一流而且管理一流的优秀上市公司的股票。 公司好坏,比较容易分析,好人往往是大家公认的,好公司也往往是大家公认的。但你买入时支付的股价是便宜还是太贵,分析起来就难多了。 还好,巴菲特给了一个更简单的方法: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比如,在股市暴跌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时买入一些好公司的股票,在股市大涨到狂热时卖出。 这么简单,有效吗? 巴菲特说:“商学院非常重视复杂的模式,却忽视了简单的模式,但是,简单的模式却往往更有效。”1984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纪念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出版5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巴菲特在演讲中回顾50年来格雷厄姆的9个追随者们持续战胜市场的事实,证明价值投资很简单却很有效。你看看国内外成功的投资大师,绝大部分都是价值投资。 这么简单,为什么大学里不教价值投资呢? 巴菲特说:“由于价值非常简单,所以没有教授愿意教授它。如果你已经取得博士学位,而且用很多年来学习运用数学模型进行复杂的计算,然后你再来学习价值投资,这就好像一个佛教信徒去西天取经,却发现只要懂得多行善事就足够了。” 这么简单,为什么大部分人不做价值投资呢? 巴菲特说:“我只能告诉你早在50年前格雷厄姆与多德写出《证券分析》一书时价值投资策略就公之于众了,但我实践价值投资长达35年间,却从没有发现任何大众转向价值投资的趋势。似乎人类有某种把本来简单的事情变得更加复杂的顽固本性。船舶永远环绕地球航行,但相信地球平面理论的人们却仍然非常多。在股票市场中价格与价值之间仍将会继续保持很大的差距,那些信奉格雷厄姆与多德价值投资策略的投资人仍将继续取得巨大的成功。” 老子《道德经》第70章长叹: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巴菲特同样长叹:“使我们困惑的是,知道格雷厄姆的人那么多,但追随他的人那么少。我们无私地介绍我们的投资原理,并把它们大量写入我们年度报告中。它们很容易学,也不难运用。但每一个人都只想知道,‘你们今天买了什么?’像格雷厄姆一样,我们被广泛地认可,但绝少有人追随。” 为什么我们大部分人不爱简单爱复杂呢? 道可道,非常道。 成功之道,不是非常复杂,而是非常简单。越是真理越简单。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巴菲特忠告:简单胜复杂
评论区 27 楼
1楼
回复
2010-03-24 08:29
众所周知,网易一役奠定了你的胜局,罗杰斯也是在洛克希德上,赚得了上百倍的收益,人只要富一次就够了。可是,在大陆股市,因为资本管制和上市审批制等等原因,市场价格长期高估,基本没有这样的机会。对只能在大陆投资的投资人,你有何建议?谢谢!
段永平
2010-03-24 12:12
呵呵,我见到不少人在A股也找到10几倍,几十倍的啊。
这种机会不会天天有的。
段永平
2010-03-24 15:14
万科上市到现在一百倍都不止了,但是没多少个人可以坚持。
段永平
2010-03-24 15:28
谢谢你的回复,从现在往过去看,的确有许多这样的例子,虽然往将来看,估计谁也看不清啦,呵呵。一个投资人,除了不想亏大钱外,他对投资的理想收益应该是多少,譬如20-30%,就可以接受,还是一定起码得100%以上?你的通用电气目前也是大致100%吧。
段永平
2010-03-25 01:09
我对投资没有理想收益的想法。我关注过程是否正确多于关注结果是否马上显现。经营企业时结果的显现一般要快很多(至少对我们这种中小规模的企业而言,)而投资却很难讲。
我对投资的长期回报基本希望是能略好于长期国债,比如8%。
到目前为止,我管的钱的回报要比长期国债高不少,可能是运气好,也可能是因为投机者太多而给了我机会。
段永平
2010-03-25 09:42
谢谢你说出自己的看法!可不可以这么说,要比其他投资人明白标的公司的价值,而每个投资人又不是什么都懂的,虽然可以也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所以投资人需要熟悉自己的领域,也需要见多识广,才能有所鉴别?看多了,自然知道什么更好?你的投资很有逆向投资的味道,当然是在价值的基础上,很注重买价,而不是大陆市场这种更多的是成长的收益?我这样理解,对么?譬如大陆有些大国企,譬如东方航空,过去是资不抵债的,无论你如何买卖,似乎在财务会计上看都不合算,可你又知道国家一定会让它度过难关,这样能算是投资么,虽然也赚了不少,可总觉得有点发虚?望指教!
段永平
2010-03-25 10:11
巴菲特讲的能力圈子指的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有限的了解范围。每个人总是有些东西懂有些东西不懂。所以投自己懂的东西就容易知道价值,就知道什么叫便宜,就有机会赚钱,反之亦然。如果你觉得心虚的东西就是投机,投机当然也有赚钱的时候,但风险大,睡不好觉。
段永平
2010-03-25 10:46
好像有点明白了。我虽然也逆向,但不明确公司的价值,或者说,这个市场太难给这种机会。搞明白公司的价值太难,真正的机会太少。大家都在大波动中投机而已,如2009年,投机过后,2010年随着边际效应的下降,就发现连投机的机会都没有了。
冠希大哥
2010-03-25 12:03
段大哥,我学习您的东西有一阵子了,bbk现在做了生活电器我觉得有胜算,但是“欧酷”这一笔您说是在做有益的探索。我怎么想也想不明白? 怎么赢?赢在哪里?
段永平
2010-03-25 14:32
“欧酷”现在不错啊!你不觉得欧酷和别的同类网上购物有差别吗?
过两年就明白了,不急。
一生一事
2010-03-25 17:54
ouku 会走向ctoc 的模式和淘宝有一拼吗?
不过做的确实不错!从客户评价可以看到!
段永平
2010-03-26 00:18
不会的吧?
一生一事
2010-03-26 10:39
有条件可以控股雅虎。。。“人”“财”兼备。。。
段永平
2010-03-26 10:56
呵呵,现在我有200亿我就把Yahoo买下来
2楼
2010-03-24 08:36
从小霸王学习机到步步高电话机,我一直就是段总的忠实客户,觉得产品就是不骗人.现在做投资了还是跟着段总的思想混,
2010-03-24 08:57
2010-03-24 08:57
段永平 回复 上水
3楼
2010-03-24 10:44
(好业务)、--------企业在行业内属于领导地位,并且该行业还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用户或者客户对该企业比较信赖。还有企业内部各方面也搞的蛮和谐 (好管理)、--------业务因为专注而较简单,当然企业的管理机构也要简单,没有大企业病。因为对用户或者客户的范围定位不贪心,所以可以较灵敏的调整企业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好价格。)------这个是讲投资了吧,我不懂。 是这样理解吗?
2010-03-24 12:09
差不多
4楼
2010-03-24 10:54
“简单但不容易!”谢谢你段总:我曾经是BBK供应商,在合作的几年里,我们每次都能及时收到货款,从来都不知道你公司财务的电话,现在想来都是我职业生涯中的骄傲,更是BBK无形价值的体现,从与贵公司合作中受益良多!慢慢地理解了你为什么能在生活中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2010-03-24 11:52
2010-03-24 11:52
段永平 回复 长尾虎虎
5楼
2010-03-24 11:47
段总认识jiarumin这个人吗?没别的意思,只是想证实下,因为他以前有说起过您
2010-03-24 11:51
中文是什么?
2010-03-24 12:00
贾如民
2010-03-24 12:08
好像有印象
2010-03-24 12:11
哦,人已经不在了03年去世的
2010-03-24 12:14
他原来是干什么的?
2010-03-24 12:20
不跟您之后好像是倒腾汽车买卖吧,后来在深圳跟朋友做餐饮,再后来在厚街开来了个小餐饮店,03年发现有病回内蒙了
2010-03-24 12:36
那我不认识,我记得有个搞质量的好像姓贾,你说的不太像。
2010-03-24 12:38
2010-03-24 12:38
J 回复 段永平
6楼
2010-03-24 12:13
段总你好:请问买入一只股票,价格在价值以下,但是它每年的分红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怎么办?另怎么才能守住自己的股票呢?如果价格过高是否应该卖出呢?谢谢!
2010-03-24 12:40
有点不太会回答这个问题
股票价值和分红没有关系的。
价格过高当然要卖,问题是过高是什么意思?
2010-03-24 13:03
呵呵,我觉得你好累
我有空的话会回答我认为有代表意义的问题。当我觉得是重复问题的话我可能会不回答,有心的人自然会回头看,无心的人我讲了也没用。
我这里只能帮到很有心的人,不是一个教人炒股的地方。
2010-03-24 13:14
打好发的
我想说话
谢谢
2010-03-24 13:22
我无所谓,但我可以给你一个建议:说话的目的是为了沟通,而不是为了单纯的表达。你如果真希望大家听你说什么,你可能要先当个好的听者。
2010-03-25 02:24
对不起,我删了!
我希望开这个博客和大家交流,所以我会尽量去看每个留言。
一个人留太多了我看不过来。
我的博客我希望主要是靠我和大家的交流,如果谁在这借场子说话也得适可而止啊。
以后这里不需要我回复的留言,如果我觉得过多就会删的。
7楼
2010-03-24 12:38
好文章!谢谢段先生!
2010-03-24 12:41
我不是作者
8楼
2010-03-24 13:55
第一次来,博主能有这么多回复,有点惊奇,呵呵
2010-03-25 00:54
你的id好厉害:BRKA
2010-03-25 01:09
同感!学长您能上传这个带有老巴签名的股票的照片给我们看看吗?我还从来没见过物理上的股票呢~得去什么部门打印啊?(刚刚那个发错地方了,不好意思)
2010-03-25 02:15
不可以,上面有股数的。
以后好像没有了,全部电子化了。
2010-03-25 09:59
找到一个网站上有专卖这种物理股票的,可以装裱好当作礼物送!可是没有BRKA,只有B,也有老巴的签名!可惜不是亲笔的……您看看和您那个长得一样不?
http://www.oneshare.com/stock.aspx?stock=BerkshireHathaway
2010-03-25 10:05
好像差不多。颜色有点不一样
2010-03-25 20:07
10年前,看过一本中文书(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故事)呵呵,关注了巴菲特
2010-03-25 20:09
再给博主发一个芒格思维的东东
“聪明的飞行员不会忘了使用他的检查清单,无论他拥有何等突出的天赋或者丰富的经历。”——芒格
在使用时肯定不会一一照搬,也不会一成不变。此外清单中所列没有轻重缓急之分,在分析这些清单时,必须把每个因素看作是整个复杂投资分析过程中的一部分,就像是镶嵌在图案中的每个点一样。
风险——所有的投资评估必须先评估风险开始,尤其是声誉风险。
结合了合适的安全边际。
避免与个性有问题的人打交道。
坚持给假定的风险提供适当的补偿。
时刻牢记通胀和利率风险。
避免犯大错误,避免资本金持续亏损。
独立——“只有在童话故事中,国王才会被告知自已其实是赤身裸体的”。
要做到客观和理智,就需要进行独立思考。
记住这一点,即你正确与否与别人是否认同你无关——唯一能决定你正确与否的是你的分析和判断是否正确。
模仿多数人的做法会招致向均数回归。
准备——“获胜的唯一途径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并希望能获得一些洞察力”。
通过大量阅读,让自已成为一生的自学者,培养求知欲望,努力让自已一天比一天聪明。
比获胜愿望更为重要的是愿意进行准备工作。
如果你想变得聪明,需要一直问自已“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明智的谦逊——承认自已的无知能让人更有智慧。
待在自己的强势范围之内。
识别不确定的证据。
抵挡对得出错误的准确性、确定性等的渴望。
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欺骗自已,记住自已是最容易被欺骗的。
“对复利魅力以及难以获得复利的认识是理解许多事情的核心与灵魂”。
2010-03-25 20:10
严格分析——使用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清单能将错误和遗漏降至最低。
确定价值、过程和财富。
最好是记住显而易见的东西,而不是那些深奥难懂的东西。
要成为商业分析师,而不是市场分析师、宏观经济分析师或才证券分析师。
考虑所有的风险及其影响,总是关注潜在的二阶效应和更高程度的冲击。
进行前后思维——总是反过来看事物。
配置——合理配置资本是投资者的首要任务。
记住是否有更好的使用方法(机会成本)是衡量是否已经最大程度和最好地使用了资本的标准。
金点子非常少——如果赔率对你非常有利,就下重注。
不要沉溺于投资——根据具体情况和机会进行投资。
耐心——克制人类对行为的偏好。
“复利是全世界第八大奇迹。”(爱因斯坦)如果没有必要,永远也不要中断复利。
避免不必要的交易税与摩擦成本,永远不要根据自已的兴趣采取行动。
应该对好运的到来保持警惕。
享受投资的过程,因为你就生活在这个过程中。
果断——当适当的情形出现时,果断且深信不疑地采取行动。
当别人贪婪时要感到害怕,当别人害怕时要贪婪。
机会不常有,机会出现时就要抓住它。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就是游戏规则。
改变——与改变共存并接受不可消除的复杂性。
认识并适应你周围世界的真实本质,不要寄希望于世界会适应你。
不断挑战并愿意改进你“最喜欢的想法”。
认清现实,即使你不喜欢现实——尤其当你不喜欢它的时候。
专注——让事情保持简单,记住你要做些什么。
记住名名誉和正直是你最有价值的资产——而且会消失 于眨眼之间。
避免狂妄自大和厌倦效应。
不能因专注于细枝末节而忽视了显而易见的东西。
小心排除不需要 的信息:“小小的渗漏也能让一艘大船沉没。
直面你的大麻烦:不要将它们藏起来。
2010-03-26 00:28
呵呵,第一条我想大多数人可能看不懂。
在美国,美国飞行员起飞前都抱着一本大手册看啊看的,坐飞机的可能心里会发毛,觉得今天是不是碰上个新手了
2010-03-26 00:30
其实芒格自己在70年代就犯过很大错误,错点就出局了。
他就是忘了看那本手册。
2010-03-26 00:30
差点就出局了
2010-03-26 20:54
芒格说那一段经历对他帮助非常大,这个怎么看?
2010-03-27 00:20
当然。我也是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最多。
9楼
2010-03-24 14:52
段老师你好,好业务、好管理、好价格是投资股票的标准吗,如果是,是不是这家公司的主业要看懂,公司的管理层要有责任感,公司的估值要合理
2010-03-25 00:56
我也是这么理解的。
10楼
2010-03-24 15:29
段总你知道冲击波这个生产音响的企业吗?我觉得它的产品不错,性价比很高,我不明白漫步者最畅销的一款那么多人,我朋友也买过,但是我听了,它的低音真的是一塌糊涂,高音和中音还是一般而已。冲击波感觉的低音很不错,毕竟节奏是音乐的灵魂,我很注重这方面,其他中规中矩,因为我买的很便宜,如果买贵一点的话表现就更好了。
千万不要我认识错,中国很多消费者还不够理性的,在国内天山国际的葡萄酒是最好的,然后它在国内并非卖得很好,它生产的高档的葡萄酒都需要靠出口,还有就是车子,丰田出了那么大的问题,在国内的经销商还要加价卖,还有很多,但是我相信,随着文化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那些不注重练内功的企业迟早要完蛋。
2010-03-25 01:15
我还真认为你可能认识错了。
作为一个群体,消费者绝对是理想的。但这种理性不是每时每刻体现在每一个消费者身上。他的体现会表现为不好的东西最后一定不会卖得好!不过,这并不会让好东西自然变得好卖。好酒也怕巷子深啊。
2010-03-25 02:27
打了很长的文字,发送的时候又不见了!
总之好的东西也需要好的营销和经营手段,特别是在中国爱有面子的国度。
11楼
2010-03-24 15:32
段总,如果一个企业手上的现金很少,是不是很危险和很被动?
2010-03-25 01:17
是的,因为人总会犯错。不要让一个错误就把你打倒。
2010-04-03 18:03
段总,我想接着来问现金流的问题。您一般认为,怎样的一种现金流状况是比较安全和良性的?比如说与营收相比吧。如果认为每个行业差异性是很大的,那么可以以您原来作CEO时的BBK,或现在的GA、yahoo来举例说明。
谢谢!
2010-04-04 02:14
很难说什么就一定安全,但不安全的很容易说。比如,一家公司营业额很大,但现金流只有营业额的1-2%。 我会觉得如果这种情况不是暂时的,这家公司就很危险,或者叫不安全。
对没有债务的公司而言,短期的现金流多少好像不会对安全形成威胁。 GA和Yahoo的现金流目前都还不错。
2010-04-04 08:09
感谢段总的指点!
12楼
2010-03-24 15:34
段老师,步步高它的研发成本占销售额有很多大?电子的东西更新很快,要不断持续地研发,会不会很累啊?
2010-03-25 01:17
是的,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13楼
2010-03-24 15:36
美的它发展很快,不可否认它的收购和并购都很成功,你估计步步高会不会这样做?或者继续练好自己的内功?
2010-03-25 01:20
我们不会走M&A,就是收购和兼并这条路去发展。我们这种办法短期看来好像慢很多,但从10年20年的角度来看,有可能是最快的。
14楼
2010-03-24 15:41
阿段博客写得很勤快
文章说的三好标准归纳起来简单 实际要做到很难
阿段是有成功实业经历的人 所以相对来说判断好行业 好管理比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容易 也跟准确 有点像老中医 一上来望闻问切 大致就了解得比较清楚了。至于好价格 就是一个估值问题咯 这个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判断结果一般也还不会太离谱 无非是借入成本高点低点。
阿段说得不熟悉不了解的股票不做(也是巴菲特强调的),就是这个好行业问题 大部分人只能深入涉及一两个行业 其他很多行业和公司都不熟悉不了解 也更无从判断咯
很希望阿段结合自己的经验 给我们说说好管理具体都有些什么判断标准?
2010-03-25 01:22
这个问题好大,要上完一个MBA才能说明白。
一个人能明白一两个行业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不要太贪心嘛
15楼
2010-03-24 20:23
谢谢段老师的分享,又能学习了,呵呵。
道理真的很简单,我真好奇为什么段老师接触到价值投资后这么短的时间内容能做到这么好。我个人理解应该和段老师的的能力,悟性,及经历有很大关系。因为分析,判断,决策能不错误那是需要很大的功力的,我目前没有这个能力。
有一个问题问问段老师,我看很多成功的人士识人能力都很强,也就是说通过一些观测,沟通能大致识别这个人的一些特性,呵呵冒昧的问问段老师你这个能力是否也很强?
2010-03-25 01:45
说不清楚。
可能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吧。
如果做企业也算投资的话,我也20多年了。
2010-03-25 08:52
谢谢,段老师回复。
2010-03-25 13:34
呵呵,段老师我知道的在步步高体系里面的管理人员基本没有空降的。这个和基业长青里面提到的人才观一致。
想听听老师对于人才培养及引入的心得。
2010-03-25 14:21
这是个合格性和合适性的问题。合格性指的是能力,合适性指的是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
企业内部培养的人合适性强,有时候企业里某些岗位外来引进人才合格性好。
合适性比较难培养,需要很长时间,有时很长时间也没用。而合格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有时我们会引进急需的技术上的人才,因为其合格性很重要,而合适性往往有足够长的时间培养。高级管理人员我们一般不引进,因为很难培养其合适性。
2010-04-03 17:40
“合适性比较难培养,需要很长时间,有时很长时间也没用”
这个很精辟!
合格性在招聘的时候可以挑,合适性的因素就很多了,甚至还包括个人的性格特别,家庭环境、背景的影响,婚姻幸福状况等等,呵呵,所以人和企业要“合适”,有时会让人感觉可遇而不可求
16楼
2010-03-24 20:40
段老师,昨天你在前面博客里面写到:
“我们进入生活电器这个领域一定是因为看到了某种机会,我们需要一些时间去证明"呵呵,我想问问你寻找机会的方法?
中国目前是在发展中,其中很多阶段应该在欧美也发生过,因此很多类似的机会是否可以通过欧美已经发展的例程进行佐证?
2010-03-25 01:46
有时候确有借鉴作用。
17楼
2010-03-24 20:46
段老师,目前我生活碰到一个事情,目前有朋友在邀请我太太参加保健品(herbalife)的直销行业,我个人认为在中国国情下从事直销的成员做事风格把直销做的很负面,基于这个判断我认为在中国直销不这么可为。
不过刚好我也好好的看了下 herbalife 公司及直销公司的模式,发现herbalife 的产品应该还可以,目前在中国也是发展期。
因为段老师在美国生活了很长时间,同时 罗伯特·T·清崎及巴菲特的书也推荐过直销。
因此我想听听段老师对于直销的一些看法,及中国国内直销的一些看法。
呵呵,今天问老师问题多了一些,见谅见谅。
2010-03-25 01:49
我对直销不了解。
在美国也见过做直销的朋友,但没觉得好。
18楼
2010-03-24 22:41
尊贵的段老师,吉祥!
请教:
格雷厄姆说你应当把股票看作是公司的许多细小的组成部分。要把市场波动看作你的朋友而不是敌人,投资盈利有时来自对朋友的愚忠而非跟随市场的波动。
后面二句好理解,但第一句,很不懂,
惭愧自己真的很不懂,唯一能做到一丁点的是,在大多人对股市失望不愿看时,捡一点,也不会理会波动,因为在极低迷时进的,价波不到那儿去.
但对股票公司本身,真的很不懂,在低位进的股,往往靠运气瞎碰的,
对于如何了解,公司是不是好,股票的价值怎么样去了解,
惭愧真是太不懂了,不知从那儿学起.
好公司,如何分析,好领导如何分析?
惭愧自己很笨,知识极浅,在这块,想学习价值投资,真不知从何学起
愿得您的慈悲指点/
2010-03-24 23:55
股票就是share,意思就是一部分。这句话我理解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不过钱少,买的是一小部分而已,和买整个公司无别。
2010-03-25 00:08
十分感谢您的回复和指点:
钱少,买的是一小部分而已,和买整个公司无别。
我会记住并去细细体会这句话,会珍惜与您这难得的因缘来向您学习!
2010-03-25 00:25
很感恩您,辛苦您了,愿您博常存,
我们才开始接触到您,愿常得您的指点和熏习,
虽然很多经验是公开的,但亲近与没有亲近,绝然不同,能得您的熏习,会生成一种力量用到自己行为中去.
2010-03-25 02:06
没有捷径。可能多看看有关巴菲特的东西会有帮助。最重要还是自己要去努力理解。
19楼
2010-03-24 22:48
智者段师:
惭愧自己问很低级的问题,但又是自己很不懂的问题:对我是一个盲区,
1.如何来知道一个公司的价格是低于价值?
2.如何知道一个公司,具有持续竞争优势?
3.如何知道一群既能干又全心全意为股东服务的人来管理企业,
从第三点,我仅仅知道阿里巴巴的马云先生,他是我非常欣赏的人,他里面的团队也是那样的符合巴大师的条件.但阿里巴巴公司在大陆没有上市,
惭愧自己了解太少,
2010-03-25 02:11
呵呵,问题没有高低之分。其实你提的问题很代表。
这个问题不是一句话能说得了的,先多看看巴菲特的东西会好些。
了解一家公司绝非容易。所以你的问题也是我每天要遇到的问题。
20楼
2010-03-25 08:05
段总,你好,向你请教一个技术问题,你有认为保险企业合适的估值方式吗?传统的PE 、PB和现金流折现都不太理想,请你指教!还有,请你帮忙分析中国平安的投资价值,谢谢!
2010-03-25 08:30
我做不了这个分析。我也一直想找个机会搞懂保险业,但还没找到机会。
21楼
2010-03-25 09:18
段老师,公司的估值要合理,怎样来理解呀,看公司的财务报表吗?还是完全靠自己的判断?或者有什么捷径的的方法?您是用什么办法来判断该公司的投资价值和估值合理,谢谢
2010-03-25 10:13
一句话说不清,但肯定没捷径。有空我再写点我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2010-03-25 10:14
我是说写在博文里。
2010-03-27 14:44
期待啊
22楼
2010-03-25 11:51
真的是段总吗?
2010-03-25 14:33
恩。反正我也姓段
23楼
2010-03-26 13:01
崇拜
阿段思考问题的速度快,能透彻的明理,大脑处理速度可能接近常人5倍,
对于简单胜复杂,我个人觉得!
非一般能及
例如价值是创造的,但有投机造成分配不平衡
凡事往简单想,回归事物根本,就超越群体智慧
顺便问下阿段,是否认可英雄在推动人类文明想前发展?例如你有这个理论,简单比复杂好,这是英雄高人的智慧,推动了企业界进步,跳出框架
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困惑,就是用户需求,最近设计界流行趋势就是简单化,满足用户简单需求,但产品化竞争需要差异化,无法简单化,例如做一个手机,仅可以打电话肯定不行?
可能我还没有领悟这个哲理的真谛
个人赞成,凡事三个过程
简单需求
复杂化
明理之后
再简单化
投资也是,如果明白了复杂的价值投资,再用简单哲理,就能搞定
同样看您的本分学说,如果没有一个复杂的过程,肯定不能领悟简单,所以
我觉得巴非特的哲理可能误导人,以为没有深入就决策,最后简单到无知而不是大知。
巴非特懂得“不知有之”所以能做到简单胜复杂。如果我用这个道理领导企业,可能恨快被对手kill
2010-03-26 13:11
2010-03-26 13:11
段永平 回复 aleeaini
2010-03-27 08:14
简单的东西往往不容易,要搞懂要花心思去理解的。
24楼
2010-03-26 17:23
您有投资过有隐性资产没有在账面体现的上市公司吗?
2010-03-27 00:44
有。
2010-03-27 07:56
yahoo就是。
当年Uhal也是。
25楼
2010-03-26 17:41
段兄:您对海南国际旅游岛长期看好吗?它跟迈阿密比,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不?
2010-03-27 00:30
没什么概念。
26楼
2010-03-26 23:34
段大哥好呀,我知道你是江西人,我也是江西的,偶像呀!以后常来学习!我对投资也非常有兴趣,正在实践我自己的投资方法。巴菲特的方法是很好,我觉得他比较适合大资金操作,如果是一般人买个几万块钱的股票,应该很难等上几年时间,好像意义也不大。我想这就是大部分人虽然认同巴菲特的方法,但是却做不到的原因。
2010-03-27 07:45
其实巴菲特的东西更适合小投资者。你先看看再下结论。大概先看一年,也许一天就够。
27楼
2010-03-31 17:15
段先生,您是个成功的投资人,这个必须得肯定.但是作为一个投资人,就不能也不应该告诉大家投资中国股市.诚然,全世界没有任何国家的股市监管机制是完善的是公平的,但是相对中国这么个股票证券监管机制完全不完善,完全不公平的市场来说,真的已经是天壤之别了.其实"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这句话在其他国家有用,但是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金融证券市场的话就太不合适了,在中国应该改为" 投资有风险--不怕,证监会有人--亲戚" !
2010-04-01 01:31
说实话,你这个说法我不同意。在任何地方投资真的都一样的,你不认真了解你投的是什么都会很麻烦。日本监管够严吧,股市20年不涨了,好像比20年前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