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讲,公司的企业文化是由3个部分组成的:使命、愿景以及核心价值观。使命指的的企业存在的意义,愿景是 企业内大家的共同远景。大家可以看看阿里巴巴集团的企业文化:http://page.china.alibaba.com/shtml/about/ali_group3.shtml 文化和价值观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自阿里巴巴于1999年成立以来,基于阿里巴巴共享价值观体系的强大的企业文化已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基石。我们在商业上的成功和快速增长以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为基础,并且始终关注于满足客户的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有六个核心价值观,它们支配我们的一切行为,是公司DNA的重要部分。在有关雇用、培训和绩效评估的公司管理系统中编入了这六个核心价值观。 当新员工加入阿里巴巴时,他们要在杭州总部参加为期两周的入职培训和团队建设课程,该课程的重点集中于公司的远景目标、使命和价值观。而且,在我们定期的培训课程、团队建设训练和公司活动中还要强化这些内容。 阿里巴巴从中国杭州最初18名创业者开始成长为拥有超过数千名雇员的公司。我们努力为员工创造能够在积极、灵活和以结果为导向的环境中共同紧密工作的大家庭。无论我们成长为多大的公司,强大的共享价值观使我们保有共同的公司文化和阿里之家。 我们的梦想:通过发展新的生意方式创造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阿里巴巴的使命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阿里巴巴的愿景 做一家经营102年的企业 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 成为世界最优秀的雇主 阿里巴巴的价值观 客户第一: 关注客户的关注点,为客户提供建议和资讯,帮助客户成长 团队合作: 共享共担,以小我完成大我 拥抱变化: 突破自我,迎接变化 诚信: 诚实正直,信守承诺 激情: 永不言弃,乐观向上 敬业: 以专业的态度和平常的心态做非凡的事情 我理解这里的102年是形象解释基业长青或百年老店的意思,是从每一天开始算而不是从1999年开始算的102年,不然现在就只有91年了. 平常的心态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平常心吧。这里的诚信指的就是integrity。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是我在中国企业里迄今见到的写的最好的企业文化。 拥有这么好的企业文化再加上已经找到的这么好的生意模式,阿里巴巴想不成功都不容易啊。 这也是我愿意买Yahoo的最重要的原因!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企业文化
评论区 71 楼
1楼
回复
2010-04-04 04:53
下面有几张图片不能显示
段永平
2010-04-04 04:58
可以看链接。
2楼
2010-04-04 05:40
段总,学历的高低影不影响价值投资的成果?
2010-04-04 07:43
个人认为没有必然联系。李嘉诚学历不高,但是个非常好的价值投资者。
2010-04-04 09:30
赞
3楼
2010-04-04 06:25
谢谢段总。成功企业往往会打上开创者的气质,也祝您的企业基业常青。
2010-04-04 07:45
那是因为企业文化一般都是由开创者建立的,当然,后期的完善也很重要。
2010-04-04 18:16
我也参与一下讨论, 我个人觉得企业文化期初的建立不需要多少精力吧?老板如何对待同事、员工、客户及其他合作伙伴,体现出来的这些作风就是企业文化的雏形吧? 企业搞大了再整理成易理解的东西,首先传达给干部,干部传达战士。 总之应该是一砖一瓦的事情了。
2010-04-05 05:35
同意。
4楼
2010-04-04 06:42
heh,我建议YAHOO来中国的国际版上市,让绝大多数中国投资者也能分享阿里巴巴的成长
2010-04-04 14:22
任何股票不是单线的
因为人有人性的弱点,并非每一个买股票的人都是价值投资者,
其实就算YAHOO来中国上市,因为对它不了解,我也不会买,
因为,段老师说,他自己与巴菲持投资原则是相同,不同的是,只投资自己能搞懂的股票.
我搞不懂YAHOO,我也不会买,股票若大跌时,就要总是问老师怎么办,也不敢加仓,持股信心就会大打折扣.
不知段老师会认同不?
2010-04-05 04:41
2010-04-05 04:41
段永平 回复 大地
5楼
2010-04-04 07:13
很受启发. 段先生总是能抓住事情的本质.
对于马云的认识, 开始于阿里巴巴香港上市. 由于上市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名字在宣传上一致, 所以有相当一部分人, 把两者混淆了. 这样, 在对于公司的估值上就出现了偏差. 同时, 阿里巴巴又采取了旧股和新股同时上市的方式, 实现了一次性兑现. 从商业的角度, 无可非议. 当从做人的角度, 我从此对马云有一定看法.
虽然, 我自己通过研究, 在阿里巴巴上市前, 弄明白了上市公司和集团的关系, 没有中招. 但从此远离阿里巴巴.
2010-04-04 07:36
同感
阿里内部是精英文化,乃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窃以为互联网革命的未来是_草根文化。
2010-04-04 07:49
我不知道什么人会没搞清楚就投资进去的。投机就难说了。
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其实B2B的市场也是很长久的。即使像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中小企业依然是国家经济的主体,中国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日子还长着呢。
2010-04-04 07:55
精英文化的说法我有点不太认同
2010-04-04 08:02
请教段老师,网络技术高速发展,搜索技术更加人性和可信,人们的在线生活也是高速增长,B2B美国历史上和近况好像也不是热门行业,中国市场有客户认可的品牌商家也逐渐加强在线商场(如苏宁在线),网络支付信用大幅提高,这些陈述是否正确?逻辑上是否预示着阿里的商业模式并非能太久?而阿里的核心文化能力是否存在改革商业模式的可能和必要性?
2010-04-04 08:11
对不起段老师,只是实在看不惯马云上班的时候老拿着一根鞭子,和您的和蔼相亲大相径庭。
2010-04-04 08:21
呵呵,说我和蔼可亲可能是来源于对我的误解吧?在原则问题上我也很严厉。我到觉得马云比我要和蔼可亲些,他还挺能搞气氛的,我比不了。
2010-04-05 04:53
再好的东西对不懂得人来讲都可能是**。
头几年到处讲讲没啥坏处,企业文化是要不停的宣讲才能慢慢深入到大家的骨髓里的。当年尼克松好像讲过类似的话。现在好像马云出来的机会已经少多了。
2010-04-05 04:55
有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往往应变能力要强很多。
2010-04-08 13:59
2010-04-08 13:59
ooppoo 回复 段永平
6楼
2010-04-04 07:34
把“企业文化”真正印到企业上上下下的干部的骨子里又是一项艰难的工作了。
2010-04-04 07:53
韦尔奇的《赢》里讲了不少GE是怎么做的。
阿里巴巴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这是一项几十年或更长的工作,应该和企业的寿命一样长,是一项重要但往往不那么紧迫,常常被人忽略的工作。
7楼
2010-04-04 08:10
段先生,您好!很高兴发现您现在也在网上,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当价格较大低于价值时,该股票肯定是要继续持有的,但如何才能做到淡然处之不看行情?本人老是克服不了这种一有时间就想看该股行情的冲动。
2010-04-04 08:12
想看就看一下嘛,看一下又没啥坏处。我也会看的。
8楼
2010-04-04 09:01
段大哥:我也很认同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非常重要,我以前在深圳赛格集团工作,他们对企业文化也很重视,还有几个专职的作企业文化的人,企业里到处是标语,但企业不怎么样。我的问题是你是怎么判断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是这个企业每个人都认定的,还是这些都是贴在办公定里的标语根本没人信?我其实对这个是非常困惑的。谢谢
2010-04-04 10:12
呵呵,你看企业的领导们信不信就可以了。如果最高领导人都不信,那肯定不行。
9楼
2010-04-04 09:28
企业文化我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职员工的认同,否则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而这个认同的过程中,公司本身的规章制度、行为以及中高层领导的以身作则很重要,否则核心价值观也就只会沦为讽刺公司与领导的笑谈,还不如没有。
2010-04-04 09:47
长期来讲,企业只会留下认同的员工。不认同的会自己离开或慢慢被淘汰。
2010-04-04 10:31
走的或许不是不认同的,而是因为领导自己就没去执行。
段总对结果导向这种价值观如何看待,我个人认为这是不本分的行为,或者说是一种错误的引导,容易让人错以为,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2010-04-04 11:14
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老板的目标,价值观都会在那里体现出来。一个团队或者2个人,如果价观不同,互相都无法认同,最后是会自己离开的。但好的团队是可以磨合的,要接受别人的观念
2010-04-04 11:23
结果导向是过程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长期而言没有结果如何来衡量过程?但你注意,有好的企业文化前提下的结果不是不择手段的结果,不然违背核心价值观的结果无论是什么都是不对的。
2010-04-04 11:24
企业里还有部门文化,所谓部门文化就是你的领导的价值观和做事风格。对你来说,肯定是以自己直系领导为主的。而且你以什么依据来评判别人所做的事是不对的呢。你所谓的是非观念只是来自自己的生长环境,阅历,以及家人灌输给你的观念。最后事情要看的是结果。期望目标能够实现,那就是往好的方向在发展不是么。
2010-04-04 13:41
这样的团队中,几乎人人位置平等,当头的与大众都是互相恭敬,互相积极配合,互相想着把事情做到最好最快完成.并马上转入下一个活,如果不小心做错了,会马上的改正.把自己的能量极积发挥出来,
每次看到这样的场面,不知道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巨大动力,支推动着他们这样的心甘情愿的付出,欢喜开心的付出,
思维,要是企业,家庭,社会,都有这种情景,那该多好,
2010-04-05 22:49
恩,理解。我并不反对用结果去考核过程,只是感觉如果将结果导向写入企业文化太俗,呵呵,也容易引起误导。比如说,为什么我们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是不本分的行为,就是因为这其中的行为是结果导向的。^_^
2010-04-06 00:26
结果导向是一个如何把事情做好的范畴里的事,不然无法衡量或者说衡量的难度非常大,具体无法实施。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已经比不还要好多了。我确实曾经
用过这句话来说明本分的意思,是想说借人钱就该还,和以后要不要再借没关系。如果是因为想再借钱才还钱,那就是不本分,因为最后一笔可能就不还了。事实上确实有一些人还供应商钱的速度是和是否以后还继续有生意有很大关系的。
10楼
2010-04-04 09:36
您认为股价和股民的行为有关还是和实际价值有关联?
2010-04-04 09:45
短期和买卖有关,长期实际上无关
11楼
2010-04-04 09:46
您认同企业文化也跟您的价值观和做企业的经验有关系.您可能会说我的经验过去以经证明过了.一定是可行的.但这又回到了用过去叛断未来.那我们可不简单的用一个百年老店来叛断他未来也一定是好的呢?您是怎样看?
2010-04-04 11:16
一百年老店不意味着他就一定活到101年。这就像不能用pe去预测明年的利润一样。雷曼好像就有150多年的历史。但你只要注意到雷曼后期的企业文化都变成什么样了的话,你就不会对他们的结局感到惊奇。
不过,有好的企业文化的企业犯原则大错误的机会低,和用户比较近,表现好的机会大。
《基业长青》里会讲的比较好些。
2010-04-04 15:21
谢谢段老师.你意思就是说.好人有好报.有好报的不一定是好人.是这样么?
2010-04-05 05:15
2010-04-05 05:15
段永平 回复 骑着蜗牛跑
12楼
2010-04-04 09:55
我认为价值投资中的margin of Safety是重中之重,您怎么看?
2010-04-04 10:14
很重要的东西之一吧。
13楼
2010-04-04 10:11
请问段先生,您对中国上市的股份制银行(浦发,兴业,民生等)发展前景怎么看,你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你对专注做中小企业的民生银行的发展前景怎么看? 盼回复,谢谢!
2010-04-04 10:13
不了解。
14楼
2010-04-04 10:13
今天看到金岩石的文章,让我又想起了索罗斯的价值投资之外 泡沫投资方式,
记得索罗斯说过, 我看到泡沫开始时建仓,等泡沫成熟时撤出。
2010-04-04 10:17
金岩石的说法是这样的:
当人们一讲到泡沫时都以下假设,我觉得这是个错误的观念
只要是泡沫就会破,而且只要泡沫生成必然马上要破,
当年我们对资产泡沫缺乏理论认识,最近研究逐渐开始让人们
认识泡沫是可能长期存在的,而且泡沫实际上是现代社会一种财富形态
它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点破,这就意味着风险在上升
但是我们有可能需要接受泡沫资产化和泡沫会长期存在的事实
2010-04-04 11:17
呵呵,这就是有水平的投机?
15楼
2010-04-04 10:18
哇,您这个教父级的人物都对银行股不了解啊,不会吧,我不相信!!!!!!!
2010-04-04 11:18
2010-04-04 11:18
段永平 回复 窗外
16楼
2010-04-04 10:26
那以您自己的估值标准,您觉得A股的浦发,兴业,民生算便宜吗?(我觉的算),我想找您验证一下.---------(还有就是您肯把你的心得与我们这些普通人交流,让我们和您探讨一二,我觉的这与你捐几千万的钱的社会效益是一致的)
2010-04-04 11:23
不知为不知。
17楼
2010-04-04 10:46
古人云:“正德、利用、厚生”;
我们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利用所谓的“科学”手段和方法去提升企业获取利益的途径,往往忽视了“正德”,有个好的企业文化,才能把自身的能力发挥出来,反之,即使能取得一时的成功,也无法使企业永续经营!
2010-04-04 11:26
麦肯锡的7S也可以很好地诠释你说的意思。
18楼
2010-04-04 11:21
企业文化并非等同于经营理念,希望企业文化不要变成企业领导文化。
2010-04-05 08:25
2010-04-05 08:25
段永平 回复 若谷
19楼
2010-04-04 11:27
段总你好:
请问——你是如何发掘下一个目标公司的,下一个网易在哪里呢?是阅读大量的公司年报吗?是等待下一个金融危机吗?还是.......
2010-04-04 11:30
呵呵,我也等大家告诉我呢。
20楼
2010-04-04 12:11
企业文化
1、愿景
成为更健康、更长久的世界一流企业。
2、使命
对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对员工,营造和谐、相互尊重的工作氛围;
对商业伙伴,提供公平合理、对等互利的合作平台;
对股东,使其投入的股本有高于社会平均收益的回报。
3、核心价值观
3.1 本分
·保持平常心,坚持做正确的事,并力求把事情做正确。
·本分规范了与人合作的态度——我不赚人便宜。
·本分是当出现问题时,首先求责于己的态度。
3.2 诚信
·诚,即诚实、无欺,内诚于心。
·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说到做到,外信于人,即使遭遇挫折、付出代价也要坚守。
·诚信是一种责任、准则和资源。
3.3 团队
·没有团队的成功,就没有个人的成功。
·相互信任,坦诚沟通,将个人融入团队,以共同愿景为最高目标。
·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价值,我们相信,员工和公司共同成长,这是我们的责任和骄傲。
2010-04-04 12:12
3.4 品质
·品质是精益求精的一种追求,是必须要满足顾客的需求并且高于对竞争对手的满意度。
·品质是设计出来的,是全员关心和环环相扣的一个系统工程。
·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这不仅是我们的价值,更是我们的尊严。
3.5 持续学习
·步步高必须成为学习型公司,“持续学习”永远是对公司与员工的鞭策。
·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和引进世界一流企业已经进行或正在进行的最佳实践,改进和优化我们的管理和运营系统。
·头脑清醒,永不自满,保持开放的思维。
3.6 消费者导向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设计产品、提供服务,避免做貌似消费者喜欢的东西。
·通过科学、严谨的市场调查,充分研究消费者的需求,一切工作须以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原点而展开。
·在公司内部的日常工作中,要坚持内部客户导向的原则。
4、品质方针
不懈进取,步步登高,为用户提供完全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步步高”品牌,必须是高品质的象征。
5、EHS方针
遵守法律法规,持续减废节能,保护员工健康安全,共同建设绿色家园。
2010-04-04 12:12
步步高的有点长啊
2010-04-04 12:16
呵呵,你把每一条的解释都放进去了。
企业文化是需要逐条解释的,不然无法传达。
2010-04-04 12:18
我觉得我们的和阿里巴巴的有点像。
2010-04-04 12:24
总算找到地方向段大哥说声感谢,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看了段大哥的视频,得到飞跃式的进步,让我三十五时已不惑!感谢段大哥!谢谢!
2010-04-04 15:00
步步高是个被很好地设计的公司。其公司个性是老板的个性。
“做好产品,做好团队,做好广告。”应该是其核心战略理念。
这是我个人对步步高的理解。
2010-04-04 15:18
2010-04-04 15:18
段永平 回复 emicore
2010-04-04 15:50
有三个问题请教大哥:(1)怎样确定那个公司值得去关注,我是业余的,效率又低。(我知到是能力圈内的问题,大哥能不能有所点拨)。
(2)假设公司健康,业绩稳中有增,以股价计算每股收益高过长期国债利率,这样的公司是否有了投资价值?我认为公司分不分红都没关系,公司收益高过长期国债利率时分红反而不好(分红收税),听说老巴的公司从不分红,大哥你怎看?
(3)“不可胜在己,可胜在‘市场’”这样理解可以吗?
2010-04-04 20:57
那段总会不会象马总一样穿上前卫的衣服唱歌?
2010-04-05 05:06
呵呵,马云比我强多了。我觉得我很难做到,我很害羞。
2010-04-05 08:14
1.一般我用排除法,就是除非有理由让我关注,不然就不关注。
2.分不分红和是否有投资价值无关。如果你认为公司每股收益可以长期高过长期国债利率,这个公司当然就可能成为投资目标。投不投取决于有没有更好的目标。
3. 不懂你问的是什么。
2010-04-08 17:43
3. 不懂你问的是什么
这个语出孙子兵法啊,段总没研究过吗?看来您是天才型选手了
孙子曰: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2010-04-09 03:27
看孙子兵法做投资?让我想起那个想当将军的厨师终于变成好司机的故事。
老子是不看孙子的。
21楼
2010-04-04 12:58
看了你这篇文章,发现马云和牛根生一样都是非常会做宣传,软实力很强!
2010-04-04 13:34
2010-04-04 13:34
段永平 回复 putong001
2010-04-04 20:17
我有个做食品的朋友说如果牛根生一点都不知道三聚氰胺的事他是不相信的。所以我实在不清楚企业非常会做宣传的软实力和企业文化的差别?
2010-04-05 08:18
建议你看看《基业长青》。
22楼
2010-04-04 13:48
请问段老师,中国平安这个公司是不是优秀公司,发展前途怎样,谢谢。
2010-04-04 14:20
2010-04-04 14:20
段永平 回复 罗罗
23楼
2010-04-04 14:25
。(补充下,随着网络的发展,阿里巴巴集团挑战工商银行的地位不是不可能,微软的市值就曾经在4000亿美金以上过。如果阿里巴巴能算2W亿HKD,折算美金2564亿,YAHOO中阿里巴巴集团就是1025亿美金。老段是往这个方面想的吗?)
2010-04-04 14:31
呵呵,你的想法都有道理,我觉得也都有可能发生,只是不知道要多久而已。不过,我不急,因为就算没有阿里巴巴的这些东西,其实现在的yahoo也还算安全。我买的要早些,当然就更安全了。
24楼
2010-04-04 15:38
老段。我还有个问题。如果我找到个公司。我确信其一块钱现在只是卖5毛的价钱,但增长缓慢,有一定壁垒。和一个公司我只能确信其1块钱现在卖的是9毛钱,但未来前景很好,壁垒很高,增长很快。那如果在我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我应该重点选择哪个公司呢?确定性还是成长性?困扰了我很久,老段指教下。谢谢
2010-04-05 04:40
如果可能的话,你算个20年的总和(或者10年),也许你能有个结论?
25楼
2010-04-04 19:11
段老师.您会不会对自己哲学的思考啊.如.我是谁.我是思想怎样构成的.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2010-04-05 05:17
2010-04-05 05:17
段永平 回复 骑着蜗牛跑
26楼
2010-04-04 20:40
想到企业文化我还有一个问题请教段大哥,去年我们公司在引进一家供应商时是这样的,有一家供应商规模较大,设备也好,也和许多世界大企业供货,但考查时我发现他们有几个制程执行不到位,且企业主管有点太过自信(相信经验),所以我当时心里一直觉得有问题,可因当时其它考查人员都没有反对,我虽然表明了观点,但没有实际的证据不好去反对,结果一年后有一个批次出了较大的问题,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请问段大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若你是我会当初会怎么处理,谢谢!
2010-04-05 08:02
没太搞清楚这件事和企业文化的关系。
直觉往往是有道理的,只不过道理一下子没找到。我记得以前我见过一本书叫《6顶帽子》,里面好像就讲到直觉的作用。
如果我是你,当我直觉告诉我这里还有问题时,我会更小心谨慎地再想办法查查。
27楼
2010-04-04 20:45
企业文化跟企业领导者好象有很大关系,领导不对很可能会断代吧?惠普的企业文化现在给人的感觉好象不对了
2010-04-05 05:36
反正买康培时就出问题了,现在不了解。
28楼
2010-04-04 21:51
03-23 00:59
段永平 回复 长安
价值应该是现在的净值加上未来利润总和的折现。大哥:“现在的净值”指的是什么?
2010-04-05 04:38
大概就是现金加净资产减负债吧?
2010-04-05 09:20
段总你好:
请问——现金加净资产 会不会重复计算呢?另有时现金会大于净资产,是怎么一回事?谢谢!
2010-04-05 10:18
呵呵,我好像是说错了。应该就是净资产吧?我还真不会从财务的角度解释。大概就是总资产减负债。
2010-04-05 12:19
段总你好:
请问——有时公司的现金大于净资产是怎么一回事 。谢谢!
2010-04-05 12:27
那就是有负债了吧?
29楼
2010-04-04 23:25
阿里愿景"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
阿里文化不如步步高文化的地方是,阿里要成为最大,步步高要本分。
本分即自然,道法自然。
2010-04-05 05:33
本分和最大本身并没有任何矛盾!事实上,我们公司做的产品大部分最后都是国内“最大”的,只不过我们罕有提起而已。我们不提的原因是认为这不是我们用户关心的东西,但这往往是我们关心用户而产生的自然结果。
我个人认为,追求最大确实有点问题,因为他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一个方向,而且有可能和核心价值观产生矛盾(比如有时可能不符合用户导向等)。不过,阿里巴巴作为公司还比较新,等他真到了第一以后才能明白我说的问题何在,那时再改也来得及。
2010-04-05 07:09
"等他真到了第一以后才能明白我说的问题何在,那时再改也来得及"
最者,犯而取也.冲刺第一就没劲了.最大是有代价的.
30楼
2010-04-05 00:17
2009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就达到了8.9971亿瓶,根据IWSR(International 国际葡萄酒与烈酒数据)的预测,到2013年,中国有望消费12.6亿瓶葡萄酒。
目前中国消费得最多的是五美元以下的葡萄酒,但未来五年内,消费趋势将转向高端葡萄酒,高端葡萄酒销量有望增长42%。到2015年,10美元以上葡萄酒消费量有望达到770万瓶。
中国是世界第七大葡萄酒消费市场,也是全球第10大葡萄酒生产国,其中国产品牌占据了国内89.1%的消费量。
段老师,您喜欢喝红酒吗?有机会回国建议您考察一下云南红酒业品牌“香格里拉”。您是市场营销高手,也是企业家。如果您很了解,就请帮俺分析一下
2010-04-05 04:59
我不喝酒。来加州以后偶尔喝一点红酒。回中国时也试过一些国内的红酒,有点不太习惯。对这个行业完全不了解。
2010-04-09 21:37
您真是坚守的能力圈在投资的。
31楼
2010-04-05 01:18
请教段老师:雅虎对阿里的持股的确包括淘宝和支付宝么?
阿里上市后我曾经给投资者关系部去过电话,问阿里和淘宝的关系,对方答复说两家都是集团下属平行公司,相互没有持股关系,淘宝没有上市时间表。
我当时疏忽了,没有追问这个‘集团’的含义。如果是指所有相关业务的法人的话,雅虎持有的40%股份又的确是整个集团的股份的话,那雅虎拥有的股份应该是包括淘宝和支付宝的,当然也包括上市的阿里,以及其他业务。不知这样理解对不对?
2010-04-05 04:47
你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查一下哦。我反正是认为雅虎其实有阿里巴巴holding的40%左右的股份,但好像只有不到30%的阿里巴巴香港的股份。
2010-04-05 04:54
其实=确实。
32楼
2010-04-05 04:06
有这样一家公司···
EA文化象征:海
战略目标:做全球最优秀的供应链服务商
使命:提高企业供应链效益 推动企业供应链创新
愿景:与员工共享成果 与客户共创辉煌 与世界共同进步
核心理念:以人为本 服务领先 服务理念:专注需求 敏捷服务
周国辉有一个核心思想是,供应链战略决定一个企业战略的成败,因此怡亚通要采用整合 共享 创新的运营模式打通天下;虽没有马云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赅,意似同境!
诚请段总和朋友们解评解评···
2010-04-05 04:44
居然没有诚信二字。
33楼
2010-04-05 05:30
段总有没有投资新兴行业的股票,例如新能源之类的,您对这类型企业有什么看法?如果您再重新创业,您打算做什么行业?谢谢
2010-04-05 06:35
新兴行业我一般不投,除非我能搞懂并能知道哪个公司好。
没想过重新创业的事,最容易选的行业当然是我们又熟悉又擅长的现在正在从事的行业。如果不让我选正在做的行业的话,那打算做什么行业可不是个小决定,除非我真想做,不然没办法给你答案。
34楼
2010-04-05 07:54
卖股票的时候出价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窍门,能讲讲吗
2010-04-05 08:04
我没有
2010-04-05 09:06
您一般根据什么出价呢?其实卖也有技巧的对吗
35楼
2010-04-05 09:36
太对了!谨慎原则,还有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的原则。
从最初的魂斗罗到1.0版本的学习机,到电话,音响,词典,点读机,手机,确实是按照用户的实际需求扩展的。
段总挂帅的步步高会成为中国苹果的,再前卫一点就好了。
很期待步步高的前卫产品!看到朋友们取得成功是很写意的事情啊!
段总加油!
2010-04-05 11:09
魂斗罗和我们有啥关系。
2010-04-05 11:40
魂斗罗指游戏机,当年小霸王的当家产品。
当然,与步步高没有什么关联。
这些只是构成了一个产品发展链条。
我说这个只是想说明:社会用户的真实需求在变,应对需求的产品也在升级而已。当初的摩托罗拉大哥大,现在好像都不容易看见了,科技在进步。
2010-04-05 11:49
2010-04-05 11:49
段永平 回复 emicore
36楼
2010-04-05 10:24
A股有一个叫“步步高”的公司,开始还以为是你们的公司上市了,一查原来不是。还可以这样呀?明儿也去开个店,然后在A股叫“华为”上市,呵呵。
2010-04-05 10:45
请问一下段总,A股的这个“步步高”和你们的步步高有点联系吗?
2010-04-05 11:06
没有
2010-04-05 11:13
那你们谁先注册的公司呀?
2010-04-05 11:22
我是说后注册的至少有点不地道
2010-04-05 11:53
事实上,人家比我们先注册,但在不同类别。了解下商标法你就明白了。
2010-04-05 12:54
哦,是这样,明白了。谢谢!
2010-04-05 13:20
哦,原来还是人家先注册的啊
看来段总你们当时肯定是太喜欢这个名字了,不然应该会考虑避开吧?毕竟有些类别别人已经在用了,万一以后自己想做受限就不是很好啦。
商标一般自己做不做的类别,都会保护起来... ....
37楼
2010-04-05 10:32
段总你好:
美国发生地震,你可要注意安全啊!
2010-04-05 11:05
2010-04-05 11:05
段永平 回复 循序渐进
2010-04-05 13:02
复活节美墨边界发生7.2级强震 旧金山湾区暴雨
美国地质官员说,这是自1992年以来该地区发生的最严重地震。
地震引起的晃动持续了大约一分钟,美国出动消防员前去检查道路、桥梁和供电线路的安全情况。
加州迪斯尼乐园的过山车游乐活动被暂时停止。
2010-04-06 00:54
我没感觉到。
我们常年都有准备的,一直都有食物和水的储备,还要在床底下放一双运动鞋。不然万一需要去帮忙,没鞋自己容易受伤,会添乱。
这里的房子防震都很好,好像也没什么要特别担心。
38楼
2010-04-05 11:14
08年金融危机开始,珠三角整体都在提转型,尤其是像东莞这样的世界工厂,因制造业被冲击严重,经济发展模式所受到的冲击很大。
段总在珠三角呆了这么多年,又移居美国,对整体经济环境和发展模式的感受应该较我们这些只身在其中的人要有更多客观的感受。
想请问段总,您认为珠三角目前这种以制造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型,好转吗?大概应该会往那个方向转?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优势都在那里,您会更看好那个地方的可持续发展?
身在珠三角,整体感觉08、08、10年大家都在挣扎,个人经历视野有限,好像有点看不太清,特请教。
2010-04-05 11:54
我也看不清
2010-04-05 13:26
呵呵,段总这么谦虚,也说看不清
39楼
2010-04-05 11:42
京东商城的刘强东不错啊,很谦虚,很坚强,段先生怎么看?
2010-04-05 11:44
看了他的创业经历,让我想起了山姆.
2010-04-05 11:46
阿里巴巴花了5亿投给万网, 给人的感觉有点乱花钱的味道, 段总怎么看?
2010-04-05 11:56
马云好像不是个乱花钱的主,该他操心的事我不操心。
2010-04-07 11:28
一直看不明白为何马云要在杭州投15个亿建淘宝城,土地价格刚好是在泡沫期,他是想进军地产行业呢,还是想把淘宝城发展成为杭州的小商品城?如果主要是为了办公,那也太奢侈了。
2010-04-07 11:30
呵呵,你还挺操心的。
40楼
2010-04-05 13:00
这么看,马云跟雅虎做交易亏大了。呵呵
2010-04-06 00:55
呵呵,没这个交易,也许马云就不敢走到今天。马云拿到10亿美金后底气足很多啊。
2010-04-06 01:15
实际拿到手的只有2.5亿美金吧?
2010-04-06 01:19
哦,好像SoftBank拿走了一部分?不记得了。
2.5亿也不少啊。再说如果是这样,那Yahoo买的股份岂不主要是SoftBank的?那亏得就是孙正义啰。有空去查查就知道了。
41楼
2010-04-05 13:51
太兴奋了,打错了好多字
段总,你好我是一名即将毕业大学生,工商管理专业,上大学前就很认同你的做事思路,上上大学前了《赢在中国》,一直关注阿里巴巴,包括步步高和阿里巴巴的文化,看了巴老的《致股东的信》也能理解,但就是不知怎开始价值投资,请段总指导。。
2010-04-05 17:07
我觉得你首先需要学会怎么提问题。。。
2010-04-05 17:16
2010-04-05 17:16
simpleyufaen 回复 Ai
2010-04-05 17:27
呵呵 新手上路 需要磨合 兴奋激动可以理解 你把博主的博文和评论都仔细阅读就能明白不少问题 有的简单的问题迎刃而解
2010-04-05 17:30
你从财经会客厅视频博客看起需要点时间
2010-04-05 17:31
这就好像在BBS里面,提问之前,先自己search一下BBS,google一下可能的答案;剩下还有疑惑,才开始提出针对性的问题,
这样别人也好回答了;
同时也与其他问题一起,汇总起来对后来者是个参考;
另外,段总不是已经在这里写blog,回答问题,开始指导大家了吗?
2010-04-05 17:40
,理解
2010-04-06 00:46
呵呵,拿点闲钱下水吧,不然永远是看客。
投资是个很好玩的游戏,但不要太花精力。如果不小心赚到钱了,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就可以靠此为生了。如果仅仅把投资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可能是一小部分),他会给很多人带来乐趣的,不然可能会有很多痛苦。
2010-04-06 03:22
我知道您这算是大多数人的一个建议,但如果感受投资的乐趣,像巴菲特一样把投资当做自己的事业,希望做一个伯克希尔似的的企业,而不是为生的职业,您建不建议呢?
2010-04-06 04:48
呵呵,我绝对不建议人们这么做。
能这么做的人也绝对不需要我的建议才去做。
2010-04-06 10:38
这里有一个二律背反的东西.
如果你只是业余爱好,那收获也是业余的.甚至是损失.尽管股市里会掉馅饼,可下冰雹的时候更多.
为什么不赚钱, 因为你不专业;为什么不专职作,因为不赚钱,养不活自己。不投入,哪来收获?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但你投入太多的精力作投资可能适得其反.因为投资不是上班.
42楼
2010-04-05 14:45
根据彼得林奇的选股思路,yahoo应该属于困境反转型+隐蔽资产型的股票吧。
2010-04-05 18:16
我也认为是隐蔽资产型的股票.
2010-04-06 00:41
我觉得Yahoo属于“应该有钱赚型”。
2010-04-06 09:00
美国人是否知道淘宝和支付宝的价值?如果不了解,那就有点隐蔽了。
2010-04-06 09:02
不过我理解的段总的意思是更看重yahoo本身的赚钱能力,阿里巴巴这块是买一送一,自然更划算。
2010-04-06 10:22
我主要是买阿里巴巴。怎么说都行。
2010-04-06 10:23
好像目前了解的不多。一般人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
2010-04-06 15:42
段大哥:我个人的价值偏好是隐蔽资产型的股票.巴菲特也经常做这种事.我最理解的就是段大哥的这个案例.为了理解您的这个案例我花一个星期看了介绍Yahoo和阿里巴巴的好几本书.这个例子我理解了.谢谢.
2010-04-07 03:16
2010-04-07 03:16
段永平 回复 科科
43楼
2010-04-05 21:54
请教段先生:中国平安的激进和中国人寿的稳健,你认为哪一个是更好的投资标的,或者两者都不是,中国的保险公司以后成长的不足点在哪里,这类公司若长期持有的话,碰到利率下行周期的话,会不会遭遇到戴维斯双杀。
2010-04-06 00:32
2010-04-06 00:32
段永平 回复 冠峰滚雪球
44楼
2010-04-05 22:39
大哥:你买万科时是怎样估值的?除了A股比B股便宜外,还有那些?GE是伟大的公司,破产概率小,股价便宜了。创维是本份的企业,股价实在便宜了,这些我都明白了。万科04年每股收益0.39元,你05年买时的股价应是5块左右吧!13倍的PE不是什分便宜吧!你是否把成长算进去了?
2010-04-06 00:32
我买万科时万科的市值大约在150亿左右,具体时间不记得了(大概在股改前半年到一年的时候?)当时就觉得万科一年赚个几十个亿早晚能做到,不到200亿确实便宜。同时觉得我看到的万科的帐肯定不会是假账,因为王石不是作假帐的人。当时买的理由都在这儿了。
2010-04-06 12:55
大哥这样回答应该是把成长也算进去了?对吗?
2010-04-06 13:15
那个价钱我还需要算吗?
2010-04-06 14:17
如果不算成长,估值不是什分便宜吧?
2010-04-06 14:33
段先生是09年买的创维?
2010-04-06 15:13
段先生,能具体说说你当时买创维时的分析思路吗?
2010-04-06 15:19
截止2009.3.31创维的资产负债表概要如下:
非流动资产:
物业、厂房及设备 14.3亿
流动资产
存货 12.7亿
应收款项 17.6亿
应收票据 45.4亿
现金 15.4亿
2010-04-06 15:20
总资产合计110亿左右
负债合计 66.6亿
净资产44.4亿
09年3月31日,市值大概17亿左右
我记得你说过创维本部的大厦都不止值20亿了,这大厦的价值是隐含在非流动资产的“物业、厂房及设备 14.3亿”这一项吗?
还有这里它的净现金是负的,好像还没达到非常理想的状态。你当时是怎样认为的呢?谢谢
2010-04-07 03:26
我当时想的大概有10多个亿吧。这些财报里不一定有。财报可能会有大楼的成本。很惭愧,我其实从来就没看过创维的财报。
2010-04-07 03:28
好像是04-06年吧?不太记得。
45楼
2010-04-06 00:43
段总, 步步高是不是现金流很充足啊?这是衡量一个企业健康的一方面?
2010-04-06 01:08
我们这方面挺健康的。
46楼
2010-04-06 00:46
段总,你觉得房地产商是不是利用银行和卖期房的这两点在赌啊?毕竟楼价出现拐点,一些实力不是很强的企业就难撑下去了。
2010-04-06 01:10
不是很了解房地产行业。
不过,哪个行业都有企业撑不下去的。
47楼
2010-04-06 00:49
开发商卖房子都是预期楼价上涨,那么有实力的开发商建好房子不卖了,像股票一样放在哪儿升值不是很好吗?毕竟卖了房子再去买高价地来再建有什么不一样呢?
2010-04-06 01:15
呵呵,我也一直这么想来着。
可能是一鸟在手好过数鸟在林吧?也许周转快的获利更高?或者就是为了不让房子涨太高而为老百姓服务?
再说,也没人保证房子会涨啊。
48楼
2010-04-06 01:28
请段老师给大家概括一下咱们自己的价值投资(组合)应该持循的"企业文化"要素好不?
2010-04-06 01:34
不做空、不margin、不做不懂的东西。
49楼
2010-04-06 07:25
段总认为巴菲特的个人投资理念有什么独到之处,虽然价值投资的理念很简单,世界上也有很多人在做价值投资,但是能做到巴菲特这样的成就不多,巴菲特肯定有其过人之处吧?您是接触过他的,分享一下吧.
2010-04-06 09:00
我觉得他就是坚持的好。
50楼
2010-04-06 09:09
段老师.做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对什么是企业文化和怎样建企业文化可能很重要.我们是投资者.也是最大的消费者.我可以不可以把自己的需求理解成我消费者的需求.可不可以从自己的需求去投资.完全站在一个消费者角度去投资?
2010-04-06 10:23
2010-04-06 10:23
段永平 回复 骑着蜗牛跑
51楼
2010-04-06 09:17
当然要看自己能不能客观的看到大众的需求.也是自己的需求.是一个长期的还是一个短期的.是必须的可有可无的.我很欣赏林园说的一句话.虽然不专业."他说我总是在想人们有钱了会干什么."这句话我认为说出了投资的关建.您认为呢?
2010-04-06 10:24
没看懂
2010-04-07 00:09
同没看懂,不过我想起一个事儿,金融危机以后,几个大赌场盈利都见红,加上因为之前的扩张导致一身债,股价自然也是狂跌。LVS、WYNN、MGM几个股票段学长您研究过吗? “人们有钱了会干什么?”这个问题我直接想到的就是肯定很多人会去赌钱,这趟回杭州听说了不少农民致富以后赌钱输掉身家的故事,赌博的故事几百年没什么变化。
2010-04-07 01:12
之前看你的贴已和朋友大赞你是文化气息很高的人,LVS,WYNN,MGM我不仅研究,还常去实践啊。这年头找个知音不容易,能赏光加个QQ什么的吗?
2010-04-07 09:53
实践??,莫非你是经常去赌钱玩儿?那我可就不是知音了,在博客上加我为好友就行了,我QQ好久不用了,还是博客上的勤
2010-04-09 00:38
好神奇啊~咱们聊完这几个公司,MGM一天就涨了10%~
2010-04-09 03:41
2010-04-09 03:41
段永平 回复 xlli777
2010-04-09 14:20
学长我看您经常拿赌场来举例子,那您对赌场这个行业到底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2010-04-09 16:53
嗯,很多方面是挺类似的。我是这么想的:1,赌场的盈利可观,只要人们有钱,总会有很多赌客,赌客在赌场又常常很不理性,一掷往往千金。2,赌场的门槛比较高,如果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想开赌场的生意人,我会觉得要和那些已经在经营的像Wynn、Sands(Venetian)一类的赌场竞争是非常困难的,就像巴菲特对Helzberg说的:“I would hate to compete with you fellows. I'd rather be on your side of the fence.”所以我觉得买这一些赌场的股票是不错的投资。
2010-04-09 18:04
负面的东西就是不知道现在赌场的这个价格算不算便宜,以MGM为例的话,它现在的市值是65亿美元,但是MGM光赌场的地皮都有430万平米,如果按照杭州最近批出去的地价差不多3600美元一平米(查不到拉斯维加斯的地产什么价位,这么繁华的地方应该和杭州有得比吧?)来算的话,有150亿美元的地产。一个大问题就是债太多,有130亿。
2010-04-09 18:13
刚看到危机前07年3月的时候Las Vegas地价8000多美元一平米
2010-04-10 14:15
"小赌怡情,大赌发大财..."
趁段老师走开,咱们赶紧发点谬论。
赌,是个贬义词,它令很多"价值投资者"误解而不敢踏进赌场. 建议你常去去赌场,比研究MGM收获更多。它可以加速你:
1.感悟天地灵性如概率,大数定理,偶然性和必然性等
2.体会情绪,训练心态。相信投资要素里,心态是超过所有其他因素(调研,分析,判断..)之总和的第一关键。
顺便提醒:去LesVegas玩的话,玩得小一点,它每注的杀率在2.2-2.7%. 澳门因为牌照多竞争大,LVS和WYNN的Blackjack杀率只有1.0-1.2%。
我困惑的事情是:我投资股市和实业是跑赢市场的,不过统计案例只有约20个左右。赌场我去了100多宿了,统计是赢局,怎么还没符合统计规律—必输呢(这100多个晚上,估计也下了10万注了,没有道理赢啊,郁闷...) 等段老师回来看到这贴或许乐意给俺指点指点。
2010-04-10 14:31
就算您一辈子去赌场都赢钱,这个概率也是存在的,只是非常小而已~ 我第一次去赌场是去Las Vegas的凯撒皇宫,身上现金就200块美元,全输光了。开门就输,所以一直都没有对赌博产生特别大的兴趣,也算是塞翁失马吧,呵呵。后来上学的地方离大瀑布很近,和对面加拿大的一个大学同学去过尼亚加拉的赌场,那个朋友一去就赢了好几百加币,高兴坏了,后来他没事儿就自己开车去赌场玩儿一晚上。一开始告诉我还是赢得多,而且告诉了我很多“秘诀”。去年再聊起来的时候,他说已经累积输掉1万多加币了……您这下了10万注的经历还是挺惊人的,千万别玩儿大啊
2010-04-10 14:52
小赌怡情,大赌丧命。
2010-04-10 16:02
让段老师汗了实在惶恐,打搅了段老师打高的心情也罪过了。不过还是请段老师放心,我在赌场的理性目前还是足够的,大约每晚的下注额也就100万港币以内,即概率上我该输1万出头/一晚。也没觉得赌场有什么好玩,我只是当工作去做(有点像您玩游戏是工作,您儿子玩则需要一定的时间控制)。
前述的大赌,指大的投资,非指赌场里的注码。衷心希望,也相信能在您这,可以提高下大注时的境界。
2010-04-11 13:13
大多数赌客开始都认为自己是理性的。明知要输的游戏还是少玩的好。我从开始做投资后好像就没兴趣去赌场玩了。
2010-04-11 13:19
呵呵,娱乐有限公司
2010-04-11 13:55
100万港币~~Orz...
够大了,只是为了调研赌场应该没必要投这么多吧?
2010-04-11 14:03
那我具体点儿说吧,一个公司如果固定资产很大,300个亿的固定资产(都是地皮和房子,不是厂房设备那一类无法变现的),但是财务现状很不好,有100个亿的债务,那您愿意花60个亿把这个公司买下来吗?我觉得怎么看都是划算的,就算停掉这个公司的业务把资产卖出去还掉债务以后也还赚140亿啊,这个想法是不是太天真了?
2010-04-11 14:23
如果法律健全又没有债务黑洞的话,也许可以考虑。不知道变现的机会成本大不大。还有就是,财务状况不好的公司,可能会为了走出困境而铤而走险,有可能把你认为值钱的东西很快亏掉。总的来讲,这种情况要小心,但可能是机会。我当时买Uhal有点像,但我的margin of safety比你说的case要高很多倍。
2010-04-12 17:03
国内有个公司叫科利华的,销售做的挺厉害,后来好像就是上市借错了壳--叫阿城钢铁的,这个公司有很多债务黑洞,从此让科利华一蹶不振了。
2010-04-13 00:41
我觉得这家公司即使不借壳也会出问题。
2010-04-13 09:04
科利华说原来以为阿城钢铁只有1个亿债务,后来发现有7个亿,所以导致败局,这好象是公认的观点。这家公司,我也能感觉有些不大对劲,比如搞《学习的革命》的推广,事后看看,有点忽悠的感觉,但我看不出主要问题在哪。段哥能否说说自己的看法?
2010-04-13 09:47
呵呵,忽悠的问题就够大的了。具体我也没了解过,不好多说。
52楼
2010-04-06 11:16
段先生,好。日本软银集团出售雅虎日本股票以支付股利,这则消息您的看法是。
2010-04-06 13:47
和我有什么关系吗?
53楼
2010-04-06 11:49
段总您好,我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的记者,上次在深圳采访过您,不知我们的报道您是否已经看到,谢谢:
http://www.cnemag.com/tebiebd/toutiaowz/2010-03-26/186940.shtml
2010-04-06 13:17
我不敢点网上的链接。
2010-04-06 13:32
我看过了,觉得写得挺好。
2010-04-06 15:25
要是你经常上中文网站,我会建议你装一个360安全卫士,呵呵
2010-04-06 15:27
这篇文章写的不错,让我对段总的慈善事业有了更多了解,而且很生动
2010-04-07 03:21
谢谢啊。我的安全系统好像还不错。
54楼
2010-04-06 12:02
吉利已经收购了沃尔沃,如果您是吉利的董事长会做这样的决定吗?为什么?
2010-04-06 13:15
2010-04-06 13:15
段永平 回复 Tom
55楼
2010-04-06 13:09
段哥:问一声有关注过A股市场吗?
2010-04-06 13:14
不太关注。
56楼
2010-04-06 13:25
有这样一个公司:
总资产,650亿;
净资产,360亿,
净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减去所有负债),44亿
目前,市值160亿
每年盈利大概11亿左右。
段师傅,这样的公司你会想用现价买吗?谢谢指教
2010-04-06 13:26
2010-04-06 13:26
段永平 回复 请教
2010-04-06 13:28
如果都是现金就便宜。你给的条件不够让我做决定。
2010-04-06 13:34
现金只有110亿,应收账款为100亿,其余还有120亿左右的存货。
长短期负债总额为280亿。就是这样的情况
2010-04-06 13:36
段师傅,你有没有遇见过 每股净现金>每股股价 的好事?
2010-04-06 13:44
呵呵,有点复杂
2010-04-06 13:45
我当年买网易时,网易就这样。
57楼
2010-04-06 14:06
大哥:你买网易时说它“企业里面的现金就有2块钱,股价不到1块钱”。请问大哥:这里的“现金”指的是净资产还是现金流?当时网易亏损程度如何?
2010-04-06 14:17
是账上现金。他们没有负债。
不记得了,反正觉得他们能有机会赚钱。
58楼
2010-04-06 14:11
段总好,价值投资其实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因为只在把钱投进一家公司时才有那么一点点兴奋,除此之外就是等待和寻找新目标,然而等待和寻找新目标往往要很长时间,我想问问段总:在这漫长的等待和寻找新目标的过程中,您会做些什么(和投资有关的)来打发时间?
2010-04-06 14:18
呵呵,好多事情啊。
2010-04-06 14:39
我也知道会有很多事情,段总:能举一两件和投资有关的,而且比较重要的事情吗?比如您会一直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吗?
2010-04-06 15:18
段总:能举一两件和投资有关的,而且比较重要的事情吗?比如您会一直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吗?
59楼
2010-04-06 15:18
段总,史玉柱投资股票吗?应该很不错的吧?(涉及隐私可以不回答)
2010-04-06 23:19
华夏银行
2010-04-06 23:28
2010-04-06 23:28
茶水铺 回复 业务员
2010-04-06 23:28
2010-04-06 23:28
茶水铺 回复 高山流水
2010-04-07 03:27
我就知道他好像买过哪个银行,别的不知道。
2010-04-07 07:33
他03年左右从冯仑公司买的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的法人股,在03-05年还买过少量民生银行的流通A股。
但他在08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时很低价减持了一些民生银行,我在买入,对他这个行为不理解,可能是别的业务要钱。他和段大哥比起来是业余选手。
2010-04-07 07:39
2010-04-07 07:39
段永平 回复 科科
60楼
2010-04-06 15:30
段总,今天看电视新闻老虎复出了,安保人员真多,好像有几十个,主持人说怕那些女人带人来骚扰,球童还是原来那个,球袋没有赞助商的商标了。你是否还会去他复出那个场地打一场啊?凡是体育我都有点兴趣。
2010-04-07 03:20
是的,要隔一个礼拜。这是件很兴奋的事。
61楼
2010-04-06 15:32
段总好,价值投资其实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因为只在把钱投进一家公司时才有那么一点点兴奋,除此之外就是等待和寻找新目标,然而等待和寻找新目标往往要很长时间,我想问问段总:在这漫长的等待和寻找新目标的过程中,您会做些什么来打发时间?能举一两件和投资有关的,而且您认为比较重要的事情吗?比如您会一直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吗?
2010-04-07 03:19
如果是完全新的公司,我会花些时间看财报。对比较了解的公司,财报以外的变化我觉得可能更重要些。当然,财报一直都是要看的。
62楼
2010-04-06 15:46
段大哥:我记得您以前说过买过日本股票好像是索尼还是松下.能不能把这方面的例子给大家说说,让大家分享下您的投资智慧
2010-04-07 00:34
我买过松下,当时松下只有100多亿美金。
2010-04-07 07:43
段大哥:我的意思是广大价值投资者们可能跟我一样想详细一些了解当时您的分析思路,您当时是重仓买入还是买得不太多?我记得当时您买时全世界没人说日本有前途。罗杰斯也说日本熊了十几年指数跌了80%是可以中期买入的地方了。可能您运气好吧,常常买到大底部。
2010-04-07 09:39
日本的电器公司目前处于成熟期,成长空间不大,那段总觉得中国电器公司格力、美的等目前是好的投资机会吗??不要告诉我你又不了解这个行业哈。
2010-04-07 10:00
呵呵,我有点了解这类公司,但不能评价,尤其是不对个股评价。
63楼
2010-04-06 16:59
今年年初,在google退出中国一事上,阿里巴巴曾发表公开声明 谴责雅虎言论太过鲁莽。表明两家公司的关系已降至冰点。阿里巴巴集团当前希望雅虎抛售持有的集团股份,但是雅虎却公开表示,持有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是公司在中国的重要投资。
MR段怎么看?各位怎么看?
2010-04-07 00:33
我没啥看法,对双方都很理解。
可好像和投资没什么关系嘛。
2010-04-07 09:12
细心观察一下,阿里巴巴的网站,最下面有许多合作伙伴的链接,就没有一丝yahoo的链接;甚至中国雅虎的网页上都没有合作伙伴雅虎的链接。总感觉有点异常,背后的原因应当是关系很僵。
在投资上,有没有会出现一种情况-阿里巴巴马云股东与管理层,想尽办法挣脱雅虎的控股?
2010-04-07 09:21
不存在挣脱的问题,阿里巴巴本来就是高度独立的。
至于链接的事我也很理解,股东归股东,生意归生意。要有链接就有问题了。
2010-04-07 09:22
如果你真的对阿里巴巴有兴趣,这些应该都是可以查到的。
64楼
2010-04-06 21:30
段先生,你也别介绍阿里巴巴了,企业文化大家都明白,说白了只是人心文化
而大多数成功者,却不需要这样的文化,只是给下面人讲而已
段先生是成功人士,做企业,做经济都很成功,也正是这样,你是成功者往下面看,所以有这样的情况
2010-04-07 00:20
我觉得还是平视比较好。
65楼
2010-04-06 22:33
段总好,当您发现感兴趣的目标后进行研究的时候是不是也很focus,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个东西上,直到弄明白、想清楚、搞懂为止?
2010-04-07 00:07
是的,除非目标被排除了。
66楼
2010-04-07 00:48
请教段老师,假如YAHOO和GE未来20年的成长性是平均20%/年(38倍),市场的股价(剔除指数影响)为什么往往也是逐年上升20%?而不是一下子涨到100元/股,然后以每年10%的涨幅前进呢?
2010-04-07 03:30
我猜大概没人知道他们未来的20%是怎么来的。我也不知道。
67楼
2010-04-07 10:57
段总:买阿里巴巴和雅虎哪个更好呢,感觉阿里巴巴港股更直接一些哦。请指教。
2010-04-07 10:59
我上次也问过这个问题,港股阿里巴巴不是阿里巴巴集团,只是阿里巴巴点儿com
2010-04-07 11:29
点儿康姆。
68楼
2010-04-07 13:35
京东商城有上市吗,我也很看好。
2010-04-07 14:28
他们好像不赚钱哦。
69楼
2010-04-08 12:52
阿段在这里感觉多平和啊,在公司偶尔有机会听你开会感觉好威严哦!
2010-04-09 03:06
2010-04-09 03:06
段永平 回复 物语
70楼
2010-04-11 08:44
个人感觉淘宝和阿里大了之后
很多都变了味……
2010-04-11 13:01
2010-04-11 13:01
段永平 回复 id.space
71楼
2010-04-11 12:10
段总,你是否留意你所投的公司每年的业绩增长?
2010-04-11 13:09
逻辑上讲,所投公司的所有东西都会关心的,只要我关心得过来。所以不能投太多公司。
2010-04-11 23:08
确实是,如果看好一个公司,某一年增长缓慢一点或者负增长(正常情况下)你会担心吗?是不是长期看好就可以了?
2010-04-12 01:47
我是这样看的。如果我能看懂一家公司,认为其长期很有前途,短期的问题往往是买入的机会。
2010-04-12 11:26
看段哥投资的股票,网易和UHAL,都是遇到短期困难的情况,是不是段哥偏好于这类公司?对于那些高成长价格也不菲的公司,段哥如何看?是否有投过?
2010-04-13 00:49
对这种公司我可能有点优势。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可以比较冷静地去分析这类公司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是否可以解决。如果我觉得问题不是要命的,但价格已经是要命的情况下,我可能就会买。买这种公司要小心掉入价值陷阱。高成长的公司比较难买,必须要了解更多。我错过了腾讯和苹果,但买了些Google。说错过的原因是我当时曾经非常想买,但最后没动手。
2010-04-13 08:52
对于网易和UHAL这类股票,是哪些重要的指标让你最终下决心重仓投入的?我根据你以前说过的话总结了一下:
定量的:
1.现金流 大于 价格 (网易)
2.净资产 远大于 价格 (UHAL)
定性的:
1.丁磊人可靠(您亲自交流过)
3.网络游戏有前景(您的经验和判断)
2.UHAL业务运转良好(您考察过)
不知道总结的对不对,是否漏掉什么,或说错什么,请指教一下。
2010-04-13 09:45
似乎都对啊,不过我自己也没有好好总结过。
2010-04-13 09:54
打高尔夫动作不能变形,投资的肯定也有一套动作要领啊。那是否有我没说到的,但是你觉得当时对你决策也起到重要作用的东东?
2010-04-13 10:26
我就觉得我看懂了,觉得便宜且风险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