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cnfol.com/100529/101,1591,7776999,00.shtml 手机免费访问 www.cnfol.com 2010年05月29日 07:10 上海证券报(上海) 查理·芒格是如此的谦逊低调。这位巴菲特的多年亲密合作伙伴,伯克希尔公司第二号人物,长时间内却不为多数人所关注。他总是把光芒留给巴菲特。每年当上万名股东从世界各地来到奥马哈参加伯克希尔公司年会时,通常都是巴菲特侃侃而谈,以至于1998年9月,在为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而召开的特别大会上,巴菲特真的将一个纸板的芒格照片放在主席台,用录音播放了多遍芒格那招牌式的口头禅:“我没有什么要补充的”。这当然是巴菲特——芒格式的幽默了。 股神可是对他的这位合伙人赞誉有加,他自认“本杰明·格雷厄姆曾教我只买便宜股票,查理让我改变了这种做法。这是查理对我真正的影响。要让我从格雷厄姆的局限理论中走出来,需要一股强大的力量。查理的思想就是那股力量,他扩大了我的视野。” 看看芒格推崇的几个重要的投资原则吧:逆向思维,凡事总是反过来想;拥有良好的性格,毫不焦躁的持有看好的股票,并保持浓厚的兴趣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圈”中做投资,并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等待好的投资机会出现,一旦出现,倾全力集中投资。这些投资原则中不无巴菲特选股思想的影子,这是当然的,因为芒格与巴菲特堪称当今投资界最佳的二人搭档。正是两人的默契合作才有了伯克希尔公司的今天。 但如果事实只有这么多,那就低估了芒格的贡献。实际上,是芒格特有的投资哲学影响了巴菲特,并让他们赚了大钱。世人皆知巴菲特的老师是格雷厄姆,其提倡“捡烟屁股”的价值投资理念更是被巴菲特发扬光大。而芒格的一个重要投资哲学则是买价格公道的成长股,他甚至认为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正是芒格的投资哲学,才使得他们不至于错过很多伟大企业的投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巴菲特的投资风格是价值投资,而芒格的投资风格更像成长投资。国人熟知的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就是来自于芒格的说服,而这笔投资就带有强烈的芒格风格。 《穷查理宝典》是迄今为止唯一全面介绍芒格思想与伦理价值的一本作品。全书致力于探索芒格倾其一生超越投资的智慧,尤其是那些普世智慧。芒格认为投资能力的培养,绝不是靠某一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所能达到的,相反,需要基本、普世的智慧,所谓普世智慧是指在人头脑里形成的由各种思维模型构成的框架,也即是“多元思维模型”,这种框架需要跨学科的学习方法才能获得。而传统的教育,哪怕是哈佛、斯坦福这些顶尖学府都无法传授,因此,人们需要通过自学来获取,而最好的自学方式是所谓的“拿来主义”,就是通过广泛阅读。 正是对物理、数学、经济学、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的广泛涉猎,使得芒格不仅拥有普世的智慧,而且还文采非凡。芒格在《论学院派经济学》、以及《人类误判心理学》的讲稿中分别对当前的经济学、心理学研究与教学中存在着的重大缺陷有一针见血的批判。 这种跨学科的海量阅读所带来的洞察力,对芒格的投资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他在早些年前就预测了金融危机,预言了滥用股票期权等财务手段将对市场带来的致命伤害。正是基于这些普世智慧,芒格还多次就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以及基金管理行业中存在的致命问题比如不合理的激励机制等提出严厉批评。 探讨普世智慧,理所当然包括了对道德、价值观的思考。芒格以美国的伟大先驱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为楷模,不仅推崇富兰克林的博学,更推崇其正直的人品。富兰克林是自学成才的百科全书式人物,他以查理为化名,在每年出版的《穷查理年鉴》中探讨了很多人生哲理、做人道理,比如“空麻袋立不起”等等就是富兰克林留下的警世名言。芒格也以穷查理自诩,其用意自然是以富兰克林为榜样。 芒格坚持的处世道德中首要的一点就体现合作伙伴的选择标准上,他认为与比自己品行、能力优秀的人在一起共事,才能让自己更优秀,并要信任合作伙伴。 尽管美国文化中奉行“法不禁止即可为”,但芒格却坚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很多事情是他与巴菲特都不屑于做的,那些事情自然包括了芒格极力批判的华尔街上的种种丑闻。这种坚守,让芒格能以洞悉真相,独立于肮脏的金钱交易之外,也回避了莫测的风险。 芒格特别推崇《圣经》、以及孔子思想中的价值观。这不仅体现在芒格对华尔街各种丑陋现象的无情揭露与批判上,更表现在其以身作则,如其推崇的孔子所做的,致力于孜孜不倦的“传道授业解惑”的乐趣之中。芒格乐善好施,早在多年前就资助家乡的中学,帮助建立新的校舍,他甚至还用他所掌握的建筑学知识亲自动手设计校舍。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芒格与巴菲特这些优秀的投资大师的思想正在、并且已经深刻影响了当今世界各国投资界的大批人。在近几年来的伯克希尔股东年会上,来自中国、印度等国家的股东越来越多了。在这些人当中,就有芒格的合伙人李路、高瓴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张磊、旅美独立投资人段永平等等。在这一趋势下,未来在中国本土涌现更多的优秀投资人才,应是大有希望的。 (作者系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总经理)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评论区 12 楼
1楼
heenmei
2010-06-07 09:24
很赞同逆向投资。这确实是可能暴利的根源
xlli777
2010-06-07 10:41
我觉得逆向投资比正向投资会亏得更多……
芒格说的是逆向思维哦,不是逆向投资
粗茶淡饭
2010-06-07 11:20
顺向逆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过认真的研究分析后,能独立的做决策。
段永平
2010-06-07 13:01
逆向思维确实很重要!
xlli777
2010-06-07 20:44
但是逆向思维和逆向投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吧?逆向思维有点儿类似“欲知生,先知死”的意思,先想什么会导致doesn't work,再思考什么会让它work well。逆向投资是别人都抛我来买,别人都买我就抛,这样比“别人都买我就买、别人都卖我就卖”更加不理性啊~
xlli777
2010-06-07 21:30
无所谓啦,感觉这是“狗屎更臭还是马屎更臭”一类的问题,反正顺势投资和逆向投资都是和价值投资无关的。
yinhoupeng
2010-06-07 21:47
段大哥,我看了一些芒格相关介绍,没有看过他的书。我有一个观点就是芒格的东西对很多价值投资者来说弊大于利。我没有看过这本书,内心非常抵制---------
段永平
2010-06-07 23:23
什么是逆向投资?谁是别人?投资和别人有什么关系?
段永平
2010-06-07 23:31
呵呵,那说明你不open啊。连巴菲特都不抵制。
茶水铺
2010-06-10 20:26
我看郎教授的一个视频他就教大家逆向投资,他对观众说,你们看好什么什么货币,你们大多数看好欧元我就买美元,你们看好美元我就买欧元,我要反过来才能赚钱。他还说你们想抄底是错误的,你看看巴菲特抄底抄到了吗,现在亏了不少钱啊,跌的时候你千万不要买,想赚钱就要在涨的时候(好像是说有泡沫的时候)。
段永平
2010-06-10 22:15
知道我为什么说郎根本不懂投资了吧?贵为“教授”居然都无法理解,看起来价值投资确实不容易。
茶水铺
2010-06-10 23:53
知道了,所以有时候挺不喜欢这些人评论这些东西。
价值投资确实也不容易,段总说得正确,对于不懂得人他不做也是很好的价值投资者。
茶水铺
2010-06-11 00:05
他动不动就说贸易大战,可是现在还打不起来,我看过一个访谈,有一个人说得挺有道理,她说“这些贸易摩擦只是占整个贸易额很小的一部分”她好像说了具体的数字。郎教授一听到有贸易摩擦就不得了!非要搞个贸易大战。
去年记得有一次我看报纸说他来南宁演讲,我以为是免费,想去看看也好,毕竟他挺有人气的,打电话去问,两千多块钱一张门票!
段永平
2010-06-11 09:06
呵呵,从这个角度讲我是错怪别人了。
2楼
2010-06-07 09:37
段老师,昨天我在百货大楼,问服务员oppo手机怎么样?她说:比诺基亚手机质量还好。
2010-06-07 12:25
步步高/oppo在埋头苦干,很可怕。。。。。。。
也许,三年后,步步高/oppo将是前三甲;
也许,步步高/oppo的手机市场开拓,又将是一个敢为天下后经典案例
2010-06-07 12:39
你小看我们了。
2010-06-07 12:40
2010-06-07 12:40
段永平 回复 On the way
2010-06-07 12:42
确实霸道!
2010-06-07 12:51
我觉得oppo的竞争对手目前来说是三星、索爱
以后的竞争对手是诺基亚和苹果。
只是不知道oppo的安致系统智能机什么时候能出来。
现在wm和塞班可是过去式了,安致如日中天,再不抓住,可要落后了。
HTC是安致和wm两条腿走路
三星和摩托罗拉抱紧安致大腿。三星的bada不会成气候。
魅族的M9马上就要上市了。
联想复制一个安致的内核,然后搞个四叶草,再搞个联想软件市场就认为是技术创新,这太可笑了。
乐风的内置软件确实很全,迎合了一部分消费者。
但我不看好一个传统硬件厂商去软硬结合。
HTC就很明智的只赚硬件的钱。
2010-06-07 12:53
再说一个:
目前来看,摔过最容易黑角的就是宏基的A1
摔过容易裂屏的是联想乐风。
屏幕坏点不可避免的是三星i5700
2010-06-07 13:09
小看了吗?
那步步高的目标就是第一咯。(而不是前三甲)
2010-06-07 13:18
联想现在在搞什么?您有空的话给我们介绍介绍吧。谢谢了。
我所知道的是:他们也在搞类似iphone,ipad的。他们也搞软件吗?柳总好像意识到他们在一个漏水的船上(行业)。
柳总在发布会上说了一句:来捧场的兄弟是生死兄弟。。。。
好像在挣扎?
2010-06-07 13:28
你再看看你是怎么说的?
2010-06-07 13:31
我一直认为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
2010-06-07 13:37
还是不明白,段总点拨一下吧。
2010-06-07 13:42
1年而不是3年?
2010-06-07 13:43
你说3年后啊。
2010-06-07 13:46
2010-06-07 13:46
段永平 回复 On the way
2010-06-07 13:46
2010-06-07 13:46
On the way 回复 段永平
2010-06-07 15:05
昨天在深圳书城95元买了台步步高电话机。我还问卖电话机的小姑娘知不知道步步高的老板是谁?她说不知道。好像感觉国内现在还在做电话机的知名品牌除了TCL之外没有了。
2010-06-07 19:10
步步高未来难以限量,任何人不可小视!希望是中国的苹果。
2010-06-07 19:25
企业能这么想,确实非常厉害,短期内可能威力不现,但长期看能跑的更远更好。
2010-06-07 19:46
很奇怪柳总喊出打败IPHONE的口号,这就好比吉利汽车说击败奔驰宝马。乐PHONE和IPHONE在产品定位和定价上就不是一层次的产品。
很反感那些什么产业链联盟生死兄弟、政策支持、政府扶持之类的言语,多关心用户,有用户的支持比兄弟比政府都管用。
2010-06-07 20:22
恩,兄台说的太对了!
2010-06-07 21:20
“他(段永平)是那种不断创造奇迹的人,而且是在平淡中创造奇迹的人。”---- 刘洲伟 2007
“手机我们刚进入,你给我五年时间,肯定会做得比较好。”--- 段永平 2007
真牛逼啊!眼睁睁地看着奇迹出现是最让人兴奋的~
刚百度一下发现刘洲伟先生也很厉害啊,一年广告费可以收2个亿还多~
2010-06-07 21:24
可惜段大哥说他的步步高不上市,应该上市的,也给我们一些机会,这个是可以不用分析就可以买的股票。
要不上市一个吧。步步高也行,oppo也行,都可以呀。
2010-06-07 22:10
步步高2008年在A股中小板上市的,代码002251。
2010-06-07 22:14
晕,才发现这个步步高非段boss的步步高。不好意思。
2010-06-07 23:20
2010-06-07 23:20
段永平 回复 红星照我去战斗
2010-06-07 23:27
那你买brk就行了。
2010-06-08 00:02
2010-06-08 00:02
段永平 回复 liweichang999
2010-06-08 00:10
想起一个故事,很久以前有个记者朋友来我这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我采访了好几家企业,他们都说自己是电话机行业里的第二?到底谁第一呢?”我说,我们知道但不说,因为消费者不关心这个问题。
2010-06-08 10:01
是伯克希尔公司。
2010-06-08 11:16
段总现在专职做投资了+享受天伦之乐。
2010-06-08 11:39
我朋友也和我讨论这个问题。他主要说巴菲特逝后伯克希尔会江河日下 走下坡路。我说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我相信伯克希尔能找到第5级经理人。
2010-06-08 12:00
段大哥,我看林语堂说的敢为天下后的意思是:一是不争,谦让;二是退守,居下。与商场上的等人家做过了,自己然后再模仿超越有点差别吧,我觉得后者有点不道德,歪曲了人家原来的本意,就拿腾讯来说,人家开发出一个东西,就迅速抄袭,甚至都不改一下,靠着自己QQ的巨大粘性和财力,马上就迅速占领市场,连研发成本都省下来了,我觉得这样很卑鄙无耻,这样会破坏了网络软件的秩序,有人说腾讯成了网络创新的坟墓,因为一有什么创新的东西出来就会被腾讯立刻抄袭,许多刚刚成立的小公司有很多创新的东西但因为财力、市场不够大而被扼杀在摇篮中,你在波士堂中说MS是敢为天下后的典范,但我觉得MS不至于那么严重,而腾讯比MS严重不知多少倍,人有人道,商有商道,腾讯这种做法真的很为世人所不齿,是个猥琐的公司,不得人心的,迟早要栽跟斗,最后也请段大哥好好思考一下敢为天下后的真谛,重新商酌一下。共勉!
2010-06-08 13:39
还是要学点逻辑的好。
2010-06-08 13:47
我以前也不是很想得清楚后巴菲特时代会如何,最近突然想通了至少brk以后的表现也不会比大盘差,至少不会比各种基金的平均表现差。只要brk不是被高估的(事实上现在应该不算高估),长期来讲,普通投资人如果买其他基金就不如买brk。
2010-06-08 14:35
大哥你是怎么样学逻辑的?
2010-06-08 23:50
不知道为什么苹果这么快就推出G4,觉得他们推产品的速度有点怪异,快要出问题的样子。
2010-06-08 23:56
实际上,排名不是我们要追求的东西。
能做出用户喜欢的产品才是我们的追求。
也许真有哪一天我们也能做出个“伟大的产品”。
希望50年内。
2010-06-08 23:57
用脑。
2010-06-09 00:13
G4的样子貌似好像也许有那么一点点像OPPO啊~
2010-06-09 00:40
段总,谁又帮你作了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734786352?retcode=0
2010-06-09 03:32
2010-06-09 03:32
段永平 回复 盛世天空
2010-06-09 07:42
我现在有点理解为什么段老师说不要比。以前跟别人比,感觉太累。
2010-06-09 11:21
哇塞,那个新浪的盗版倒还蛮有职业道德的~ 是个好盗版~
2010-06-09 11:32
盗亦有道啊,有道有道。
2010-06-09 11:32
道可道,非常道……
2010-06-09 13:45
呵呵,这里不在乎排名的意思是我们只在乎用户的感受,排名只是结果而已,不是追求的目标。
2010-06-09 14:13
我猜人家可能是为了拉流量的。我这个博客盗版的意义不大,内容都不在博文里。
2010-06-10 22:16
我在通信界干了十几年,客观的说,我不认为那家中国手机公司有机会在JOBS死之前超过苹果!当然嘴巴上已经超过很多次了!
2010-06-10 22:31
人家是不是说在中国内比销量啊?没有定义的事情最好不要争论。
2010-08-08 00:04
回头看了一下以前的帖子,iphone 4是出问题的,阿段的”直觉”(应该是做企业的经验),
2010-08-08 00:25
iphone4的问题不致命,苹果很厉害但jobs有点傲的不是地方,虽然他说的东西好像也没说什么错。呵呵,人无完人,瑕不掩瑜。
3楼
2010-06-07 10:16
段大哥,您好。芒格说的东西也太深奥了。他说人要有100种思维模型才行。我想投资应该不用这么多思维模型吧,好象什么都要懂才行投资似的。他把高斯的分布方程式都说了上去。好象听段大哥您说过您不怎么样看书,您的思维模型应该不算很多吧,但我认为您投资非常厉害。
2010-06-07 12:38
芒格说:巴菲特一生都在学习,巴菲特就是一台学习机器。
万里成长才刚开始呢,怎么就走火入魔呢?呵呵
大不了提纲挈领式地看、批判性的看吧。。
出于淤泥而不染,恐怕才是进步了,否则直接跟着巴老买它最近增持的股票好了,那还要学习干吗?
2010-06-07 12:45
只是怕读多了怕是误读了巴菲特的核心要义吧。
要尽可能地去知道我们不知道什么
也必须知道什么是自己不该做的
就可以了。
2010-06-08 10:31
以上说的"出于淤泥而不染",指的是不符合巴老价值投资的东西,也可以看,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2010-06-08 13:59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句话往往是理想主义者的梦想,实际上经常是倒过来干的,因为搞不清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
4楼
2010-06-07 12:22
段大哥:您现在好像对芒格的关注多过巴菲特,是不是您的最新想法?还你您认为世人应对芒格的了解要多一些的原故?
2010-06-07 12:50
你说啥呢?
我以前没看过芒格的东西,发现看看也很有收获。但他的东西和巴菲特的东西没什么不一样啊,只是他们的表述方式和角度有时不太一样,强调的东西有时不同而已。都看看对全面理解有好处。
如果一个人实在没空的话,看巴菲特的东西就够了。但没看过巴菲特东西的人上来就看芒格会晕的。
5楼
2010-06-07 12:29
最近看《非诚勿扰》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节目冠名是步步高音乐手机,但是节目开始前是 “美的智能电饭煲提醒您,《非诚勿扰》……” 步步高和美的这么和谐的共处哇 广告冠名不用签排他性协议的吗?
2010-06-07 12:36
2010-06-07 12:36
段永平 回复 xlli777
6楼
2010-06-07 17:23
我偏向芒格先生,巴菲特先生血管里的费雪有点少,15%改85%怎么样?买股票就是买未来,成长应该是公司核心价值。
2010-06-07 22:57
2010-06-07 22:57
段永平 回复 华伦
7楼
2010-06-07 17:43
说道道德底线,我看过一个关于GE爱迪生的故事。
1919年,特斯拉写道:“如果他完成马达和发电机的改进工作,爱迪生将提供给他惊人的5万美元(如计入通货膨胀,相当于今天(2006年)的一百万美元)”。特斯拉说他的工作持续了将近一年,几乎将整个发电机重新设计了,使爱迪生公司从中获得巨大的利润和新的专利所有权。当特斯拉向爱迪生所要5万美元时,据传闻爱迪生回答他:“特斯拉,你不懂我们美国人的幽默”,从而爱迪生违背了自己的诺言[17][18]。这笔奖金的金额相当于公司创始资本,而以特斯拉当时每周18美元的薪水,他需要工作53年才能赚到。当特斯拉要求加薪至每周25美元遭到拒绝后,他辞职了。
特斯拉最后发现自己在爱迪生的公司仅仅是出卖体力,但在这段时间里,他开始关注于交流电系统的设计。
2010-06-07 20:58
特斯拉是我们电气工程的祖师爷啊!我一个朋友在实验室贴了特斯拉的照片,逢年过节就拉着他们实验室的人们一起给特祖师敬上香烟一根
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关于特斯拉线圈的相关信息,巨酷无比(据说有个游戏还把这个特斯拉线圈作为一种未来的大规模杀伤武器,汗死……),如果他的远距离无线电力传输得以实现的话,我们人类就真的可以过上超低碳生活了,再也不需要电能并网了,太阳能发的电直接闪电打到车上去~~~
不过有一点要纠正一下,特斯拉不是美国的怪才,他是克罗地亚人,和全球很多的人才一样,他是在出生国获得了才华,最后贡献给了美国。中国如果有一天可以变成这样一个具有才华磁力的国家,那是多么美好的情景!
2010-06-07 22:2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特斯拉电力汽车公司(Tesla Motors)的创始人Elon Musk就是导演创作《钢铁侠》里神级大款工程师形象的灵感源泉~ 特斯拉是Musk的偶像。
Elon Musk本科毕业于沃顿商学院,毕业后考取了斯坦福的工科Postgraduate学位,入学两天就退学创办自己的企业。著名的PayPal就是他创办的。
Tesla前一阵子宣布要IPO,作为对特斯拉、电气工程行业、Musk个人以及全球环保事业的支持,我一定会买一些他们的股票放起来存着~
2010-06-07 23:34
这公司也在我们这,前段时间掉下来的小飞机就是他们公司人开的。
2010-06-07 23:53
我汗 世界不是这么小吧?我刚看报道说还有一位罹难者就住在坠机点旁边几个block的地方,真不幸
还是尽量避免危险性高的爱好比较好。
2010-06-08 00:00
我们这附近好多挺有名的公司。比如苹果,intel,goog了,yahoo,facebook,cisco等等。
2010-06-08 00:14
这我知道,或多或少都是斯坦福下的蛋~
我导师一直在致力于把香港推向硅谷那种发展模式---几所高水平的科研院校辐射出越来越多伟大的企业。
可惜前景不太乐观,建起了科技园什么的也看不到多少曙光。国内也尝试把清华北大打造成中国的斯坦福,可惜中关村好像也不大给力。
倒是深圳东莞最热闹……
2010-06-09 11:29
学长您的OPPO在美国做广告吗?好像以前没见过哦~
2010-06-09 14:19
目前还没有很多广告,只是在网上卖。OPPO的blu-ray DVD player可能是中国人做的唯一的高端电子消费品吧?我们那款899美金的卖的好像还不错,听说未来还有一款999美金的。我们的产品可是cnet rating 第一啊。
2010-06-09 14:44
真厉害~!
从OPPO digital的那个官网看,这完全是一个美国的品牌,very硅谷。
从OPPO 手机那个官网看,又完全是一个民族品牌,连英文版的都没有。
学长真高手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2010-06-10 07:07
其实和我本人没啥关系,我什么也没做过。
说不上有什么厉害的,觉得挺正常。能反过来的才叫厉害,有时真能见到这种公司。
2010-06-11 08:38
是不是开始做企业都是这样的步骤:1,先花很大的功夫做消费者和市场的分析,确定要做的一两样消费者会喜欢的产品。2,然后把严格控制质量的产品放出去试探消费者的反应。3,反应良好的话,扩大产能,并在主流媒体上重拳出击,毕其功于一役。我完全纸上谈兵,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这个路数?
是不是这两年就会见到OPPO的广告出现在美国的各个媒体上了?
2010-06-11 09:23
你的步骤像是没做过企业的人写的教科书上的东西,确实是纸上谈兵。大公司有时确实会这样做,但开始做企业的我认为一般不会这样。多数都是拍拍脑袋就出来了。创业就是如此,有一个自认为好主意的东西就开始干,市场会留下真正的好东西,也就是大家看到的创业成功的例子。
OPPO广告出现在美国各种媒体上的时间可能会在很久以后,估计两年内肯定不会有大规模的行动的。
2010-06-11 10:43
嘿嘿,惭愧惭愧~
我是想从您那儿总结一些东西,不过估计看人学游泳跟看书学游泳一样还是学不会的。
那个广告毕其功于一役的步骤,我是看李光斗的讲座的时候看到的,他策划的几个营销都是一夜之间让老百姓都知道了那个品牌,我记得您和李大师合作过的,回头想想您的小霸王和步步高也是很善用广告,所以有了这么个想法。
那您觉得重拳砸广告的前提应该是什么呢?比如说为什么OPPO蓝光现在就不做大规模广告呢?
2010-06-11 12:31
呵呵,如果一个人真的很厉害,我们没有道理不长期合作的。
8楼
2010-06-07 18:20
午餐会又开始拍了,段总要去捧个场啊!嘿嘿
2010-06-09 11:15
段伯???
2010-06-09 14:04
2010-06-09 14:04
段永平 回复 xlli777
2010-06-09 14:12
其实我无所谓大家怎么叫。记得差不多20年前曾经有过两次有趣的经历,先后有两位来自东北的客户,上来就问:“段总您今年50几了?”,搞得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可能人家觉得小霸王的老总怎么着都得50几吧?
9楼
2010-06-07 18:59
芒格更像我心目中的巴菲特,巴菲特先生“不去预测市场”的观点一度让我相当困惑,越低越买的做法自己吃很大亏,芒格先生是巴菲特先生手下我想作为投资合作人思想必定是相同或相似,想不到竟然差异不小。如关于预测芒格有经典语录:“所谓投资这种游戏就是比别人更好地对未来作出预测。”我十分赞同这句话。
2010-06-07 23:19
其实巴菲特“不去预测市场”就是最好的预测,芒格和巴菲特讲的是一个意思,角度不同。芒格的东西有时可能有些难懂,会有些人误解的。
你如果真觉得他们倆有很大差异的话,我认为你还要.......
10楼
2010-06-08 11:04
以前记得哪位投资大师说过“不再买进”和“可以持有”是悖论,看到TOPCP兄弟“不在股市总市值/GDP(即证券化率)大于1/2的时候买进股票”的说法觉得很有用、很有意思,请教,哪位可以解释一下这一对悖论?
(当然,您可以说投资需要安全边际,如果不是从企业微观通常所理解的“安全边际”角度,TOPCP兄弟说的那个规则其实也是巩固安全边际的一种方式,但是担心如果不是一环套一环的良好买进,有可能会踏空很大的上涨阶段,比如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证券化率不低于1/2,您也许会说那就一直死等,但关键是好的成长个股就已经向上远去。“在证券化率低于1/2时买股”、“在证券化率低于1/2时买进好的成长股”这2句话本身没有错,但是如何没有在“1/2”以下时买进并持有,那么解决“在证券化率不低于1/2的阶段中”的货币保值增值问题?)(这是一个问题,不是一个反问,请教,谢谢)
2010-06-08 11:06
。。。那么如何解决“在证券化率不低于1/2的阶段中”的货币保值增值问题?)
2010-06-08 11:25
你说的有道理,这是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持币保证不亏损本金只损失通胀,但价格不是很好的买入持股确可能出现本金和通胀的双损失,当然如果从长期来讲,持股是最好的,因为不持股是没办法实现收益增值的。
还是性格和职业的问题,对于我这样的职业股民来说对本金亏损看的更重,1/2的比例大概是说当国民经济不再增长,也就是说假设A股(当成一直股票)只有波段价值,而没有增长价值时算的一个上涨和下跌概率同样大的一个粗略算法,当然更安全的是应该不是1/2而是1/3这个数字,因为下跌和上涨不能比较,下跌50%,上涨要100%,因此纯数学的办法是在1/3左右这个位置更划算。
如果能坚守这个指标,大概买的稍微有些价值投资的股票都不会被套,或者被套的时间很短。这会对心理上比较舒服。只是要忍耐很长时间的不买股票,这有时候更难受。
2010-06-08 11:38
实际上激进一点的价值投资者更划算一点,就像段大哥这样长期满仓的会非常划算。只是如果两个条件都具备,买进的大盘点位也很低,或者多可以投资的股票满地都是,选择一个被严重低估的股票,就类似网易这种,而刚好手上又有大笔的钱,那一个亿万富翁的门想你敞开了,希望我也能抓到这样的企业。kevin也一样,咱们要努力去找找看
2010-06-08 13:51
准确讲是过去常常满仓,还特别集中。很长时间里80%都集中在一只股票上(网易)。现在没那么集中了,也许有时可以到30甚至40%,但不容易再高了。
2010-06-08 13:55
“不再买进”和“可以持有”的说法有点“不是好人就是坏人”的意思。现实中确实有些模糊的东西,不能用非黑即白来表述。
11楼
2010-06-08 11:40
段总,我是阿辉!我对价值是一窍不通,请问怎么入门,分几阶段,怎么入门!
2010-06-08 13:40
2010-06-08 13:40
段永平 回复 hihi1025q
12楼
2010-06-09 03:57
5月14日,索尼公司发布了2008至2009年财年严重亏损989亿日元(约10.1亿美元)的业绩报告,这是索尼公司14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在巨大的亏损压力下,索尼必须立即提出应对措施,以挽回2009财年以及未来的发展。据媒体报道,索尼的重组计划从6月1日已经开始,未来索尼将关闭全球8家工厂,裁员16000人,削减3000亿日元的成本。同时,索尼有两个重要的战略计划出炉,一是剥离投资巨大的生产设备,将分散在各个事业部的业务统一到一个平台,即轻资产策略;二是将电视、游戏等硬件产品与电影、服务等软件内容连接在一起,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成本的压缩几乎渗透到了索尼的每个采购与生产部门,减少供应商、低端产品代工,索尼将成本压缩到了极致;而更加重要的是,索尼的网络业务未来将大大增加,新平台战略跃然而出。
其实,索尼还是我们熟悉的高端品牌,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它所走过的路径可以看出消费电子的兴衰路径,也反映出仅靠高技术的时代一去不返。如何走入消费者的内心,从情感上打动消费者让其狂热追逐或许才是根本。
刚从《英才》杂志上看到的,这本杂志很多针对企业的分析都很深入。
2010-06-09 04:23
大概接近10年前开始我就觉得Sony要出问题了。那个时候开始Sony就变得非常利润导向,质量不好的东西也卖。从不合格的DVD机芯,明知要出问题的跳舞毯到可以烧出泡泡的手提电脑和漏电的电池(这都是我自己接触到的东西,没接触到的东西就不提了),再加上看过一次出井伸之(当时的CEO)不知说云的采访,就觉得伟大的Sony好像已经迷失了。现在开始亡羊补牢也许还有机会,不过好像栏里羊已经不多了。
Apple (AAPL) CEO Steve Jobs says the iPad is an entirely new category of device. But to Microsoft (MSFT) CEO Steve Ballmer, it’s just another PC. It‘s interesting。
2010-06-09 07:37
段大哥,利润导向从表面看是没什么错的,好像作为一个家庭的男人,你要拼命给家里搞钱养活老婆孩子,如果不以利润为导向,男主人拼命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搞到最棒,其实钱的问题会自然解决掉。
2010-06-09 07:48
现在国内很多企业都是这样的,非常反感,手机吸费的,以次充好的,甚至99%的企业都是这样的,很多台资企业也这样弄了,到了大陆就拼命祸害人。似乎消费者就是傻子,随便欺负,不过不知道最后是谁傻。
2010-06-09 07:51
sony的笔记本电脑我买过,很不耐用,重启,自动关机,不结实很多问题,不过说到笔记本电脑,联想做的也不好,我很早买了ibm的笔记本很耐用,结果联想收购之后我买的一个电脑不到半年,底座的坐垫竟然都掉了,原来买的用了5年多,除了配置低一些,硬件绝对不会出现底座坐垫掉了这样的事情,联想也开始偷工减料了。
2010-06-09 09:44
同感,我哥买过一台联想的机子,那机子可把我哥害苦。在我曾经工作过的2家公司都有用过联想的电脑,很差。不是我们要求高,要求苛刻,是电脑实在不好。
收购后的ibm,手体电脑确实是不行了,我身边也有类似的例子。
诶,不知道柳总在干什么。
2010-06-09 09:49
在这么弄下去,我看联想也悬,跟组装机没什么区别,凭什么多花钱买它的呀,买它的就是看中它质量稳定。联想手机就别提了,实在太差了,很多基本的功能都做的不好,之前朋友有一个联想的手机,最大的音量竟然也比蚊子叫打不多少,这样的东西都能出厂,实在是佩服。
2010-06-09 10:29
诶,象bbg和格力这样的企业不多了。
2010-06-09 10:44
是呀,所以一旦抓到一个,就希望他一辈子都这样,否则卖了还能买什么
2010-06-09 13:43
利润导向是不是华尔街导向?
2010-06-09 13:43
如果没有“取之有道”的约束,利润导向很容易不择手段。国内现在这个问题实际上非常严重。
2010-06-09 13:48
我用过很早ibm的,后来用过两个sony,现在用hp的。
2010-06-09 13:59
我们公司叫BBK。当年bbg没法叫,那还是bb机的年代。变化好快啊!
2010-09-06 02:18
段永平 回复 On the way
我们公司叫BBK。当年bbg没法叫,那还是bb机的年代。变化好快啊!
哈哈,我也觉得怎么是BBK,而不用BBG, 原来是这个原因啊... 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关于创业,您有什么心得或建议吗?
2010-09-06 11:09
最好别去,成功率太小。
2010-09-06 14:22
, 以您的经验, 做什么或怎么做成功的概率才会大些呢? 人总得有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啊.... 如果没有追求,人生会不会太闷了? 我不知自己有没有说清楚, 我是想问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0-09-06 21:50
我的意思是:创业的人是不会问别人是不是该去创业的。我认为能够创业成功地人都必须要有非常大的冲动(或者说自认为有很好的想法),到处问别人是不是该创业的人如果去创业多数是要失败的,或者说为创业而创业的人多数很难成功。